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等国为何接连宣示南沙主权的内幕曝光了
www.wforum.com | 2009-03-08 12:57: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

遗憾的是,据媒体报道,南沙群岛中,只有八个被中国大陆控制,一个被中国台湾控制。而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和文莱等国实际占领的却多达四十五个。其他一些较小的岛礁也有许多处于他国控制之下。

长期以来,为了营造一个和平友好的周边发展环境,中国政府本着搁置主权,共同开发的原则,与南中国海各方形成《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避免了南沙群岛主权争议的持续恶化,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和平安定的周边环境。

让人想不到的是,进入2009年,在全球性金融危机日渐加深的背景下,马来西亚等国却接连高调宣示南沙群岛所占领岛屿岛礁的主权归属。菲律宾议会通过的主权宣示法案墨迹未干,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又在5日中午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即马来西亚所称的拉央拉央岛,以总理的身份宣示马来西亚“拥有”此片领土。

为什么这些长期低调占领南沙岛屿岛礁,偷偷开采南沙海域石油资源的南洋国家,在今年接连高调宣示所占领岛屿岛礁及周边海域的主权呢?

对于马来西亚来说,直接原因是今年5月13日,马来西亚要向联合国划界委员会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案,以确定国家大陆架和领海线。另外,马上要下台的总理巴达维也可借此提升在国内的政治声望。

除了这种显而易见的原因以外,还有以下深层次原因:

1、马来西亚诸国作为外向型经济体,难免受到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拖累。这种拖累对这些国家负面影响到底有多深,现在还无法准确预测。可是,从欧美主流媒体的报道评论来看,这些国家所面临的经济问题要多深有多深。这些国家的政客意识到,想摆脱国内经济危机非一日之功,甚至可能数年内国内经济都可能无法复苏。

那么,如何化解未来经济危机所导致的国内民意压力?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借助南海主权争议问题,挑起各国国内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从而将国内舆论的注意力转移到南中国海,达到化解经济问题压力的效果。而对于情绪容易激动的东南亚国家民众来说,这个方法屡试不爽,颇为有效。

2、中国国力的提升已经为建立一支强大海军奠定了坚实的物质与技术基础。至去年以来,中国大陆民间呼吁建造航空母舰,捍卫南海主权的声音一直层出不穷。一旦中国海军拥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群,中国在南海主权争议谈判桌上的话语将变得更加强硬。到那时候,这些国家将很难继续占领属于中国的神圣领土和海域。

3、让地球人都想不到的是,美国人竟然成为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策源地。而且,从一向客观公正理性的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来看,美国这次经济危机深重程度非二战后数次小规模危机可比。让全球化自由贸易鼓吹者想不到的是,这种自由贸易理论竟然无意间造就造了好学生中国的债权国地位。于是,美国人不得不于考虑与中国“同舟共济”,这种患难之交对加深中美之间的友谊帮助甚大。

如果遭到经济危机打击的美国国力,不足以支撑美国在全球各地的广泛强势存在,美国人很可能默认中国扩张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一旦中国政府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传统原则,逐步收回南中国海海域主权,再加上美国人现实经济利益的考虑,这些国家将很难得到美国人的奥援。这也是日本人为何苦心孤诣,企图借钓鱼岛问题挑拨中美关系的长期战略意图。在中国与周边多个国家仍然存在诸多难以解决的领土领海争议的情况下,中国人一定要妥善处理与远方的美国与欧洲友好国家的关系。否则,如果中国像70年代一样同时与美、欧、苏联为敌,这些领海领土何时才能收回?那些第三世界的经济落后国家能帮得上忙吗?

那么,面对这些国家针对南沙部分岛屿岛礁及周边海域的主权宣示,中国怎么办?

目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提出的针锋相对的主权宣示是一个很有理性的办法。除此之外,中国也可学习菲律宾,让两会通过南沙群岛主权完全归属中国的提案,让南沙群岛主权问题在中国境内得到明确确认。当然,更加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要在富国之余,加大强兵力度,尽早建立一支能够纵横南中国海海域的强大海军,以有效捍卫南海诸岛主权。除此之外,争取欧美国家未来在此问题上的严格中立立场也很重要。


2009年3月7日于 FJAU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