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快讯!在法华人最大规模抗议拍卖圆明园兽首开始了!
www.wforum.com | 2009-02-26 11:34: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从法国时间的24日清晨开始,大批留法华人聚集在塞纳河边的大王宫外抗议拍卖圆明园兽首,活动将持续3天。按计划,两件文物将在北京时间明天凌晨2点拍卖。

广州日报2月25日报道 在昨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就圆明园文物在法国拍卖发表声明后,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参与诉讼的唯一一名华人律师任晓红。她表示,鉴于法国法律,该案件在法律上已成定论,不存在任何再提起诉讼的可能。昨日凌晨1时,巴黎大审法院驳回了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禁拍请求。

虽然中国国家文物局发出声明,但当地民众认为,两件文物仍将正式被拍卖,计划时间约在今日深夜。

留学生:抗议拍卖活动持续3天

从法国时间的昨日清晨开始,位于巴黎塞纳河边的大王宫外,就聚集了大批留法华人的抗议队伍。按照计划,在北京时间今日深夜,这里将对两件圆明园文物进行拍卖。集会民众表示,抗议将于今日达到最大规模。

“我们向当地政府合法申请了集会,将连续三日在此进行抗议活动。希望能影响拍卖进程。”组织集会的“四月之友”协会主要成员、留学生蔡印同告诉记者,当地很多留学生都紧急投入了这个集会之中,同时还包括两名反对拍卖中国文物的法国人。

“目前我们已经印制了5000份传单,已经发出了近2000份。”该传单呼吁有关各方慎重考虑,本着尊重历史真相和文化价值的精神,归还流失海外的中国珍贵文物。

聚集在拍卖厅外的留学生表示,目前前来参加拍卖会的中国人大概有10多位,但很难估计他们是否会参与对两件圆明园文物的拍卖。

据悉,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流散海外近150年来,目前已经有牛、虎、马、猴、猪五首通过各种渠道回归中国,鼠首和兔首铜像也已现身,剩余龙、蛇、羊、鸡、狗五首至今下落不明。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法《世界报》23日发表了一篇名为《“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触动中国人爱国情绪》的文章。文章认为,佳士得公司不顾中国的抗议,如期拍卖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的中国文物,已经引发了中法之间的一场新论战。

文章表示,“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将于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行,其中对于1860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的,现估价为800至1000万欧元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拍卖,正在引发中法之间的一场论战。

在这个问题上,中方认为相关文物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而与此相反,负责拍卖的佳士得公司则认为“一切都是合法的”,现今的公约并没有对于年代久远的被盗抢文物的追诉力。

文章指出,中法关系原本就因为萨科奇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以及与达赖的会面而交恶,没有必要再受到本应在文化范畴内的这件事情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