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温总:巨资借美 当然关心安全 说老实话 确实担心 美要保持信用
www.wforum.com | 2009-03-12 22:26:3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评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罗德仪 霍文蕙)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在13日上午闭幕。闭幕大会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人民大会堂3楼金色大厅与采访此次人代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媒体提问。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问:中国现在已经变成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您怎么评价美国政府应对国际经济危机所采取的措施?有些人认为,美国巨额的债务会导致美元贬值,您是否担心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呢?如果担心的话,中国在分散投资风险的策略是什么呢?第二,您能不能保证中国不会让人民币贬值,至少在短期内不会让它贬值?中国会不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资金支援?

  温家宝说,中国确实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们十分关注美国经济的发展。奥巴马总统的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我们对于这些措施的效果予以期待。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因而我想通过你再次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温家宝强调,众所周知,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建设,我们积累了巨额的外汇,这显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我们对外汇经营第一位的原则是防范风险,我们始终坚持外汇“安全、流动和保值”的原则,并且实行多元化的战略。在外汇储备这个问题上,我们第一位的是维护国家的利益。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国际金融整体的稳定。因为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的。 

  温家宝表示,至于人民币贬值,这不符合实际情况。从2005年7月份,我们实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21%。特别是最近这一年,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并不那么大,但是由于欧洲货币、亚洲货币大幅地贬值,人民币实际上也处在升值的状况。这对于我们外贸出口带来了压力。我们的目标是在合理、均衡的水准上保持人民币币值的基本稳定。但是,这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任何国家不能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施加压力。

  温家宝指出,我们十分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问题,而且认为这个问题十分复杂。我想提出几点原则。

  第一,要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防范融资及投资的风险,贯彻权利与义务相平衡的原则,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第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我们主张组织内的各成员国依照份额共同承担责任。

  第三,我们还要扩大其他国际金融机构采取多种融资方式进行融资。

  第四,任何国家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都要从本国实际出发,本着自愿的原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