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文) 中巴兄弟情深:巴基斯坦总统给胡锦涛“送大礼“!
www.wforum.com | 2009-02-25 01:22: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早报报道:2月25日报道24日下午14时30分,香格里拉酒店总统套房。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安静地坐在沙发上,侧头专注地倾听巴前驻华大使、巴外交部常秘巴希尔的讲话。几分钟后谈话结束,他抬起头,以目光向早报记者示意:专访开始。

身穿黑色细条纹西装、白色衬衫,系着藏青色与红色相间的领带,还是那副熟悉的眼镜和齐刷刷往后的发型,扎尔达里以其一贯的笑容向记者伸出了手,握手短促而有力。在此后的15分钟的采访时间里,他始终注视着记者的眼睛,用略带巴基斯坦口音的英语礼貌地回答了所有问题。

一番寒暄之后,扎尔达里主动提及2月22日刚刚发生的山西省矿难,并郑重其事地请早报代为转达他对遇难者的慰问。

“我本人感到十分悲痛。”他一字一顿、语气凝重,脸上的轻松笑容一扫而光。在他面前的桌上,放着一张便签纸,上面是扎尔达里的工整字迹:SHANXIPROVINCE(“山西省”)。

中巴经贸合作的新动向

尽管巴基斯坦正面临金融危机和国内反恐等诸多难题,但扎尔达里显然正努力履行他的“每三个月访问一次中国”的承诺。不论是去年10月对北京的访问,还是此番踏足湖北、上海,中巴经济合作始终是绕不开的主题。

在他第二次出访中国前,扎尔达里为中巴经济合作议题给出了一个具象概念:他希望在国际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中,巴基斯坦能成为中国经济梯次的承接点,使两国经济更加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在早报记者的采访中,扎尔达里也不忘再次向中国投资者“推销”巴基斯坦这一新的市场。

他更进一步向中国投资者提议,将巴基斯坦看作一个中心之地,发展双边海上贸易。“中国的海域在这一边,而我们在另一边。”他挥舞双手、从右往左比划着,仿佛在他面前有一张从中国延伸到南亚次大陆的地图。“我们的港口距离中国腹地比中国的港口更近。”他说。

作为此番扎尔达里访华的重要经贸成果,中巴两国21日签订了《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认为,这是继2006年中巴签订《中巴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中巴经济合作的又一重要进展。

 

“巴基斯坦方面一直很期待中国能给予更多的投资,由于巴国内劳动力成本低,向西方出口不受配额限制,加上临近西亚的地缘优势,使巴基斯坦有着良好的投资条件。”赵干城分析道,“但其国内局势的不稳定成为妨碍投资环境的主要原因。”

活跃的政治家

在上海逗留的46小时内,扎尔达里几乎马不停蹄地会见上海市政府、金融界及智囊机构人士。就在昨天下午,扎尔达里在回国前同胡锦涛主席通了电话。胡锦涛祝贺扎尔达里访问取得成功,表示相信扎尔达里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作为上海研究南亚问题的智库成员,赵干城对扎尔达里此行作出了积极评价。他表示,通过与扎尔达里短短半小时的会面,他可以看出这位上任不足5个月的总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能动性。

“在外交上,他是个活跃的政治家。在他上任伊始,就面临孟买爆炸和美国雷曼兄弟倒闭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等问题。之后,他建立了巴基斯坦之友论坛,参与的国家包括中国、沙特等在内的十几个巴基斯坦的友好国家,颇有发动群众援助巴基斯坦的意味,这也成为了一种具有新意的外交途径。”赵干城评价道。

不过,在政治、经济、外交和反恐的四重压力下,扎尔达里依然面对着众多棘手问题。赵干城指出,在政治上,扎尔达里面临着维护国内团结,处理国内极端势力的局面。经济上,巴基斯坦想要摆脱目前经济困难的局面,恢复经济增长,虽然这并非一个国家的问题,但是面对基础本身薄弱的巴基斯坦来说,暂时很难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而孟买袭击案之后的印巴关系骤冷,以及美巴在边境反恐问题上的频频擦火,也给巴基斯坦的外交投下阴影。

扎尔达里昨天还特地向胡锦涛介绍了巴印关系进展情况,表示巴方愿继续同印度发展积极的关系。胡锦涛表示,中方支持巴印通过对话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维护南亚和平稳定。

24日,巴西北边境省斯瓦特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当天宣布在该地区实行无限期停火。“所以此时,巴基斯坦既想留在美国的反恐阵营内,也希望能维护国内的和平稳定,两者成为了不可调和的关系。”赵干城说。

中巴友谊的推动者

尽管时局艰难,但扎尔达里没有忘记延续一项巴基斯坦历任总统从未改变的传统——他在推动中巴友谊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

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扎尔达里再度表示,自己会遵守诺言,经常来中国取经学习。“我希望去其他省份看看,学习一下。”他这样说道。他还透露说,自己将在不久的将来再次访问中国。

在23日对上海智囊机构的演讲中,扎尔达里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他回顾了巴基斯坦首位民选总理阿里·布托与周恩来总理的友情,这种感情被后来巴基斯坦首位女总理、扎尔达里的妻子贝·布托传承了下来。他饱含深情地表示,中巴友谊已经传递了三代。

在采访结束后,记者拿出贝·布托自传《东方的女儿》。

“啊,这是中文版的吗?”扎尔达里感兴趣地问。他随即在扉页上郑重地写下:“带着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希望,扎尔达里”一行字。

这是扎尔达里在回国前,对中巴关系的最后的深情表达。

 


昨天,扎尔达里在沪上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希望中国投资者将巴基斯坦看作一个中心之地。 鲁海涛 图

 

巴基斯坦总统称中国可利用巴方出海口去印度洋

中国海军到时可以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补给

日本媒体则指出,建成的瓜达尔港存在军事设施,可供解放军海军使用。港口附近早已存在中国的侦听基地,用于监视途经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拉伯海的航运活动。随着瓜达尔港投入使用,它将成为中国在印度外围部署的前沿设施的“中央节点”,这表明中国正在平静“蚕食”印度的战略“后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