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经济学人:中国经济数据春意浓 可喜可贺
www.wforum.com | 2009-02-23 11:59: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评社香港2月22日电(记者 黄晓南编译报道)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刊文说,对于那些积极在经济危机中寻找亮点的人来说,中国的经济数据正在向他们闪闪发光。

  这篇题为《一个值得庆贺的原因?》的文章说,中国部分地区正在经历严重的旱灾,但同时间,她的银行体系却是“水源泛滥”。在大多数体经体都饱受信贷压缩之苦的时候,中国去年的银行贷款总量却增加了21%。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利好数据,似乎中国的经济正响起了早春先声。

  第一个令人愉快的信号出现在股市上,由去年11月起直至上周,中国内地的股市指数飙升了30%。此外,乐观人士还注意到反映制造业活动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在本年一月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上升。

  不过,最令人乐观的现象还是在于银行借贷方面,自政府在去年十月放宽了信贷限制以来,各大银行都做出了迅速的行动。虽然今年一月是农历新年,只有17个工作天,远少于去年一月的22天,但是新增的贷款总量却比去年同期高出了近一倍。

  有怀疑论者提出,很大部分的新增贷款都属于短期票据,而非支持消费的融资;而且由于从前有较严谨的信贷限制,所以不少企业都选择向地下钱庄借钱,现在只不过是因利成便,将贷款转移到正规银行去而已。但他们没有提及的是,中期和长期的借贷同样录得了强劲的增长,这显示中国政府的刺激经济方案正在取得效果。

  中国中央政府准备对“4万亿救市计划”提供三成的资金,余下的便需要由银行来融资。在这个救市方案中,一些易于上马的基建项目已经开始动工。ING安泰亚洲首席经济师谭康顿(Tim Condon)指出,中国去年十二月用于交通基建的开支,已比一年之前高出了61%。

  中国能够快速动员银行增加借贷,主要基于两个原因。首先,中国各大银行都是国有的,行长都经国务院任命,因此他们更乐于遵从北京政府的指示。此外,瑞士银行(UBS)中国经济研究部主管汪涛(Tao Wang)指出,中国本地借贷占GDP的比重近年都持续下降,银行的贷存比率目前约为65%,比国际标准更为稳健,而企业、银行和家庭的债务负担亦相对较低。

  此外,市场预期用于修建道路和铁路的开支将大幅上升,带动了原材料的涨价,中国的钢材价格自去年十一月起就上升了20%;反映船运开支和货物需求的波罗的海干货指数(Baltic Dry Index),在同期亦上升了一倍(尽管跟2008年的高峰相比仍有84%差距),这些数据显示了,企业们正在重新补充原材料的存货。然而,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格兰(Stephen Green)指出,制成品的仓存亦正在上升,这可能会对未来数月的生产活动造成抑压。似乎,早春难免会遇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