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感叹:聪明的中国人不再上当,数十亿访欧洲采购
www.wforum.com | 2009-03-05 01:17: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日文章:聪明的中国人展开疯狂大购物  世界或许日益深陷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但中国却在疯狂采购。北京坐拥大约两万亿美元现金储备,正利用当前别国的困难锁定从橄榄油到原油的多种大宗商品的供应———而且经常是以跳楼价获得。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跟世界同步减速,即便如此,该国经济仍在继续增长,对石油、铜、铝和其他矿物的需求稳步增加。确保这些大宗商品的供应将有助于为下一轮繁荣奠定基础。当全球经济萎缩之际,中国官员近几周却对记者说,他们看到了拓宽初级产品来源地的罕见机会。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中国能源问题专家埃里卡·唐斯说:“中国媒体评论说这是百年一遇的机会。他们认为机不可失,在竞争降低的情况下,可以做笔好交易。”

最近巴西和中国达成的协议凸显北京用贷款换取能源供应的能力。2月中旬,中国分别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谈判100亿美元和250亿美元的贷款。中国在信贷紧缩之际提供大笔现金贷款,但巴俄被要求的不是还贷,而是以今后20年的原油供应来偿还。所以不论全球经济发生什么,今后20年中国稳获来自两个主要产油国的稳定石油供应。而这两国所在的地区在政治上要远比中国在非洲的供应者稳定。

对于在需求低迷的欧洲的制造业者来说,中国的胃口无疑是好消息。上周三,中国商务部长率约90家中国公司的高管抵达德国,展开数十亿美元的欧洲采购之旅。德国新任经济部长古腾伯格表示,中国人的到访“来得正是时候”。

这种大规模的采购对中国也有好处。它有助于防止西方针对中国巨大贸易盈余可能的报复。驻北京的一位匿名欧洲外交官上周三对《金融时报》说,中国“最大的噩梦”是被美国和欧洲要求提高人民币币值30%,否则面临关税上升30%的报复。

重估中国货币的压力最早可能在4月2日到来,届时世界上最富有的20个国家汇聚伦敦。在这场重要的会议到来之前,中国的采购行为旨在平息西方对该国经济政策的不满。华盛顿欧亚集团中国问题分析家戴米恩·马说:“这是聪明的外交举动。”

不过,中国的大规模购买行动是有选择性的。显而易见,美国不在中国的全球购物行程之列。先前中海油收购美国尤尼科公司的行动以外交灾难告终。更近一段时间,中国对美国的几项投资损失惨重。布鲁金斯学会的唐斯说:“他们觉得在美国受骗了,不想再次受骗。”

不过,对欧洲、亚洲和拉美的许多人来说,中国人的出手是受到欢迎的救急之举。眼下似乎也没有任何旗鼓相当的竞争者。▲(作者维维恩·沃尔特,汪析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