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出重手 法国损失惨重急于破局
www.wforum.com | 2009-03-05 01:14:18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中法关系再度出现波折。先是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华,发出改善中法关系的积极信号,一度使人们对中法关系破局充满期待。但近日,因圆明园被掠夺文物在法国公开拍卖,使中法关系再度经受考验。  

  拉法兰访华的确带有很大善意,他在会见温家宝总理时言真意切,而且特意接受媒体专访,开辟专门的网上平台,回答中国民众的提问和质询。但拉法兰多大程度上代表萨科齐? 

  拉法兰一直是中法关系的积极推动者。但必须认识到,不能因为拉法兰的积极言行,而对萨科齐政府有错误的判断。 

  去年4月拉法兰临危受命,成为萨科齐的特使,这一次他又替萨科齐收拾残局。萨科齐显然要利用拉法兰的微笑攻势,自己却不愿做出明确道歉和具体承诺。 

法国更急于破局

  虽然萨科齐政府最近也强调重视对华关系,遵守一个中国政策,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但这样的表态没有实质意义,因为萨科齐在会见达赖前也公开做过同样的表态。 

  况且,萨科齐政府始终在发出矛盾的信号。2月5日,总理菲永在参议院发表讲话,强调“为了摆脱经济衰退,为了解决重大的安全问题,为了遏制气候回暖,世界需要中国”,但与此同时又为法国与达赖的关系辩解,声称法国总统“有权”与达赖对话。这样的话萨科齐也说过,拉法兰在访华时也间接表达过。 

  其实,从萨科齐内外处境看,法国比中国更更急于改善中法关系。

  萨科齐执意会见达赖很大程度与国内政治斗争有关,他错误地认为通过会见达赖可以显示其重视人权,树立“人权卫士”的形象,赢取选民支持。但事实证明,这种短见不仅没有提高萨科齐的民意支持率,反而使其之跌至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加上失业增多,民众怨言增多,萨科齐的执政基础受到削弱,因此迫切需要改善中法关系。 

   而中国总理温家宝总理不久前的“环法之旅”,与欧盟主要大国签署了大量经贸合同,现在又派出了庞大的采购团,对法国形成了强烈刺激。 

文物拍卖再添波折

  在金融危机急剧恶化的背景下,各国都重视与中国合作应对危机,唯独法国落伍了。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即将召开,各大国纷纷提出了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主张,展开了新一轮合纵连横。若没有中国的支持和配合,萨科齐提出的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计划就很难通过。 

  现在,圆明园被掠夺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事件,给中法关系增添了复杂因素。 

  文物拍卖看似普通,与中法关系没有多大关系,但该事件的核心还是导致中法关系陷入困局的西藏问题。兔首、鼠首铜像持有人贝尔热称,他可以把铜兽首归还中国,但中国政府必须让达赖返回西藏,并公开承认这就是“敲诈”。这与萨科齐去年以西藏问题为借口,威胁要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如出一辙。这就使中国民众感到,在西藏问题进行敲诈勒索,已从官方蔓延到民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