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金融海啸第二波路线图已渐显 中国不会伤筋动骨
www.wforum.com | 2009-02-24 23:10:24  中国证券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抛出的“金融海啸第二波”论越来越得到现实的应验。面对蓄势待发的冲击,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众多专家,却无人能准确地描述“金融海啸第二波”的定义,而只能从各自的角度勾勒端倪渐显的第二波冲击可能侵袭到的领域。

不过,各位专家对国内经济情况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却非常一致。他们认为,国内银行资质良好、外汇储备充足,加上国家经济刺激措施实施得较为迅速,中国虽“不能独善其身,但也不会伤筋动骨”。

三渠道产生金融海啸第二波

对于金融海啸的杀伤力,任志刚似乎早有预料:1月21日,他在公布香港外汇业绩时首次以金融市场的“第二波冲击”来形容当前形势,并且警告第二波的传染性和震荡将比第一波更厉害。

随后,他在春节后出席立法会会议时再次表示,不能忽略新兴市场受到冲击的风险。因为在金融海啸的影响下,各新兴市场经济下滑严重,抵抗力有可能被削弱,因而受到第二波冲击的传染性更高。

2月5日,任志刚再度撰文表示:“有些人听了或会感意外,但我只是再提醒大家注意形势不断在变,有可能需要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金融危机仍未结束,大家有必要保持戒备。”他估计,金融危机的下一步演变极有可能是第一波的延伸。目前不少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正陆续公布因制造、分销、买卖及持有“有毒”金融资产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庞大亏损;而各国政府也在推出史无前例的庞大挽救方案。

在谈到金融海啸第二波产生的渠道时,任志刚表示,将会有三个。第一为首波余波未了,企业去年第四季业绩可能远差于市场预期;第二为在首波影响下的信贷紧缩及经济下滑情况出现恶性循环,并反弹至金融市场,引致大幅度调整;第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扩散至金融领域。

哪些领域可能受冲击

同样悲观的还有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他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里指出,经过一轮去杠杆化和价格调整,金融市场“火烧连营”的能量已大幅降低,但是制造危机的温床依然存在。

他认为,可能发生的风暴的领域包括CDS(信用违约掉期)市场,因为虽然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被央行的“零利率”政策打压下去了,但公司债市场利率仍然高企,银行惜贷情况依然严重,而这将使一批企业倒闭,大量公司债无法偿还。进而牵连为它们担保的保险公司和投资银行,甚至可能重演雷曼兄弟倒闭的一幕。

“CDS市场共有62万亿美元的合约,是目前金额最大的信贷类衍生工具市场,其爆炸能量可想而知。”陶冬指出。

此外,依赖外债的新兴经济体也是一个“定时炸弹”,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指出,随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白俄罗斯等东欧国家货币贬值、外资大量撤离以及经济大幅滑坡,依赖外债的新兴经济体难以避免地陷入流动性危机,而那些以为能源与商品价格只升不降的原材料输出国,也多出现财政困难,不得不寻求其他国家的援助。

“之前,由于东欧银行购买的美国次贷资产规模有限,所以尚能抵御海啸第一波。但目前随着全球经济衰退进一步深入,资本外逃现象加大,欧盟提供的帮助也有限,这些经济体的金融体系将遭遇第二波冲击。”徐明棋不无悲观。他强调,新兴市场的金融资产价格往往具有联动性,“一国出事,一片遭殃”,恶性循环曾在过去多次出现,目前东欧形势尤其严峻。

至于银行系统会不会成为被冲击的领域,“红筹之父”、CVC高级顾问梁伯韬指出,不排除这种可能。他强调,从信贷方面看,这次危机远没有结束,过去跨国、跨区域的信贷活动频繁,但目前收缩得很厉害,这会导致企业缺少资金而陷入困境,进而影响到银行回收欠款。

香港城市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员黄启添则强调,西欧银行尤其是英国主权债务违约问题比较严重。尽管欧美银行在金融海啸中遭受重创,美国银行的杠杆率因此降低,但是欧洲银行的负债仍高。加上之前欧洲银行在新兴市场借贷的激进风格,大量借出的贷款可能因为新兴国家企业陷入困境而打了水漂。英国的情况尤其严重,一是英镑对美元急剧缩水,二是包括北石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老牌银行在内,股价大跌,部分投资性业务都转为国有化,降低了竞争力。此外,若以资产负债表计算的话,英国银行资产约值4万亿英镑,仅仅相当于该国2007年GDP的2.38倍。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