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国内抵制浪潮风起云涌:法国第一首富坐不住了
www.wforum.com | 2009-03-08 00:24: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中法关系一波数折,最终掉入冰点。而这次冲突中有一个很独特的现象,就是中国民间力量借助网络异军突起,无论是在揭穿真相,还是发出抗议之声,都起到了官方所无法起到的作用。特别是通过网络组织的抵制家乐福行动,最为全球瞩目。2009年2月25日,随着中国两件文物在巴黎强行拍卖,网络上再起抵制法国货的声音。

然而,对抵制家乐福的行动,颇有争议。许多有公共影响力的人士也纷纷发表不同的看法。就是在巴黎传递火炬受到冲击的金晶也不认同。中国政府也是使用劝说的方式、以“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爱国”等比较温婉、人性的方式疏导。应该说,他们不赞同的理由应该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时代进步了,动辄就抵制,未免有些时代落伍之感。二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何况家乐福销售的大多数产品都是中国制造,员工绝大多数也都是中国人。三是中法之间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既不要政治经济化,也不要经济政治化。而且中法关系还没有到真正不可调和的地步,还是要留有余地。

应该说,这些理由都从不同的角度诠释、解读中法关系,都有合理性,都站的住脚。然而这些都不能否定抵制的必要性与正当性。

首先,这场冲突起源于西方对西藏问题长期的错误宣传。而在西方,能够控制媒体的主要是财团。这些财团不仅可以控制媒体,更可以通过媒体与政治献金的方式来控制政党候选人和政府。事实求是的讲,发生在上半年的这一轮冲突,并非执政党的本义,而是媒体和在野的左派煽动所致。而且事发后,法国总统萨科奇还三派特使竭力修复中法关系。因此,要想扭转主流的民意,向法国政府施压是不起作用的。事实上,法国政府可以派特使到中国来示好,但在国内却不敢逆民意而上,尽管他们很清楚,这股民意并不符合法国国家利益。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向财团直接施压,从而再改变媒体。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国内风起云涌的抵制浪潮,终于让主导法国的财阀一下坐不住了。法国第一首富、家乐福第一大股东、路易威登集团主席Bernard Arnault急忙在法国第一大报《费加罗》报发表声明,公开支持北京奥运会,并表示“中国受到的攻击同样令人震惊”,从而扭转了当时对中国一边倒的攻讦态势。能够让法国第一首富逆民意而动、出面表态支持中国,法国政府做不到,在野党更做不到,只有中国的民间抵制才能做的到。而且,一旦财团表态,媒体纷纷开始转向或开始趋于“中立”。沸腾的民意也开始分化。至少民意无法接受政治人物和政党的逆向操作,但却容忍、接受或理解财团的同样做法。其实,这在美国也是同样。每当中美出现贸易冲突和紧张一刻,冲在游说最前线的总是哪些和中国有着密切经济利益的跨国公司。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一次访问美国时,造访的第一站是波音公司,而不是华盛顿。显然,中国政府也明白究竟谁才是白宫真正的主人。

其次,2003年,由于法国站在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第一线,法美关系严重受损,全面倒退。美国掀起一股反法情绪。不仅发动声势浩大的抵制法货活动,更将大量的法国葡萄酒倒入排水沟。更为不可思议的是,美国参议院内的快餐厅销售的法式薯条也被更名为自由薯条!然而,美国这些“极端”的做法,并没有损害美国做为世界文明的形象和象征,更不是时代落伍的表现。

当然,无论是支持抵制还是反对抵制,出发点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手段不同而已。而且恰合的是,却相互结合产生了大家所想达到的效果。由于抵制压力,迫使法国的财团考虑解决之道。而国内反对抵制的声音又使他们感到出来表态是起作用的。如果中国是一边倒的支持或反对抵制,都不会起到这次冲突所要达到的目的。而且事件过后几个月,法国主流电视台相当罕见地播放了负面表现达赖的纪录片。而据掌握内幕的人士爆料,这个片子早就拍摄完毕,但由于不符合政治正确和气氛不对,一直被打入冷宫。而法国主流电视台的这个举动显然也仍然可以从发生在中国的、二十一世纪第一场大规模的抵制动员有着莫大的干系。

这,就是为什么应该抵制家乐福的原因。

作者:宋鲁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