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登辉“国师”占卦:天佑中国、吉无不利
www.wforum.com | 2009-02-26 00:46: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君祖为今年中国大陆的经济形势占卦,得出“大有”卦。

  中评社台北2月25日电/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很多人关注中国大陆将受到多大冲击和影响。虽然各界至今并无定论,但从中国古老的经典《易经》中,有人为这场世纪大动荡写下了注解。刘君祖占卦,认为中国大陆今年的经济形势,处于“大有”卦,通俗地说,就是“虽遭乱溃,独不遇灾”。

  中国时报报道,学习《易经》卅四年、曾经是李登辉“国师”的台湾周易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刘君祖,门生遍及产官学和寻常百姓,有《易经》大师之称。

  刘君祖认为,即使变数交错复杂,加上金融风暴冲击,从卦象上看,这些都不足以产生颠覆性效果。“大有”卦的卦象为“恒”,系长久、稳定之意。

  虽有风暴来袭 也能平安化解

  实际上,今年对中国最为敏感,如何求稳而不出乱,成为北京高层的首要之务。

  除此,“大有”卦有二个重要爻辞,首先是“无交害”,意味今年中国对外关系平顺,不致出现大的冲突;另一爻辞为“自天佑之。吉无不利。”说明中国大陆今年的经济形势,虽然有风暴来袭,也能平安化解。

  这并不是说,大陆不会出现民生艰困和社会问题,而是相较而言,中国政府比其他国家更有条件和能力处理变局,进而度过难关。

  中美国力消长 崛起已成定局

  关键在二○一○年,中国国运进入《易经》中排序第十八的“蛊”卦,正合改革开放之义。不过,在蛊乱之时,不正之风弥漫,当局必须大刀阔斧改革,拨乱反正,方成大事。

  刘君祖说,“蛊”卦中有二个爻辞,很能反映中国的现况,其一为“小有悔。无大咎。”意指改革途中有阻力,但不会出现大问题;其二为“不事王侯。高尚其事。”这里面有其深意,攸关今后大陆改革开放的成败。

  所谓“王侯”,为封闭威权体制下的政客,隐喻贪婪的官员,往往是蛊乱之源,“不事王侯”,表示大陆人民摆脱威权的控制,促使中国进行一场新的体制改革,范围涵盖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此种“深化改革”,对中共已无退路。

  危机就是转机,一场全球金融风暴,反而加速中国的改革,恐怕北京也没料到,刘君祖并不讳言,此乃“天佑中国”,中美两国的国力消长,经金融风暴的重新洗牌,走到一个历史分水岭。从占卦上看,中国的崛起已成定局。

  两岸富利共享 形势豁然开朗

  反观两岸关系,今年是由“小畜”卦转向“大畜”卦。“小畜”意味在强邻环伺的夹缝中求生存,需借力使力,以小搏大,和平解决争端已是万幸;“大畜”则不同,需多方储备资源,以图大事,进而富利共享,形势豁然开朗。

  刘君祖说,没想到占卦的结果,和现今两岸关系的走势竟如此吻合,两岸开启“大三通”,即是“大畜”的卦象,虽然时机稍晚,来者可追,包括两岸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需及时把握布局,否则机遇稍纵即逝。

  占卦的结果,有喜有忧。刘君祖强调,《易经》所有的预测只教人看清形势,并提供建言,做到与否,在于人的修为。因此,《易经》绝非宿命论。

  另外,《易经》的卦辞和爻辞都有但书,环环相扣,做到前一段,才有后一段的结果,不愿或不敢面对现实者,焉有善终?


  <易经·系辞上传> 第十二章:

  易曰:“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子曰:“佑者助也。天之所助者,顺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顺,又以尚贤也。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