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模式"能否安然度过全球经济风暴
www.wforum.com | 2009-02-25 19:23:5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2月刊文章,原题:“中国模式”能否安然度过全球经济风暴?

许多人争论,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数千家工厂倒闭和劳动力市场的大规模动荡影响着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然而,中国创新的改革发展模式可以帮助它战胜经济危机以及可能的社会和政治动荡。此外,如果中国平稳度过此次危机,它在国际上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也会得到巩固。

因此,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中国模式”?尽管它和“华盛顿共识”一样有所争议。“中国模式”的最重要的原则是经济改革优先。这一模式不但解放了官方意识形态、经济以及社会问题,而且也保留了被称为“经济稳定器”的主要银行与大型国有企业。此外,地方政府享有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的自治权。换言之,中国模式是实用、自由和市场竞争力的结合体。

“中国模式”的惊人之处在于,中国近30年来在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中保持了较快增长。尽管中国并非实现长期发展的唯一国家,但这样一个占世界人口1/5、曾经贫困的国家能取得如此持续的发展本身是一个奇迹。但“中国模式”在实践中也产生一些问题,比如中国环境严重恶化,贫富差距拉大,官员的腐败问题未得到有效遏止,内需也没有得到有效拓展。如果经济不能保持高速增长,日益增长的失业率与尚未解决的政治社会问题一起,可能导致大规模社会动荡。

但“中国模式”令政府可以避免这种结果的出现。首先,中国政府快速干预救市计划。尽管有舆论认为救市计划制订得过于仓促,但从过去两个月判断,经济稳定计划基本上达到预期目的。其次,新的刺激计划主要用于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和产业升级换代,这些领域特别是在中国中西部地区过去严重稀缺。此外,对国内社会安全网络的投资不仅涉及医疗和社保,还涉及增加住房补贴。这有助于缓解房产市场需求不足。同时,政府援助计划中提供的农村地区增量投资将有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经济危机的历史表明,非经济因素在任何解决经济危机的方案中发挥着和经济因素同样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民众相信国家的经济仍保持快速增长,中国领导人也继续因广泛信任而享有很高支持率。

中国人深刻体会到过去30年的成就,现在更坚信一个更加开放、与世界不断融合的中国是唯一出路。如果“中国模式”真的帮助中国克服前有未有的危机,之后,中国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