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 华盛顿邮报:“海归派”越来越多 美国人、财两失
www.wforum.com | 2009-03-09 00:58:00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3月8日电(记者 梁卓钧编译报道)哈佛大学研究劳动人口的高级研究员维韦克.瓦德瓦(Vivek Wadhwa)8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他们带走了知识回家》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赴美留学的外国人学有所成后大都回流本国,为美国带来人材流失,亦为其他国家填补了知识人才的需求。瓦德瓦认为,美国失去了这批来自中国、印度的人才后,将会大大削弱美国的竞争了。文章摘译如下:

  七年前,居住在印度孟买的Sandeep Nijsure离乡别井,来到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修读计算机科学硕士课程。修毕课程后,他带着愉快的心情,享受在微软的工作,但是,他也想念家乡的传统节日、印度的政治活动,还有他那思乡病重的老婆签证快将过期。Sandeep 面对两难决择:放弃在工作回归印度、还是留在美国,等候足够时日以请绿卡。

  Sandeep去年回归印度,并在一家软件公司里工作。他和妻子住空调大宅,又不须因为要申请绿卡而强迫自己留在美国,他很满意自己的决定。

  一直以来,美国是许多有才之士的移居之地。他们都在追求“美国梦”:赴美求学,再去追求财富。过去40年,数以十万的海外人才流入美国,对印度及中国造成极大的损失。

  世界各国经济增长迅速,机会增多,吸引人才留在当地,相反,美国前景不明朗,繁复的移民手续亦吓怕了不少海外人士。

  2005年,笔者在杜克大学任教工程管理硕士课程,许多学生计划在毕业后留美数年。但是,将在今年毕业的同学们,80名国际生都买了单程机票回家去了,哈佛大学的情况也是一样。

  修读高级经济学的中国学生唐美洁(译音)时年23岁,一直不愁留美工作的问题,但她听到其他同学说,这是“不可能”拿到H-1B签证(专门发给专业人士、并能在美逗留6年)。结果,她和她的一个21岁的同事在上海开办了一所科研公司,她们的业务计划还未完成,中国的投资者已经给她们打本一百万元。

  今天,优秀的年轻外来人士离开美国,也会带走明天的创意。2006年,所有在美申报国际专利权的申请中,几乎25%的发明家是来自美国境外。在1995-2005年间,所有在美开办的工程及科技公司中,有25%的创办人是来自美国境外,其中有一半是在硅谷里创业。单是2005年,移民人口的业务聘用了45万人,并为带来520亿元的营业额。

  但是,美国政府的移民制度却为这批外来人士带来不少麻烦,每年永久性居民的申请名额只有12万个,而每个国家最多只能占其中的7%。直至2006年9月,却有超过一百万人在移民名单之上。

  笔者最近访问了1200名中国及印度毕业生,他们都在美学有所成,并且已经回流本国,他们的年纪主要在30岁左右,其中80%拥有管理、科技的硕士或博士学位。说得准确一点,他们能为美国经济带来最大的贡献。他们离开美国以后,大都能在仕途上更上一层楼,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希望自己创业,只有四份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愿意回到美国去。

  这一切为什么这么重要?这是因为美国要依赖这批精明的外来移民来管理实验室、工程设计、科技公司,美国需要这批人才来解决眼前的赤字。2000年的人口普查显示,外来移民只占美国劳动人口的12%,但在全美的科学家及工程师中,外来移民却占47%,他们都拥有博士学位。再者,1995年-2006年间,投身科学及工程行业的人口中,外来移民占67%。如果这批人才回到他们的本国,美国的竞争优势将会面临什么问题?

  移民人口离开美国,他们会自己创业,研发专利,为其他国家带来知识人才,他们的专业技能将贡献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并非美国。美国的损失却令世界得益。  


金融海啸冲击,美国梦不再吸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