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德媒:希拉里访华与中国政府达成了一个默契!
www.wforum.com | 2009-02-28 00:35: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媒体:希拉里上次访华基本与中国政府达成了一个默契

美国国务院2月25日发表年度全球人权报告,对去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出了严厉批评。报告指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不仅没有改善中国政府的人权纪录,反而使当局加大了压制批评声音和异议人士的力度,加强了对西藏和新疆的少数族裔的镇压。如何理解该报告释放出的有别于希拉里访华期间的政治信号?德国之声记者采访了德国波鸿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辜学武教授。


美国国务院的这份人权报告在谈到中国的问题时措辞尖锐,似乎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周访华期间的怀柔表现大相径庭。希拉里"希望人权、台湾和西藏问题不会妨碍其他更广泛问题的解决",许多媒体将之解读为"强调中美战略合作,而把人权问题置于从属地位"。


如何理解这两种完全不同的信号?波鸿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辜学武教授认为,人们对奥巴马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有一个危险的误解,"希拉里上次访华基本与中国政府达成了一个默契,就是中美未来将进行双轨制的互动。也就是说,人权问题与战略合作分开来谈。可能有些媒体和观察家将之理解为让位--人权问题让位于战略合作。实际上不是让位而是分开。双方在进行合作的时候并不抵消或者降低人权价值对话的轨道。"


但是对于深陷金融危机和经济困境的美国来说,掌握了6000亿美元债券的中国是其最大的债权国。而奥巴马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加大了预算赤字,美国需要中国购买更多的美国政府债券。尖锐批评中国人权是否会破坏中美之间的合作气氛,从而影响到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深化?


辜学武表示:"中方对美国经济也有同样深的依赖程度。美国的消费品市场几乎占中国出口的18%到20%左右。如果没有美国经济的崛起,中国经济也会受到危及。"

"所以如果因为美国经济需要中国的一臂之力而期待他会在人权上有所让步的话,这是一个非常天真的想法。因为美国的政治体制和政治价值观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政府不可能在人权问题上缩手缩脚。就像希拉里在2008年的人权报告的前言里所讲的,美国不仅要在本国国土上寻求人权理想,而且还在与其他国家互动的时候,追求对人权的尊重。"

中国官方媒体对于美国的这份人权报告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新华社以非常气愤的口吻指责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看来,在这一问题上,中美摩擦仍会继续。辜学武说:"从杨洁篪与希拉里达成的默契来看,双轨制的一实一虚的互动将是未来的中美关系的主要走向。所以,中方在这个问题上可能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就是把同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争吵一直持续下去。中国不会让步,但是为了自身利益,不会因为人权问题而向美国挑战,放弃其他的战略合作。"


今年是中国政治极为敏感的一年,有许多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其中包括XX20周年、中共建政60周年,达赖喇嘛流亡印度50周年。再加上经济危机造成失业率不断增加,中国在人权道路上依然举步维艰,辜学武称:"平心而论,中国的人权状况与5年,10年或者20年、30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所以说,任何一种对中国人权的批评都不应该忽视这样的一种进步。

另一方面,西方主流国家对中国人权问题时常保持一种批评,产生一种高压机制对于中国是有些好处的。因为在中国目前的政治体制之下,国内对人权进行批评、对体制进行反抗的团体或个人的活动空间非常的小。"

" 我觉得尽管中国人权状况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和成绩,但是它同人们理想中追求的人权的正常的价值实现还有很大的差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