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03月06日 东方时事解读:中国的南亚战略置于危险境地
www.wforum.com | 2009-03-09 03:12: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03-08 20:43:55.0
 
 
美高官:巴基斯坦对全球安全构成威胁甚于阿富汗

【综合消息】据英国《卫报》3月5日报道,美国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使馆负责人克里斯托夫.戴尔4日在喀布尔表示,同阿富汗相比,巴基斯坦对美国和世界安全构成威胁更大。
  戴尔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巴当局现在面临着处理国内恐怖袭击与在西北边境抗击日益猖獗的塔利班叛乱活动的双重难题。而且巴基斯坦国土面积更大,人口更多,还拥有核武器。一旦国内政局不稳定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

  更让美国人担心的是,日渐猖獗的宗教极端主义已经渗入到了巴基斯坦的政治核心。“可以肯定的是,激进伊斯兰主义现在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政治生活的组成部分,甚至是巴政治文化根深蒂固的一个元素。”戴尔说。
  事实上,对于从长远看来,巴基斯坦是否将对世界和平构成比阿富汗问题更大的威胁,美国外交人士和奥巴马政府都曾私下表达出高度关注。奥巴马总统最近任命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就充分反映出了华盛顿的这种深切担忧。
  而最近发生的两起事件更让美国人有更多的理由担心。3日上午,斯里兰卡板球队员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遭不明身份枪手袭击。这使美国开始质疑巴政府是否有能力处理好日渐猖獗的宗教极端主义暴力。更糟糕的是,激进伊斯兰主义的扩张已经威胁到了美国在这一区域的整体战略布局。
  《卫报》3日曾报道说,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联邦直辖部落区(Federally-AdministeredTribalAreas,简称FATA),原来政见不同的三股势力决定放下分歧,形成统一战线来共同对付在阿富汗的北约联军。而该地区已经成为包括“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势力在内的“圣战”组织根据地。

【时事点评】请大家注意这三段文字,原文分别是:
第一段:戴尔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巴当局现在面临着处理国内恐怖袭击与在西北边境抗击日益猖獗的塔利班叛乱活动的双重难题。而且巴基斯坦国土面积更大,人口更多,还拥有核武器。一旦国内政局不稳定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
第二段:更让美国人担心的是,日渐猖獗的宗教极端主义已经渗入到了巴基斯坦的政治核心。“可以肯定的是,激进伊斯兰主义现在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政治生活的组成部分,甚至是巴政治文化根深蒂固的一个元素。”戴尔说。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通过我们的讨论,相信“第一段”的内容很好理解;至于“第二段”内容,我们暂不做过多的解读,我们先来看看第三段文字。
第三段:最近发生的两起事件更让美国人有更多的理由担心。3日上午,斯里兰卡板球队员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遭不明身份枪手袭击。这使美国开始质疑巴政府是否有能力处理好日渐猖獗的宗教极端主义暴力。更糟糕的是,激进伊斯兰主义的扩张已经威胁到了美国在这一区域的整体战略布局。

●“通俗易懂”的言辞已将“美国人的逻辑”挑得非常明了

好了,到此为止,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美国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使馆负责人已经用“通俗易懂”的言辞、将“美国人的逻辑”挑得非常明了,即:由于最近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是斯里兰卡板球队遭袭,另一件则是西方媒体所报道的“巴基斯坦西北部反美势力结成统一战线、联合对付驻阿联军),也就“可以肯定”激进伊斯兰主义现在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政治生活的组成部分,甚至是巴政治文化根深蒂固的一个元素;在这一“可以肯定”的基础上,美国不仅“有理由相信”日渐猖獗的宗教极端主义已经渗入到了巴基斯坦的政治核心,而且也“有理由质疑”巴政府是否有能力处理好日渐猖獗的宗教极端主义暴力,在这种“有理由相信”及“有理由质疑”的基础上,美国自然“有理由认推断”出“激进伊斯兰主义的扩张已经威胁到了美国在这一区域的整体战略布局”的糟糕局面。

●第二段文字的字里行间赫然闪烁着一张“邪恶嘴脸”!

通过上面的逻辑推理,我们也就不难感觉出:第二段文字的字里行间赫然闪烁着一张“如果‘没有能力”的巴基斯坦政府不合作,美国不排除将巴基斯坦政局彻底搞乱”的“邪恶嘴脸”!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经过上面的讨论,特别是,在形势已经“演绎”到“美国人公开声称北约可能向中国借道向阿富汗提供补给”的地步之后;“演绎”吉尔吉斯斯坦议会6日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关于废除11项涉及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之后;“演绎”到北约外长会还讨论了俄总统梅德维杰夫提出的欧洲新安全框架协议问题,北约有意愿来讨论这一问题,但还需要更多的细节,并希望能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NRC)或欧洲安全合作组织(OSCE)框架内进行之后;“演绎”到“俄罗斯总参谋部航天侦察机构前主管舍尔什涅夫少将3日接受《莫斯科共青团员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上个月发生的俄美卫星相撞事件并非偶然,可能是由美国人为操纵的”之后, 我们已经可以下结论了,那就是:在这个敏感时刻,美国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使馆负责人用这些“通俗易懂”的言辞、将巴基斯坦“定性”成“对全球安全构成威胁甚于阿富汗”,其重要意图可能有如下几条:
重要意图之一,恐怕在于进一步测试处于“新星号事件后续发展”中的“中俄战略协调能力”;
重要意图之二、恐怕在于测试处于“美俄之间有话好说”压力下的“俄欧新关系框架”的“应变能力”;
重要意图之三,恐怕在于测试欧盟等其它大国(比如日本、印度)在“中美俄可能组成太空俱乐部”之压力下的“应对能力”;
 
●最值得北京警惕的

重要意图之四,也是最值得北京警惕的是:它恐怕也在于测试“中国南亚安全”在“俄罗斯一开始就对美国制造太空车祸保持暧昧态度”之压力下的“应对能力”。显然,俄罗斯方面直至“3月3日”、也就是斯里兰卡板球队在巴基斯坦遇袭之后“才开始公开猜测美俄卫星相撞的人为因素”,其向中国、欧盟、向“方方面面”传送的信号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如果“俄美之间的有话好说”让俄罗斯满意的话,俄罗斯“有可能选择”有别于“上合”的南亚政策。

●在南亚局势演化中,可以清楚地感觉到《大棋局》的“指导作用”

非常清楚,从上述重要意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觉到《大棋局》的“指导作用”(所谓“巧实力”不过是“公开的说法”而已)、可以清楚地观察到“离间”的手法在四处游荡。
然而,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已经说过,尽管深得布热津斯基“离间中欧俄”之要义的奥巴马政府的“离间”动作的确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东方评论员不得不“遗憾”地指出两点:
第一:10多年前就写出《大棋局》、今天终于开始付诸实践的布热津斯基先生,“显然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一个重大细节,那就是“美国模式”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胜而不利”的情况下,被次贷危机“提前击碎”了。
第二:从这位老先生拼命推销“G2模式”的情况来看,他的理论似乎并没有大的发展。在美国、欧盟、日本相继陷入金融危机的现实压力下,他那套“离间”中、欧、俄、日、印、旨在继续维持美国霸权的策略,在失去了强大的经济支撑后,“在理论上”已经显得很勉强,“在实践上”不仅很难玩下去,反而很可能为其对手(比如中国、俄罗斯)、或者其盟友(欧盟、日本)所利用。

●最值得欧盟关注的

下面,我们首先就“俄罗斯的利用”进行展开。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对俄罗斯而言,在“南亚暂时稳定”被打破之际,通过“猜测美俄卫星相撞有人为因素”这一手,传送出某种信号的意图也是明显的,也是最值得欧盟关注的,那就是:如果“俄美之间的有话好说”可以让俄罗斯满意的话,那就一定会在东欧方向。具体而言,可能在乌克兰、格鲁吉亚、立陶宛等方向。至于所谓的东欧反导系统,那从来就不是个“军事实用项目”、从来就是一个“容纳了各种议题”的“综合谈判平台”而已。

●美国全球安全战略的支柱--北约框架,正被俄罗斯的“熊掌”给“拍得山响”!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就在这两天,格鲁吉亚方向的新闻不断:消息称,俄罗斯决定在阿布兹部署一支庞大的部队,但北约的“甲方(美国)”与“乙方(欧盟)”都没有吭气;
还有消息称,俄罗斯军机今天侵入格鲁吉亚领空,格鲁吉亚已经正式提出抗议,但北约的“甲方(美国)”与“乙方(欧盟)”还是一声不吭。

显然,本来是“虚”的、旨在用来警告欧盟的“美国东欧政策调整”,正在被俄罗斯一步步地往“实”处“逼”。在“甲方(美国)”与“乙方(欧盟)”的一声不吭中,美国全球安全战略的支柱--北约框架,正被俄罗斯的“熊掌”给“拍得山响”!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6日审议并通过的法案,是一个“意在强调”的动作

讨论进行到这里,我们再回过头去,阅读“第一段回顾”[即:第一:我们认为,在南亚局势暂时稳定之后,在华盛顿已经开始“放风”调整其东欧政策、但这种“放风”目前仍然是警告欧盟性质、却“远没有兑现”的情况下,最终能够享受俄罗斯提供的“北约通往阿富汗的新通道”之便利的北约、也就有个“范围问题”,也就是说:最终能够享受这种便利的到底是整个北约(欧美)?还是部分北约(只有欧盟、美国除外,或者只有美国、欧盟除外)?]
请大家注意“上述回顾”中所谓的“范围问题”,也请大家仔细阅读“吉议会批准废除11项涉及马纳斯基地的协议”、及“北约正式决定恢复与俄正常接触 恢复部长级会晤”这两则新闻素材。
通过仔细阅读,大家应该不难发现:吉尔吉斯斯坦议会6日审议并通过的关于废除11项涉及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中,并没有包括“吉尔吉斯与美国签订的”那一份。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强调过,吉尔吉斯与美国签订的那一份是“基础协议”,其它11份都“衍生协议”,主要是欧盟国家。
也就是说,吉尔吉斯斯坦议会6日审议并通过的法案,是一个“意在强调”的动作,即强调“废除”了11份“衍生协议(主要是欧盟国家)”、更强调“保留”了“基础协议(美国)”,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个强调”事实上已经侧证了“北约的俄罗斯通道”的确有个“范围问题”。

●“欧洲新安全框架”实际也有个“范围问题”
同样,通过仔细阅读,大家也应该不难看到这一段,原文是:北约外长会还讨论了俄总统梅德维杰夫提出的欧洲新安全框架协议问题,北约有意愿来讨论这一问题,但还需要更多的细节,并希望能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NRC)或欧洲安全合作组织(OSCE)框架内进行。
显然,在北约“希望能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NRC)或欧洲安全合作组织(OSCE)框架内”讨论“俄总统梅德维杰夫提出的欧洲新安全框架协议问题”的背后,也凸现出“欧洲新安全框架”实际也有个“范围问题”。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会议与北约外长会会议几乎是“同时召开、并同时决议”的

明眼人一看就知,所谓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NRC)框架内讨论,投射到阿富汗补给通道问题上,实际上就是个整个北约(欧美)可以享受通道便利的问题;而所谓在欧洲安全合作组织(OSCE)框架内讨论,投射到阿富汗补给通道问题上,也就是个部分北约(只有欧盟、美国除外,或者只有美国、欧盟除外)享受通道便利的问题。
请大家注意,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会议与北约外长会会议几乎是“同时召开、并同时决议”的。
显然,在欧美金融危机中公开对峙的欧美,其实已经被俄罗斯所利用,事实就是:美国的重要意图之一与之二,同样成了俄罗斯的重要意图之一与之二,美国对“中俄战略协调能力”的测试,也反过来被俄罗斯用作对北约(欧美)战略协调能力的测试,被俄罗斯用作向意欲主导“俄欧新关系框架”之欧盟施加压力、并进一步离间北约的工具。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一个可能的发展就是:只要“中欧”在战略上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主要是经济层面的),那么,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在时间的催促下,处于金融对峙之中的“欧美”将分别向俄罗斯做出战略让步,“俄欧新关系框架”的相关进程不仅将被“提前嵌进”欧洲安全合作组织(OSCE)框架内,在扮演“维护东欧局势稳定”角色的同时,将取代北约“欧洲部分的安全功能”,并与欧盟组织、北约组织一道,成为欧洲安全合作组织(OSCE)框架的三大支柱之一。一旦果真如此,北约将被欧盟视为“非欧洲安全工具”、主要在欧洲之外发挥作用。比如,在南亚。

通过上面的讨论,我们不难看出,在金融危机中自顾不睱的美国、在无力用“足够的美元”去维持“东欧国家经济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尽管有《大棋局》这部武功秘籍、尽管撰写这部武功秘籍的人开始“正式操盘”,但无奈于美国的“内功”已经不济,在“人心跟着利益走”的东欧,这一路施展过来,尽管“架式”仍然好看,但效果不仅不如人意、反而后果难料!

下面,我们再就“中国的利用”进行展开。

●在阿富汗补给通道的“范围问题”上、甚至“欧洲新安全框架”的“范围问题”上、中国也“不是故意保持沉默”的

前面说了,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会议与北约外长会会议几乎是“同时召开、并同时决议”的,而俄罗斯官方人士也在正式场合、公开强调“中国在整个过程中不是故意保持沉默的”,因此,如果俄罗斯政府的“揭露”是“真”的话,那么,在阿富汗补给通道的“范围问题”上、甚至“欧洲新安全框架”的“范围问题”上、中国也就“不是故意保持沉默”的。
在了解到东欧正在发生什么之后,我们再回过头去看美国重要意图之“一、二、三、四”,也就不难看出这样几种变化:
针对重要意图之一与重要意图之二(进一步测试处于“新星号事件后续发展”中的“中俄战略协调能力”;测试处于“美俄之间有话好说”压力下的“俄欧新关系框架”的“应变能力”),我们的建议是:如果欧盟在中欧战略合作的层面上拿出足够的诚意(注,主要是要以实质性行动参与、支持中国的“北上战略”、并在南亚问题上与美国保持距离),那么,在俄罗斯向“驻阿美军”提供过境“非军事补给”的同时,也不妨考虑干脆“就着”美国人的测试、放出“愿意考虑”向“驻阿欧盟军队”提供过境“非军事补给”的可能性。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样考虑的好处是,用“美国重要意图之二”去对冲“美国重要意图之一”,显然,既然驻阿美军可以凭借“俄罗斯提供非军事过境补给”而不必担心“巴基斯坦局势失控”,并在此基础上,拿“美国的东欧政策调整”与“俄罗斯的南亚政策调整”进行交换的“可能性”,一边威胁中国、一边警告欧盟,那么,中国自然也可以利用“驻阿欧盟军队”的“补给问题”大做文章、并拿“种种可能性”也去威胁应该威胁的人,去警告有必要警告的人。

首先,欧盟通过北约这个框架保留一份“中亚存在”的动机是强烈的,能够在“中亚存在”的利益是巨大的,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拥有一条“低成本”的“补给线”,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与欧盟的麻烦都一样,那就是过度依赖“巴基斯坦通道”。

在上周五的“焦点点评”中,我们曾经在大量篇幅讨论“欧盟的如意算盘”。由于相关讨论对理解今天的局势非常重要,特援引如下(建议读者再次阅读上周五《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的“焦点点评”部分)。

...........................................................................
按欧盟的如意算盘,“新的欧安框架”形成过程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既:
首先,在美国占支配地位的格鲁吉亚已经被俄罗斯用武力瓦解之后,充分利用“科索沃承认问题”与“南奥塞梯、阿布哈兹的承认问题”,借助“北流(向西欧方向)”、特别是“南流(向南欧方向)”这两个能源项目,将南部欧洲安全局势导入以“俄欧新关系”取代“北约之科索沃维稳功能”的局面,从而在南欧方向、一步步实现将“美国影响”挤出南欧(巴尔干半岛)的战略目的;
其次,在“首先”战略构想的基础下,充分利用“北流”与“南流”的实质、就是欧盟核心国家与俄罗斯都想绕开“受美国影响很大的”乌克兰、波兰等东欧国家、将俄罗斯、里海地区(中亚)能源输往欧洲的特点,充分利用“俄罗斯无论如何也不会让乌克兰以和平方式加入北约”这根“战略红线”,将“美国影响”从乌克兰、波兰、捷克等东欧国家挤出去。
与此同时,再将东部欧洲安全局势导入以“欧盟组织的东欧扩张(主要是将乌克兰的经济彻底整合进欧盟)”取代“北约之东欧扩张(主要是乌克兰在政治、军事上加入北约)”的局面,从而一边“借用”北约(美国)对俄罗斯的安全压力,一边利用俄罗斯对北约(美国)的高度警惕,在不触及俄罗斯“战略红线(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前提下(这是俄罗斯与欧盟建立新关系的基础),双向利用“俄美”,慢慢实现“既借俄罗斯之力将美国挤出东欧、又借美国的力量防止俄罗斯重返东欧”的战略目的。
●欧元与美元争霸的路线图之一
最后,在努力推进“首先”与“其次”的同时,分别借重“上合组织”与“北约组织”之间的牵制作用,站在“俄欧新关系框架”之内,在两个方向、分别对“俄欧新关系框架”之外的中国与美国施加压力:
其一,在地中海方向,就是以“北流”与“南流”为经络的“俄欧新关系”作为“欧安框架”主体之“倾向”为工具,对“欧安框架三大支柱之一”的北约组织(美国)施加压力,迫使综合实力已经“实质性下降”的美国兑现中东和平,从而拔掉以色列这颗美国中东钢钉、清除其“钢钉效应”,最后“牵引”地中海国家(包括以色列)向地中海计划靠近,与美元分享国际金融主导权,直到彻底挤掉“大中东计划”、由欧元对美元取而代之。显然,这是欧元与美元争霸的路线图之一;
其二,在南亚方向,就是拿“以政治与军事同盟为核心”的“北约组织”、作为“欧安框架”的“亚洲功能”来使用,对“北约组织”与“俄欧新关系框架”之外、但却是“上合组织之内”的中国施加压力。
●欧元与美元争霸的路线图之二
如果站在欧盟的角度看问题,那么,如果能精心运作“北约组织”及“俄欧新关系框架”,利用巴基斯坦通道“稳定与否”、特别是“走向如何”,对中国及美国的全球战略都具有不可替代性这一战略特点,利用自己既是“北约组织”的主要成员,又是“俄欧新关系框架”主要成员、还是“伊核六方会谈”协调人的三重身份,积极插手南亚,在南亚局势陷入“僵局”之时,再找机会,或迫使中国在“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上“全面支持”欧盟,或迫使美国兑现中东和平,就有可能提前实现欧元取代美元,完成国际金融体制变更、并主导国际金融体制的战略目的。显然,这是欧元与美元争霸的路线图之二;
●将中国的南亚战略置于危险境地的关键一步
显然,在这一可能性中,能否用“俄欧新关系框架”取代“北约的科索沃维稳功能”、从而弱化“北约(美国)在欧洲安全框架中的主导地位”,能否用“俄欧新关系框架”将“中俄战略合作”撬开一条缝,从而强化欧盟在“俄欧新关系框架”的主导作用,是欧盟能否在弱化美国在欧洲安全框架中主导地位的同时,又做到强化欧盟在“俄欧新关系框架”中主导作用的前提条件。
值得强调的是,上述结果还是弱化“上合”、分解“中俄”中亚合作、并将中国的南亚战略置于危险境地的关键一步,这样,一旦南亚局势因“中美的巴基斯坦恶斗”而陷入“僵局”时,欧盟就有机会或迫使中国在“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上“全面支持”欧盟(实质是全面支持欧元),或迫使美国兑现中东和平(实质是美国与欧盟分享中东主导权,大中东计划向地中海计划让步,石油美元开始向石油欧元让渡空间)。
●在欧盟的如意算盘中,在南亚形成“中美恶斗后的僵局”是关键
可以肯定的是,在“问题银行国有化”方面已较美国先走一步的欧洲,随着危机的进一步发展,很有可能“较美国先行实现”金融体系国有化,而欧盟一旦在“上合”对“北约”的牵制中、在“俄欧新关系”对中国与美国的牵制中、如愿拿到了国际金融主导权,欧盟就必然充分发挥“国有金融”的优势,外加地理与科技上的优势,吸收全世界(特别是美国)的人才、迅速完成欧盟的政治整合进程(包括对俄罗斯的分化与整合),并实现军事实力的快速提升,从而正式取代美国的地位。
通过上面的讨论,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在欧盟的如意算盘中,在南亚形成“中美恶斗后的僵局”是关键,就象在东欧的格鲁吉亚形成了“俄美恶斗后的僵局”、欧盟及时介入、并大获其利那样。
●美国翻盘的希望
我们认为,站在欧盟的角度看问题,南亚在“中美恶斗”后形成僵局的前提,也是将中国与美国同时引入一场“面对面”的对抗。当然,所谓“面对面”的对抗,并不一定是双方军事力量的直接对抗,最大可能是“越战”中的中美对抗、或者阿富汗战争中的“美苏”对抗、更或者是格鲁吉亚战争中的“俄美”对抗。
显然,这与美国的算盘不同,在伊拉克战争与阿富汗战争都是“胜而不利”的情况下,在金融危机已经在美国掌控中东、中亚之前“提前暴发”的无奈下,在“巴印矛盾”、“中印矛盾”、甚至“中俄矛盾”都可资利用的情况下,对美国而言,骗得欧盟一起,以“北约”的“组织名义”、让印度确信它可以相信北约(相信欧美必须依靠印度才能遏制北京)、并依靠“北约”最终赢得克什米尔战争,从而将中国与印度引入一场“面对面”的克什米尔军事冲突,才算有了一线翻盘的希望。
之后,美国再以“第三者”、或者调停人的身份,在实现南亚和平的过程中牟取战略私利、并攫取战略主导权。显然,调停成功的条件将是“本想成为中国能源走廊”、并顺势发展经济的巴基斯坦、必须转变方向、成为美国从印度洋至中亚的战略通道,并同时承担遮断中国与伊朗(中东)、印度与伊朗(中东)、阿富汗(中亚)之间陆地联系的角色。
●在布热津斯基为美国提供的《大棋局》中,其核心要义在于“离间”二字
在此基础上,美国的大中东计划将全面实现,布热津斯基为美国划策的、占据中亚制高点、分割欧亚大陆、将“中欧俄”圈在各自境内、美国完全主宰世界的《大棋局》将彻底实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