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 韩媒:奥巴马政府变老实 怕激怒金融“大腕”周小川
www.wforum.com | 2009-03-12 00:53: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朝鲜日报》记者 崔炯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显示出要提高人民币影响力的雄心,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周小川和美联储(FRB)主席本-伯南克成为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手中的外汇储备额达2万亿美元,此外,他手中还有681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如果周小川开始出售美国国债,美元的影响力就会剧降。奥巴马政府为扶持经济即将发行2万亿美元国债,如果中国央行拒绝购买,这一计划就有可能以失败告终。上台初期主张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奥巴马政府变得老实,也是怕激怒成为国际金融市场“大腕”的周小川。

周小川欲将人民币发展成与美元相媲美的关键货币的雄心,在6日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完全展现。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全面推进人民币贸易结算。”这可以说人民币向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美元宣战。海外媒体就周小川的发言分析说:“中国要将人民币发展成国际关键货币。”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7日报道说:“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人民币逐渐“走出去”

中国是全球三大经济强国,其贸易额占全球GDP的9%.中国为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正竭尽全力。

周小川去年年末表示:“最近就扩大人民币应用范围以及货币互换方面进行了具体的研究工作。只要中央决定,即可将香港选为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城市。”

3个月后的本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最快从本月末开始对广东和香港地区等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据悉,同时中国在与东盟、俄罗斯、韩国和日本的贸易中,也将进行人民币结算。

政协委员吴光正7日表示:“金融海啸的一个重要启示是,中国必须在将来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建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是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已开始形成霸权。新华社上月16日报道说:“东盟大多数成员国争先恐后地要与中国进行货币交换。”人民银行于上月8日和马来西亚签署了规模达8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交换协议。而在1月和去年12月分别与香港、韩国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和18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交换协议。去年10月份更是将范围扩大至俄罗斯,两国就在双方贸易中以人民币和卢布结算达成了协议。
 


▲近期欲扩大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照片=美联社◆周小川何许人也?

中国货币政策决策者周小川在2005年的“国际货币会议”中,就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与当时的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进行了一番舌战。《纽约时报》(NYT)曾于2004年报道说:“周小川的影响力丝毫不亚于格林斯潘。”周小川是拥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系统工程博士学位,曾在美国留学。上世纪80年代,为了控制税收和物价,他从国外进口计算机系统,为中国经济引入了市场主义体制。

周小川历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等职,于2002年成为人民银行行长。他的父亲周建南是参加过中国共产革命的中共元老,曾担任建设部部长,也是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老上司。

此外,周小川是属于“太子党”的代表性人物,这是他作为“人民币先生”能够保持绝对地位的原因之一。

◆人民币走向世界还有多远?

众多专家表示:“人民币距离成为关键货币,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曙光表示:“美国经济超越英国后,过了50年美元才成为关键货币。中国经济虽然处于迅速膨胀状态,但由于金融系统还不完善,再过30年才能接替美元的地位。”除此之外,也不能忽视竞争国日本的追赶。被称作“日元先生”的早稻田大学教授榊原英资于去年11月强调日元的重要性表示:“日本应作为长远目标,合并亚洲其他货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