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北京发起空前外交闪电战抢奥巴马风头!
www.wforum.com | 2009-02-23 11:16: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2月20日文章:北京发起空前外交闪电战抢奥巴马风头!  当新的奥巴马政府仍胶着于经济刺激一揽子方案时,北京发起了一场空前的外交闪电战。本月稍早,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访问。

  这样的外交大攻势似乎旨在巩固中国的准超级大国地位,而中国外交官和学者在向媒体介绍情况时根本未提及美国。但显而易见,这次出访,意在利用陷入一大堆国内问题的美国留下的地缘政治真空。中国一名外事专家认为,这种多管齐下的外交活动将使中国“占领应对未来世界秩序的制高点”,北京想要在国际关系的棋局中“抢先出手”。他说,中国想要发出自己的声音,维护本国形象及推进国家利益。


  比如,中国领导人访问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所有这四个国家均非有影响大国,也不是石油和其他矿产的重要生产者。一些外交分析家对中国领导人当前访问这些国家感到不解。但据中国外交部称,非洲之行关键在于展示中国对大国小国一视同仁。而中国官方媒体认为,中非关系不是像有些人所误解的那样,是一种属于“新殖民主义”的能源和资源关系。


  北京在多大程度上从这种马拉松出访中获益,这将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上才能见分晓。北京谋求在这个关键的多边峰会上争取国际金融管理的更大发言权。据称,北京将要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表决权。北京发起外交攻势之际,恰逢奥巴马团队正摸索对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共产党的决策者显然想要抢在国务卿希拉里首次访华之前占据外交制高点。中国领导人业已向奥巴马政府发出不那么微妙的讯息,即北京今后与美国打交道时或许将强硬以对。


  眼下,中国领导人在有关奥巴马政府对华立场上采取一种“观望”态度。官方媒体突出了希拉里国务卿访华前发表的温和言论。比如,一些媒体高调报道了她的声明,即美国不视中国为对手及两国应“同舟共济”。但是,不论希拉里此行结果如何,北京业已通过在欧洲、亚洲、非洲和拉美的外交闪电战表明,在新的世界秩序中,中国的声音必须获得聆听。▲(作者威利•拉姆,汪析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