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03月06日 东方时事解读:北京破局的两个着力点
www.wforum.com | 2009-03-09 03:10: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布什政府与奥巴马政府是一脉相承的

我们之所以提议大家再次阅读上周五相关讨论,在于强调这样几点:
第一,不论美国共和党政府、还是新保守主义旗帜下的“单边主义”,也不论是美国民主党政府、还是“改变口号”之下的“巧实力”,在战略目标上都是一脉相承的,目标就是为了攫取美国霸权、并主导世界。
第二,不论是已下台的布什政府、还是刚上台的奥巴马政府、在战略手段上都是一脉相承的,都“更侧重于”军事实力的运作,外加“美元援助”。这一点,从奥巴马政府“沿用”布什政府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就可以肯定。


●对美国而言,“美元本位制”必须延续下去

第三,不论是美国的战略目标、还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战略手段,归根结底都依赖于一个巨大的前提条件,那就是“美元本位制”能够、且必须延续下去。
因此,在金融危机“有可能彻底摧毁”美元本位制的今天,不论是美国开始与俄罗斯“有话好好说”(讨好俄罗斯、警告欧盟与中国)、还是华盛顿拼命向北京推销G2模式(讨好中国、警告俄罗斯与欧盟),更或者是美国支持国际刑事法院、向苏丹总统发生逮捕令(讨好欧盟、警告中国),掩藏在这些“非常矛盾”之手段背后的,除了“离间”的“主观意图”之外,其实剩下都是“极其焦虑”的“客观无奈”。
焦虑什么?焦虑“美元本位制”不能够延续下去、或者“美元本位制”被削弱至“不足以支撑其战略手段”、继而“不足于实现其战略目标”的地步。

第四,目前,对美国威胁最大“伊核问题”(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本质上就从属于该问题)、对美国手脚绑得最死的就是“伊核之中欧俄协调”了,因此,如果能在伊核之外,瞄着“中欧俄”的之间战略缝隙,以“大问题解决不了、就先解决小问题”为名,设置一个新的谈判桌,在“不惊动”伊核之“中欧俄”的同时,巧妙地将伊核之“中欧俄”协调能力、“卸”在“新的谈判桌”上,即便是不成功,起码也能为“美元本位制”争取更多时间。如果能成功,则有可能最终瓦解“伊核之中欧俄协调”。

显然,站在《大棋局》的思维上,从“巧实力”的角度去观察问题,那么,以克什米尔问题为话题建立这样一张谈判桌是上选,如若不然,以巴基斯坦的稳定问题建立这样一张谈判桌也可以接受,因为这可以将印度也牵扯进来,且也给了“俄欧新关系”之俄罗斯与“北约”之欧盟以利用空间,从而就可以对巴基斯坦、对中国施加最大的“合力”。

●一旦巴基斯坦有问题,“中欧俄”间在协调利益的层面上,就不如伊核问题那样好协调,这对美国有利

非常清楚,如果这样,尽管巴基斯坦稳定与否对伊核问题发展至关重要,但是,一旦巴基斯坦有问题,由于中国“必须在前面顶着”,因此,“中欧俄”间在协调利益的层面上,就不如伊核问题那样好协调,这对美国有利。除非“中俄”在上合框架内一致行动(注意这个条件,稍后再做展开)。
在这个问题上,欧盟在孟买恐怖袭击之后的“积极表现”,俄罗斯在第一时间内,对美俄卫星于敏感时间、敏感地点对撞所持的暧昧态度,及在处理“新星号事件”中所显示的那份“别有用心”,就非常说明问题。

当然了,实在不行,还可以以阿富汗重建问题为话题、但在美国决策者看来,这恐怕已经是“下策”了。

●北京破解这一局面的两个着力点

在看清这一点之后,如果站在北京的角度上看问题,我们也就不难观察到北京在南亚方向所面对的局面,但也不难看到北京破解这一局面的两个着力点。
第一个着力点就在于:在战略上藐视美国的“主观意图”,在战术上重视美国“客观无奈”,从而死死盯住“美元本位制”,对所谓的G2模式不予以理睬,从而向俄罗斯、日本、特别是欧盟传递准确无误的信息,那就是:中国将尽一切可能地削弱“美元本位制”。
●“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将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测试点
显然,要做好这一点、且证实这一点,“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将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测试点。东方评论员注意到,就在这几天,围绕科索沃问题,北约内部“很热闹”!什么英国准备削减科索沃维和部队的新闻有之,什么判定前南联盟高官无罪的新闻有之,什么前南联盟高官公开揭露“美国言而无信”的新闻有之,最重要的是,巴尔干方向许多国家加快了加入欧盟的速度。包括塞尔维亚。

●面对“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近日里“有话好好说”的“俄美”实际上都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

面对“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实际上是“欧盟政治整合进程”的突然加速,除了中国之外,近日里“有话好好说”的“俄美”实际上都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
对此,首席评论员就曾特别指出,不要忘记了,我们在关注金融危机对“中、东欧国家”造成严重冲击的同时,也在看到这一种可能性,既,已经“先于美国启动金融体系国有化的欧盟经济”,只要有中国的全面支持,就有可能在美元面前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相对实力”,一旦“欧元与美元”的实力进一步接近,只要那时的欧盟还能保持稳定,欧元就有可能在“中、东欧国家经济”陷于绝望的时候,在“美元本位制”不足以继续向外提供美元援助之际,以经济手段实现政治上的迅速整合。请注意,它是一种可能性,但即便如此,它仍然具有巨大的战略威慑力,特别是对美国而言。

●“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在这个档口“突然加速”,对俄罗斯而言不太好办
另外,也是非常关键的,在这个时候,在“俄欧新关系”远没有成为“欧洲安全框架”三大支柱之前,特别是,在“俄欧新关系”远没有取代北约、成为保障“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是个“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之前,“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在这个档口“突然加速”,对俄罗斯而言不太好办;
非常清楚,如果美国人想在南亚、或者中亚有所突破,就必须与欧盟、或者俄罗斯交换点什么,在“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风云再起之时,自然也就到了“有人”必须对“俄罗斯拿科索沃问题”与“欧盟拿格鲁吉亚问题”进行交换摆明态度的时间点,这中间既有美国、也有中国。
对美国而言,承认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解体合法,意味着美国在东欧影响力“再下一个台阶”;而对于中国而言,承认科索沃独立,则是一枚随时可以盖上“尊重塞尔维亚、及科索沃人民选择”之“字样”的印章而已,事实就是:在塞尔维亚急于加入欧盟的冲动中,只要俄罗斯无力反对、或者俄罗斯的态度不那么重要了,那么,在中国之前就承认科索沃独立,将是塞尔维亚的不二选择。

●对俄罗斯而言,这又是一对恼人的辩证关系

显然,如果俄罗斯想“减速”,那么,也就彻底得罪了“俄欧新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依赖“俄欧新关系”这个支点、在“孟买恐怖袭击后续发展”中、在“中美欧南亚角力”的过程中所赚到的利益,就立刻没有了根基。包括那支“中欧美”目前“都默认的”快反部队。显然,对俄罗斯而言,这又是一对恼人的辩证关系。
 

●“有人”想将“美元与欧元”的“瑜亮情节”拿到太阳底下“暴晒”、并严加拷问

最后,也就是最重要的了。在这个时候,在美国决策层、特别是那位布热津斯基都在为美元本位制“极其焦虑”的档口,在南亚局势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情况下,“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的“突然加速”,无疑是“有人”想将“美元与欧元”的“亮瑜情节”拿到太阳底下“暴晒”、并严加拷问。这中间既有中国的意思、恐怕更主要是欧盟的意思。
显然,“暴晒”后的“亮瑜情节”如果经不起“突然加速”的严加拷问,那么,美国的南亚破局、甚至中亚破局、也就都失去“合作诚意”。在这种情况下,哪来的南亚破局、更或者是中亚破局?

●美国拿来威胁中国的那条“俄罗斯补给通道”也可以反手去“借用一二”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对北京而言,由于美国已经公开地测试方方面面对“巴基斯坦陷入乱局”的反应了,因此,目前最为关键的是保证巴基斯坦局势稳定,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拿来威胁中国的那条“俄罗斯补给通道”也可以反手去“借用一二”。
美国从俄罗斯那里不惜代价地拿到“俄罗斯通道”的意图在于强调这样一层意思,既:作为选择项之一,“巴基斯坦陷入乱局”已经在美国的考虑之中了,而美国人替北约“向北京借道”,除了可以起到“重复强调”上述意思的效果之外,还可以警告欧盟:除非欧盟取得了“俄罗斯的过境补给通道”、或者“中国的过境补给通道”,否则,欧盟的“中亚存在”、在巴基斯坦乱局中,其“存在成本”将是极其高昂、且毫无保障的
●伴随着“斯里兰卡板球队遇袭”而来的警告中,美国给欧盟的选择其实有三个

显然,在这份伴随着“斯里兰卡板球队遇袭”而来的警告中,美国给欧盟的选择其实有三个:
第一:是利用“斯里兰卡板球队遇袭”事件,配合美国、将局势往“美国的上策”,既往克什米尔方向“引”;
第二,如果欧盟拒绝“第一”,那么,也可以选择呑下“美国东欧政策”与“俄罗斯南亚政策”相交换的苦果,以换取“俄罗斯补给通道”的便利。
●欧盟不会轻易接受的条件

第三,如果欧盟既拒绝“第一”,也拒绝“第二”,那么,也可以选择“向中国借道”的方案,只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开出的条件很可能是欧盟(法国)在“三独问题”上必须彻底低头,并在非洲方向停止攻击“中国利益”,从而全面接受支持中国“南下与北上战略”的条件。
这对欧盟而言,在“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特别是,在对“中美G2模式”、中俄“上合”合作方向仍然不信任的情况下,就提前支付这种条件,代价显得非常巨大。欧盟不会轻易接受。

●中国应该避免的局面
当然了,如果中国在欧盟拒绝让步的情况下,也愿意向北约(欧盟)提供过境补给,那么,对“欧美”而言,也就意味着以“三独”为主线的中欧美制衡框架仍然有望构成。
这是中国应该避免的一种局面。
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再去观察国际刑事法院不顾中国的反对、不顾阿拉伯国家的反对,硬要逮捕苏丹总统,也就不难明白“欧美”的真正意图了。显然,如果仅在中亚、南亚层面考虑问题,这显然是在试探中国的“借道条件”。

●在“俄欧新关系”远没有成为欧洲安全框架的支柱之前,“美俄”的“有话好好说”是有限度的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在“俄欧新关系”远没有成为欧洲安全框架的支柱之前,“美俄”的“有话好好说”是有限度的,因此,除了上述三个选择之外,中国与俄罗斯也利用美国对欧盟的这一警告、也向欧盟,甚至中俄彼此之前也提供了几个选择项:
首先,在“巴基斯坦有可能陷入乱局”的危险下,欧盟为了维持其中亚存在,可以选择与中国一道“尽力维护巴基斯坦稳定”,显然,这是中国所乐见的,本质上也将是北约的实质性分裂。
然而,在欧盟有意重视“北约之中亚、南亚安全功能”的心态下,中国只能尽力争取出现这种局面。

●中国考虑向“北约(欧盟)借道”的可能性

其次,作为一种可能性,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欧盟(法国)在“三独问题”上彻底低头,中国在促进“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能以“和平方式进行发展”的层面上予以配合,欧盟在支持中国“北上战略”上拿出足够诚意,中国则暂时忽略欧盟在“南下战略”上的小动作,中国考虑向“北约(欧盟)借道”。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这将直接影响到欧盟对“俄欧新关系”的依赖程度,影响俄罗斯手中针对欧盟的“科索沃牌”的效力,因此,它必然对“上合”的中俄合作有消极影响;

●如果美国将巴基斯坦方向的警告做“实”,完全有可能将美国独霸世界的最后迷梦“就地歼灭于”阿富汗

最后,作为最大的一种可能,在“其次”的情况下,在上合框架内的进行合作的潜力远大于分岐的“中俄”,也可以借机摆出一种“排列与组合”,由俄罗斯向美国提供“过境补给”,中国向欧盟提供“过境补给”,如果美国将巴基斯坦方向的警告做“实”,或引发克什米尔战争,或令巴基斯坦陷入乱局,就各自利用手中的、对相关方向相关国家的影响力,就可以将两条“过境补给线”、或者巴基斯坦补给线(如果仅是克什米尔战争的话)牢牢地控制在手中、并迅速装上“调速盘”,再视情况的发展、或者给美军一个“苏式阿富汗战争”,或者给整个北约一个“苏式阿富汗战争”,从而将美国独霸世界的最后迷梦“就地歼灭于”阿富汗。
从上面讨论中,我们已经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俄罗斯向美国提供“过境补给”中、暗含的“杀美之心”。
●正是因为有“最后”这种可能性,谁都不会轻易地做出最后选择
可以肯定的是,正是因为有“最后”这种可能性,不论是中、欧、俄、特别是美国自己,也包括印度、巴基斯坦,甚至阿富汗旁边的伊朗,在“是否参与新的谈判机制”的问题上,都不会轻易地做出最后选择,会“全面权衡再权衡”。显然,如果没有重大的意外“刺激”,这个权衡过程就需要极多的时间,但这个权衡过程也将成为一系列“谈判框架”的温床。
在这个问题上,从“美国日前对伊朗发出邀请,要求伊朗参与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共同重建阿富汗”,但伊朗显得“非常谨慎”,这就是一个例证。
另外,一旦像“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被弄成“伊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影子会议,但更加靠近中国边境,靠近俄罗斯的后院(中亚),再利用中国、俄罗斯“很难反对”伊朗加入为由、先将伊朗弄进“影子会议”、之后,再伺机将上合组织的中亚国家,特别是,印度、巴基斯坦也弄进“影子会议”,这样一来,北约可能还是北约,上合可能就不是上合了。
●这看起来象是个“良性循环”
讨论进行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明白:美国决策层似乎就是要这种效果,让方方面尽可能多地花时间去“全面权衡再权衡”,这就为“美元本位制”争取到了足够时间,也就为美国以美元本位制为基础的,以美国军事力量为支撑的“离间工程”争取到了足够时间,这反过来又进一步维持住了“美元本位制”,为美国既定战略争取喘息时间,这看起来象是个“良性循环”。
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前总统、现任美国国务聊的“高参”--克林顿,在不久前为美国政策辩护的时候,一不小心就说漏了嘴、他说“....等美国喘口气,再去......”。

●为了在一开始就破除这个所谓的“良性循环”,现在就必须施加以“重大刺激”

因此,为了在一开始就破除这个所谓的“良性循环”,就必须施加以“重大刺激”,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自中国赴欧采购团“满意”回国之后,又一批采购团即将赴欧,如果这些采购团能够一一拿回“欧盟的足够诚意”,那么,欧盟就可能会在中国的配合下、全面加速“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并“提前”让国际社会公开评论、争议“欧元与美元”之间的“瑜亮情节”。
事实上,我们私下里曾经讨论过这样一个话题:对欧元而言,甚至对欧盟而言,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在失业率不断高升、社会问题日益聚集的压力下,如果未来还想作为一个“极”而继续存在,这几乎就是最后的机会了。对美国而言,也差不多是这样的。
在“中欧”全面合作的问题(参与、且不反对中国的南下与北上战略)上,甚至在“中美”全面合作的问题上,在汶川大地震中显现出强大动员能力的中国政府、显现出极强民族凝聚力的中国人民,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但金融体系仍然非常稳健的中国经济,有时间、也有资本、更有信心等到最后。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如果欧盟现在就拿出“中欧”进一步合作的决心来的话,那么,有关“瑜亮情节”的相关“评论与争议(甚至不排除出现局部战争的可能性)”、将会贯穿整个第二季度(4月至6月),并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或者格鲁吉亚战争“周年纪念(8月)”前后、正式进入“相关报告”的总结阶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