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 回国新星号船员含泪道真相:求助八小时俄军不救
www.wforum.com | 2009-02-27 09:56: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星”号货轮日前在远东水域被俄军击沉,船上8名船员失踪,其中7人为中国国籍,且据信均已遇难。3名被救起的中国船员已经回乡。近日,内地媒体记者在俄港口城市纳霍德卡的远东宾馆,采访了生还的3名中国船员。他们流泪讲述了“新星”号事件的真相。

  香港大公报报导,记者在纳霍德卡的远东宾馆打算采访三名生还中国船员时,受到了俄边防军的阻拦。经过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总领事孙玉杰、副总领事刘君国的斡旋后,终于获得宝贵30分钟采访时间。记者来到七楼,走进船员们的房间,三个朴实的小伙子正坐在靠窗的椅子和床边。面对镜头和记者,他们有些不知所措。不过,在几句问候和鼓励之后,他们放松了下来,述说了遇险的经历。

  “新星”号中国船员李广超先讲述了当时的情况,“新星”号在12日12点离港,13日凌晨3点40分,船长(印尼人)说后面有船已经跟上来了,离“新星” 号还有2海里。当时李广超向窗户外看了一眼,大概能看清楚那个船(注:此地天色彻夜微明),俄方第一条(边防)军舰过来了。后来李广超上床休息。早上9点左右,第二条船又跟上来了。

  

 


  
新星号获救中国船员抵达青岛


  驶入公海 以为安全

  李广超还向记者表示,当时“新星”号已经到了公海。他说,我们走了100多海里。这个是很确定的,因为当时我看了海图。到公海了,出去时,因为心里害怕,每跑一段时间,二副都要确定航位,在海图上做一个标识,后来我看了标识,距离港口100海里左右。当时我们出去的时候就考虑到公海上安全一点,不会开枪,所以当时就是朝最近的地方往公海去的。

  炮击厉害 船长害怕

  当记者问两艘俄边防军船只开火情况时,船员李广超和刘峰表示,俄军从左右两边开火,并经常绕着“新星”号转一圈。俄军是在13日11点左右开火,一直到中午1点多,因为雾很浓,停了一段时间,下午2点到4点的样子停了一会儿。到4点,又开始开火、炮击。因为炮击很厉害,船长害怕,开始停航,大副开始叫对方船停火,“新星”号开始调船头往后开。但14日早上发现1号舱已经进水了,无法向外排水,船有倾斜。李广超说,在开火之前,俄军朝天鸣枪,警告如果不停就开火。一开始是打在船头,后来打的船尾,应该打了四五次。

  八个小时 俄军不救

  李广超说,返航的速度比较慢,因为船头倾斜,螺旋桨也露出水面。然后,船员准备穿救生衣,人心惶惶的。当时“新星”号呼叫俄军,俄军说将在14日夜晚12 点把船靠过来,靠到“新星”号右舷。但一直等到第二天(15日)早上8点,俄军还是没有动静,“新星”号船员只好决定弃船。当时船的倾斜度很大,主发动机也停了。

  因为受到炮火的损坏,救生艇放不下去,李广超等船员只好放救生筏,船身右边的筏子先放下去,上了8个人(7个中国人1个印尼人)。李广超等3个中国人上了左边那个筏。大概半小时以后,被(两艘军舰中)另一艘军舰救了。上船以后李广超等人被俄方隔离,除了上厕所,其余地方不能去。印尼船长则被叫出去问情况。

  船员宋进表示,隔离后俄方对他们进行了一些询问,问货发生了什么事情?知不知道离港是违法的?等等。宋进流着眼泪表示,16日早上9点多上岸,大概下午1 点多钟被安置在远东宾馆。中国领馆的代表四五点钟就到了这里,带来了衣服、吃的。感谢领馆对我们的关心,当时不害怕,现在想想却后怕。当时以为大家都会没事,后来才听说有人遇难。

  家属不满船东冷漠

  而连日来,吉瑞祥公司派代表分别到遇难者家中慰问家属。但记者在采访“新星”号遇难船员家属时发现,很多家属对公司在遇难船员后事处理上表现出了极大的不满,至今都未获得满意的答覆,死者后事无法处理。

  今天,在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张家沟村遇难船员张永彬家,张永彬的大哥张永新告诉记者,25日曾有两个自称是公司方代表的人来到家里慰问,并带来五千元钱。当家属提到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没法办理后事时,其中一个代表说,随便找几件死者生前的衣物葬了就行了。对此,张家人非常生气。“至今没有公司领导出面来安慰家属或和家属沟通,来的人也是受委托而来,且慰问家属丝毫不谈具体问题。”张永新如是说。

  同样不满意的还有遇难船员王延伟的家属。其妹妹王旭峰告诉记者,他们就在青岛,王延伟失踪的消息还是中介公司告诉的,她曾经按照地址找过公司,但都称公司搬家,一直未找到公司办公地点。直到今天下午,王旭峰才见到了公司的代表,两名代表也只是留下了手机号码,连名片都没有。

  而遇难船员单体发的妻子许传美在去青岛未找到丈夫公司后,至今还在烟台长岛等消息,公司慰问的人员至今也未见到。 船员为餬口当上“海上农民工”“新星号 ”货船事件发生后,远航船员这一职业也被推到了大众视野之下。而记者在这几天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海上农民工”,这是当地人对船员的称谓。

  采访中,记者走访了日照市岚山区、东港区等四个乡镇的十多个村庄,几乎采访了此次沉船事件中所有失踪船员家属,也终于对这群“海上农民工”有了初步了解。

  被迫走上远航不归路

  失踪船员张永彬,岚山区黄墩镇张家沟村人,今年37岁。母亲健在,膝下还有7岁的儿子。因家境困难,他欠下了近十万元的债务。做船员前他主要靠打零工养家,儿子出生后生活更加拮据。为偿还债务,张永彬毅然决定冒险出海做船员,挣份“卖命钱”以尽快偿还债务。“他走的时候连路费都是东一家西一家借来的。” 张永彬的妻子李素英哭着告诉记者。

  25岁的马兵是岚山区虎山镇泥田沟村人,六年前父亲因食道癌去世,剩下母子俩相依为命。也是为了偿还沉重的债务负担,正在济南求学的他辍学回家,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先是打零工,后在亲戚介绍下做起了船员,同样干上了“卖身体的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失踪船员所在的村庄都属于沿海欠发达村庄,经济水平一般且经济结构单一。村里人均耕地较少,仅靠种植业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维持。“受点罪,担点风险,拿命赌一把。说不定就赚到钱了,能还上债还能有富余。”曾经做过几年船员的张永动告诉记者。

  没有劳务合同人身保险

  根据记者调查,有相当一部分船员几乎没接受过任何正规航海培训,更没有保险、养老等基本的保障,仅仅是被招聘到船上的临时工,每个月的收入顶多也就两三千元人民币。说白了他们也就是散落在大海上的“农民工”。“许多人就是出海遇到风浪死在打渔船上的,死了也就死了,顶多船老板给家属赔点钱了事。”日照虎山镇的张先生年轻时做过多年船员,他告诉记者,双方根本没有什么劳务合同或合约,更不用提人身保险等基本保障了。

  俄沉船事件蹊跷 疑涉官商勾结

  “新星”号船东吉瑞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此次事件很可能是(船舶事务)代理和收货人勾结,以大米质量为由勒索船主。之后俄罗斯边防部队出动,维护俄罗斯收货人利益。官商勾结的情况在当地是很常见的。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事故应急小组负责人史中明25日透露,期租人以每天4000美元的价钱从吉瑞祥公司租下“新星”号之后从事运输业务。此次事件中“新星”号承担了从泰国运送5000吨大米到俄罗斯纳霍德卡港的业务。大米装船后经“新星”号投保的船东互保协会(P&I)检验,并无质量问题。

  船员仅距十米 俄军拒绝救助

  1月29日,“新星”号到达濒临日本海的纳霍德卡港。在验货后,俄罗斯收货人开始卸货,按照协议,5000吨大米应该在2天内卸完。但在还剩下150吨大米待卸时,俄方却以质量问题为由终止卸货,并提出33万美元的索赔要求。2月11日,俄方收货人最终把最后的150吨大米卸载完。但此后俄方收货人为“新星”号船舶事务指定的代理却始终不为“新星”号办理离港手续。使其被迫一直滞留在纳霍德卡港。吉瑞祥特聘法律顾问孙芳龙表示,“俄方采用不予办理离港手续的方式使货船滞留在港口,这违背了海运货损索赔惯例。”

  在得到期租人的同意后,“新星”号印尼籍船长Nazwir Adi2月12日晚驾驶“新星”号擅自离开纳霍德卡港。随后遭到俄部队追击。据悉,获救的8个人是坐第二个救生筏从“新星”号左舷下水。而失踪的救生筏是首先从右舷下水的。一名获救中国船员回忆,他在下海后还回头看了一眼第一个入水的救生筏。当时该救生筏离开俄罗斯边防巡逻舰只有10─20米的距离。救生筏的3名船员跳入水中试图游到巡逻舰。但俄方却拒绝对船员实施积极救助,最终导致8人失踪的惨剧。

  “新星”已入公海 俄方无权追击

  另据船员回忆,在俄国边防巡逻舰开始追击“新星”号时,“新星”号已经进入公海,当俄边防部队对“新星”发动攻击时,“新星”号距离俄罗斯海岸已有100 海里。参照国际法中对于“紧追权”的条件限制:开始紧追时,追击目标必须处在一个国家的领海之内。孙芳龙表示,“因此以当时的情况看,俄方已经无权紧追‘ 新星’号。”

  “此次事件很可能是(船舶事务)代理和收货人勾结,以大米质量为由勒索船主。之后俄罗斯边防部队出动,维护俄罗斯收货人利益。”“新星”号船东吉瑞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官商勾结的情况在当地是很常见的。”

  不过,史中明和孙芳龙均强调,吉瑞祥派往俄国的工作小组始终无法和“新星”号船长取得联系,因此对俄罗斯收货人与边防部队之间的联系只是处在猜测阶段,目前尚无直接证据证明“新星”号事件中存在“官商勾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