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内部参考】 关于俄罗斯局势的紧急通报
www.wforum.com | 2009-03-05 03:24: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部参考】2009.3.3

 油价下跌和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已让俄罗斯经济体系分崩离析:股价暴跌、资产大幅缩水、房地产几近崩盘、工业体系遭受重创……糟糕的经济状况让俄罗斯的社会和政治生态变得越来越脆弱。先是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游行接连不断。普京1月宣布向进口汽车征收80%进口税,新措施影响俄远东地区最少10万人的生计,结果触发远东城市海叁崴反政府示威。2月以来,反政府示威游行不断扩大,2月21日,俄罗斯反对派数百名抗议者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大呼要普京政府下台。这是当地政府首次批准新成立的“反对党团结运动”(SOLIDARNOST)举行反政府游行。这种迹象表明,“普京主义”正面临挑战。“普京主义”是一个非正式的社会契约,根据契约,普通俄罗斯百姓给普京绝对的政治支持,以换取在上世纪90年代后改善生活水平、增强民族自尊心。如今,社会事态的发展破坏了这个契约。

其次,俄政坛变得越来越不和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昨日在西伯利亚东部城市伊尔库茨克的一次会议上,指责政府官员处理经济危机的行动太过迟缓,慢到令人无法接受。这番话显然在暗批总理普京,这也是两个月来梅氏第三次因金融危机而间接向普京开炮。梅德韦杰夫警告说,坏消息正从四面八方传来,如果不火速采取行动,俄罗斯经济可能面临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时的危险。

【形势要点:俄罗斯经济处于崩溃边缘】

【内部参考】2009.2.26

斯的脉动,莫斯科边上的小镇柳季诺沃最有发言权。仅仅几个月前,仅有的5家工厂雇用了镇上所有的劳动力。而如今工厂大幅裁员,在岗员工也难以发出工资。当地人伊万说:“人们一觉醒来,发现所有事情都变了,就好像突然有一场飓风吹过这里。”尽管俄罗斯高层一再保有能力抵御当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但一些超市的货架正在变得空荡、百姓无法从有些银行取出存款、富豪财产大幅缩水、大量工厂艰难维持生产、惠誉公司调低俄银行信用等级……诸多事实表明,俄罗斯经济正经历自199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俄媒体惊呼国家“一夜回到1998年”,担心1998年经济危机再次上演。

俄罗斯当前经济衰退,重创工业生产,最新数据显示,1月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减少16%,是1994年10月以来最高降幅纪录。相较于去年12月,工业生产重挫19.9%。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工业生产继去年12月萎缩10.3%后,1月再度下滑16%,高于经济学家预期。工业生产衰退的情形甚至比1998年金融危机时更严重,衰退最严重的产业包括钢、水泥和汽车业,1月汽车和卡车生产衰退约80%,水泥生产减少44.3%。全球经济降温重创东欧,衰退抑制了出口需求,信贷和投资活动也停滞。俄罗斯经济并因商品价格重挫而深陷困境,石油价格去年7月写下每桶147美元的天价,但年底时跌到只剩不到50美元。在油源将尽、又缺钱开采新油源的情况下,俄罗斯石油产量减少0.8%,是10年来首次下降,同时天然气减产10%、煤减产18%。最令人担忧的还是俄罗斯卢布汇率。

自去年8月以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比价已经贬值了35%。2月6日,卢布兑一篮子货币一度跌至41,触及俄罗斯央行宣称的支撑位。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担心,1998年的“卢布危机”将重演。1998年爆发的“卢布危机”中,卢布急剧贬值70%,俄政府拖欠了400亿美元外债,俄罗斯人存款损失近一半,整个金融体系和经济运行几乎陷于瘫痪。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卢布在未来几周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投机者将和俄罗斯央行面临一场博弈,俄政府将再次面对1998年时的艰难选择:是以牺牲外汇储备和国际影响力为代价换取卢布汇率稳定,还是让卢布崩溃,将俄民众带回1998年的那场噩梦之中?从当前形势来看,如果全球经济持续不振、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再加东欧问题恶化,俄罗斯经济崩溃并不是不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