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媒受不了中国发狠 称中国外长对德法日口气较强硬
www.wforum.com | 2009-03-09 00:53:1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路透社北京3月7日报道,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7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   

  香港星岛环球网3月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7日在北京说,奥巴马新政府上台以后,中国和美国新政府之间的关系开局是好的。

  杨洁篪将于后日起访问美国,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商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伦敦金融峰会上会晤的有关安排。胡锦涛将出席4月在伦敦举行的20国金融峰会。

  法新社北京3月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今天呼吁法国采取措施改善双边关系,同时表示对中法关系的长远发展抱有信心。

  杨洁篪在记者会上说:“当前中法关系当中发生了问题,责任不在中方。我们希望法国方面对中方的重大关切作出正面的、积极的回应。”

  法国总统萨科齐去年年底会见了达赖,令中国大为愤怒。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今天说,在巴黎拍卖会上拍卖1860年从中国皇家园林圆明园偷走的两座兽首铜像是“不道德的”,是“雪上加霜”,这些兽首是被窃掠的中国的流失文物,中国有权追溯这些文物。

  共同社北京3月7日报道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记者会,就中国继续单方面开采东海油气田“木坚”(中国名:天外天)一事表示,“‘天外天’油气田位于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同中日双方达成的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没有关系”,重申该油田不是去年6月达成协议的对象。

  路透社北京3月7日报道,中国外长杨洁篪说,中国希望20国集团峰会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取得进展,北京希望能够在这个组织拥有重要的发言权。他还强调了中国外交政策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思想。

  杨洁篪在历时90分钟的记者会上突出展现了经济规模居全球第三的中国现在透过经济看外交的程度。

  台“中央社”北京3月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今天公开阐述中国今年的外交政策。分析家认为,这次杨洁篪的谈话凸显出中国对几个大国的态度有所不同。

  杨洁篪回答问题时所提及的国家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日本、英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韩国等经济强国。

  分析家指出,过去一年来,中国与上述国家互有往来,彼此既有合作,也有矛盾。虽然杨洁篪无法一一道出中国与这些国家的整体关系,但从其言词和谈话的态度也可看出当前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各有不同。

  分析家指出,基本上,中国对美国、俄罗斯、印度、巴西、韩国、英国等展现出较好的态度,但对德国、法国和日本稍有不满。

  在对美关系上,杨洁篪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中国和美国新政府之间的关系有一个很好的开局,譬如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又访问大陆。

  至于俄罗斯,杨洁篪是这样来形容两国关系:“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建立13年了,13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更是令人瞩目。”

  回到亚洲,杨洁篪说:“中国是亚洲大家庭的一员,我们的外交政策就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在欧洲各国中,杨洁篪公开赞许英国。他说:“我们对英国为筹备这次(20国)金融会议所做的许多准备工作表示赞赏。”

  据分析,杨洁篪不仅透过有关言词来表达出中国对上述国家的友好态度,而且他发表谈话时的语调也是温柔的,与言词内容是一致的。

  相反,杨洁篪在答复涉及日本、德国和法国的问题时,语调较强硬。

  被日本记者询问大陆“毒饺子”事件及东海油气田问题时,杨洁篪说:“我们中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十分重视产品的质量和食品的安全。你讲到的‘饺子事件’,这是一起刑事案件,中国的有关部门正在继续进行调查、侦查,努力在破案。”

  接着,他以强烈的口吻诘问:“日本有没有食品案件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艰苦侦查至今还没有破案的案子,有没有?”

   分析家指出,答案当然是有的,杨洁篪只是“明知故问”,而他的这种表达方式也反映出中国对日本的态度有别于美国、俄罗斯。

  除了日本,杨洁篪所以对德国和法国的谈话不大友好的原因则源自西藏问题。在回答德新社记者询问欧洲领导人会晤达赖时,杨洁篪言论强烈,口气强硬。他首先批评达赖的主张是要分裂中国。

  然后,他反问:“德国、法国,其他的国家愿不愿意自己四分之一的领土被分割出去?请记住,中国是一直支持德国的统一大业的。”

  分析家说,杨洁篪的上述谈话既直接,又包含了对德国和法国的质疑,这在中国外交上算是比较不友好的表态。

  这位人士指出,国与国之间难免有共同利益及矛盾,但中国的外交政策历来从大局出发,少有对存在矛盾的国家表达具“攻击性”的言词。

  因此,分析家认为,这应当反映出中国外交策略的某些转变;而这种转变似乎就是外界所谓的中国“正月外交”的精髓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