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将表决对华贸易保护法“727条款” 百名人大代表建议抗议
www.wforum.com | 2009-03-07 11:05:17  红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3月6日半夜,美国参议院将对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进行表决。按照流程,这一2月25日已经在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只要在参议院通过,再经总统奥巴马签字,即可生效。

  而在中国,上百名人大代表正关注着美国这一国内法案的进展。因为这一法案中有一条:“根据本法所提供的任何拨款,不得用于制订或执行任何允许美国进口中国禽肉产品的规则。”

  “如果这一条款通过,5年内,中国禽肉都不可能重返美国市场。”中国食土商会禽肉分会监事长、吉林德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林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前已经有来自山东、黑龙江、内蒙古、广东四省的超过100名人大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要求针对美国这一明显歧视中国禽肉产品的条款,中国政府应该表示强烈抗议,并且暂停美国禽肉进口。

  奥巴马政府上任以来,其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一直为外界担忧。但是此前谁也没有想到,两个贸易大国2009年的首场较量,会从各自的立法者开始。

  歧视中国条款世界首创

  在两国贸易界,这一新条款被称为“727条款”。

  “这一条款的内在含义是,中国禽肉产品如果要恢复对美国的出口,美国农业部必须要到中国进行一系列的检验、认证、许可的工作,但是现在,他们不能利用财政预算的钱来进行这些工作,甚至不得购买到中国检验的机票。因此,实际上就是全面禁止了美国政府从事任何有关恢复中国禽肉进口的工作,也就从本质上断绝了中国禽肉进口美国的可能性。”一位中国商务部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是一种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在世界其他国家、或者其他产品上看到过类似做法。”

  但是该名官员非常明确地表示,这种首创的做法“肯定违反了WTO的非歧视性原则,是可以诉诸WTO的”。

  2月2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发表谈话称,这是典型的歧视性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严重违反了WTO最惠国待遇原则和普遍取消数量限制规则。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和强烈反对,并敦促美国参议院和美国政府尽快取消这一条款,否则中方将保留诉诸WTO的权利。

  3月4日,中国数位人大代表到美国驻华使馆,请他们转递给美国农业部、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参议两院所有议员的抗议信,美国使馆官员答应传真回美国。

  此外,中国商务部约见了美国驻华官员,中国驻美使馆约见了美国相关部门官员,表达中国政府的抗议。

  但是中方的努力并未获得美方肯定答复。目前所有方面都认为,如果不出意外,美国参议院和奥巴马都会不经修改、直接通过和签署这一法案。

  5年拉锯战

  当听到这一法案时,王秀林等一批参与过禽肉谈判的中方代表,都感到深深的被欺骗感。

  2004年,中美同时发生禽流感,中国随之停止了对美国禽肉产品的进口。2004年4月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双方同意同时解除禁令——中国开放美国冷冻禽肉及制品进口,美国开放中国熟制禽肉制品进口。在美国明确作出承诺的前提下,中国随后单方面开放了对美国禽肉的市场。

  但是美国方面却进展甚微,在美国农业部对中国熟制禽肉制品进行了几次检验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突然提出,要求将中国禽肉、猪肉、牛肉等肉类制品贸易列入一揽子谈判计划,否则不予放行,双方谈判重回僵局。

  在中国商务部和农业部的强烈反对下,中美2006年终于在禽肉出口问题上获得进展:2006年5月,美国同意批准中国来料加工方式生产的熟制禽肉进口,并且向中方承诺,中国禽肉出口已无技术问题。

  但中方没有想到的是,2007年底,美国突然在农业拨款法案中列入,不得将款项用于制定实施中国禽肉进口的规定(733条款)。当时,中国业界曾经组团向美国表示抗议,美国政府12月23日向中方表示,布什总统不会签字。3天后,美国总统布什签署法案,733条款没有丝毫改动。

  中国家禽业界继续努力:联名致信美国农业部部长、约见美国行业驻华使馆官员及行业代表、组团赴美与美国农业部副部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行工作会议。中国商务部也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上明确提出反对733条款。

  中国商务部官员和企业皆回忆,在当时的会议上,美国农业部长明确表示733条款错误。并且承诺在2009年的拨款法案中,美国农业部将全力保证该条款不再出现。

  但是中国方面等到的结果是,2009年2月25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拨款法案,继续保有该项条款,甚至比在2008年拨款法案中规定更加严格。

  在双方互相作出开放禽肉市场承诺的5年后,中国从美国进口禽肉制品累计超过400万吨,占到中国禽肉进口总量的75%以上,占中国禽肉市场总量的7%。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仅2008年一年,中国从全球进口了79万吨鸡肉及制品,其中从美国就进口了58万吨。

  但是与此同时,中国没有出口1斤禽肉制品到美国。相关官员表示,如果海关有少量统计,皆属于企业误申报。

  百名代表联名建议

  2009年2月底,多次经历希望与失望的中国家禽业界,终于失去对美国政府、国会的信任。适逢中国“两会”召开,家禽业界拥有4位人大代表:山东凤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学景、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鸿斌、内蒙古赛飞亚集团董事长李秉和、广东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钜添。在他们的努力下,来自这四个省的总计超过100名人大代表,答应在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上署上自己的名字。

  该建议的要求是:“1,中国政府应对美国这种做法表达强烈抗议;2,立即暂停美国禽肉进口。”

  建议中表示,美国禽肉的大量进口,严重损害了我国从业农民利益和行业稳定。家禽行业涉及8000万农民,每年为中国农户创造纯收入2000亿元。

  中国畜牧协会和食土进出口商会皆明确表示,支持这一建议。

  “现在进口禽肉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位畜牧业界企业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大量从美国进口低价禽肉制品,特别是家禽下水,这些产品由于在美国不用于食用,所以价格非常低廉,非常轻易地占据了中国市场,并且压低了价格。因此对于中国养殖户来说,养殖家禽变得无利可图,养殖——饲料——粮食整个行业链条都受到影响。”

  王秀林表示,即使出于食品安全的理由,美国的做法也没有依据。按照国际规则,非疫区的禽肉是安全的,而且每年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禽肉制品,不合格的超过100批。

  尽管按照人大规则,相关建议将在“两会”结束后转交有关部委。但是人大代表的呼吁已经引起中国商务部重视,3月4日,相关代表和商务部官员进行了会晤。商务部表示,将认真研究这一问题。

  但是贸易报复并非商务部首选,相关官员表示,商务部仍然希望能够通过双边协商和在多边体制下解决这一问题。(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