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华网:蔡铭超行为合法 中国人不交赎金
www.wforum.com | 2009-03-05 01:08:3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铭超行为合法 中国人不交赎金 
 
    当绑匪绑架人质、劫持贵重物品,并索要赎金时,不支付赎金是国际惯例。因为这样无疑会鼓励劫掠行为 ,让强盗高兴。因此,当中国商人蔡铭超以个人名义拍下圆明园兽首,又拒绝 付款时,其行为本身并无不合理之处,而且蔡铭超的做法也没有违反任何法律。
 
    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哪个国家的法律不允许拍卖参与者因为特定原因放弃付款。蔡铭超参与此次拍卖未付任何保证金,完全符合佳士得公司的内部规定。至于蔡铭超最后放弃付款,是因为2月26日国家文物局在拍卖结束后下发的通知明确指出,“佳士得拍卖行在法国巴黎拍卖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是从圆明园非法流失的。佳士得在我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均应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否则无法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显然,蔡铭超的做法恰恰是在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在蔡铭超公开身份并宣布不会付款后,令人惊讶的是,竟然有一些中国人谴责蔡铭超不讲信用,丢了中国人的脸。这些人风凉话说尽,还把蔡铭超的做法上纲上线到给国家抹黑的程度。在这里,有必要告诉那些打着“中国人民”旗号谴责蔡铭超的人,蔡铭超的个人行为代表不了国家,同样,你们的“假道学”也代表不了中国人民。
 
    强盗中没有善男信女,与强盗们空谈什么信用,本来就是迂腐浅薄、与虎谋皮之举。对蔡铭超行为的对错,参与讨论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先有一个基本的是非判断。站在法国人的角度,蔡铭超的行为可能是错误的;但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我们必须首先搞清楚佳士得拍卖兽首对中国人来说究竟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英法联军当年从圆明园抢走珍贵文物的行为究竟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只有对这些根本的是非问题得出判断之后,我们才能再来判定蔡铭超行为的对错。如果我们中国人认定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的做法是错误的,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去谴责按照合理、合法方式让这次拍卖流拍的蔡铭超呢?
 
    从历史和现实来看,中国人不宜再争取参拍任何与圆明园兽首有关的拍卖。自圆明园兽首重新出现在公众视线之后,由1500美元一个,到25万美元,再到保利集团以774.5万港币拍得牛首、818.5万港币拍得猴首、1544.475万拍得虎首,最后爱国企业家何鸿燊以6910万港币购得马首铜像,二十多年时间里,圆明园兽首价格像坐上了火箭,直冲云霄。如果继续这样发展下去,兽首的拍卖就会变成强盗对物主的勒索。
 
    作为佳士得的大股东和著名国际奢侈品牌古琦(Gucci)的老板,弗朗索瓦·皮诺和将兽首拿出来拍卖的贝尔热都曾公开拿兽首相要挟,支持“藏独”。对这样的企业和个人,难道中国人还要继续参与拍卖,继续买古琦(Gucci)的挎包和香水,然后再让弗朗索瓦·皮诺和贝尔热拿这些钱去支持“藏独”吗?
 
    中国人不应该做对狼善良反被狼吃的东郭先生,中国人应该旗帜鲜明的抑制佳士得、抵制古琦(Gucci)。
 
    至于圆明园十二兽首,如能重聚中国,固然会令国人振奋骄傲,但如囿于现实因素,国宝一时无法取回,我们也不必垂头丧气或刻意强求。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更何况今天的中国仍面临许多远比追回圆明园兽首更重要的事。如果仍有中国的企业家、慈善家想花巨资为中国收回流失国宝、特别是圆明园兽首时,我倒建议,您们不妨先将这笔钱资助中国西部的贫困地区,资助那些仍然上不起学的孩子,资助那些因病、因残而失去劳动能力的困难人群。如果能让更多的中国人摆脱贫困,过上幸福日子,将是比兽首回归,更令人感动、骄傲的事。
 
    而那些仍被外国非法占有的国宝,只要让占有者为继续占有付出比文物更大的代价,那么这些国宝回家的日子也就不远了。(窦含章)
 
    用抵制佳士得、古琦(Gucci)表达
 
    中国有13亿人口,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不可能指望所有人都有同样的想法,而且抵制只能是自愿的,所以佳士得和古琦(Gucci)也不见得在中国就做不成一单生意。但是,抵制却是中国人在本国法律框架下,非常好的选择。而那些资助“藏独”和反华势力的人,说到底都是一些唯利是图的人,只有让他们赚不到钱,他们才会肉疼,才会得到深刻的教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