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报:希拉里在北京暴露了华盛顿的底气不足
www.wforum.com | 2009-02-23 10:03:02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发表叶鹏飞的评论文章说,“同舟共济” 与“临渴掘井”这两句成语出现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的新闻里。中国成语之妙在于由几个字浓缩而成的概念,意涵既丰富又模糊,放在不同的语境或背景,会意外地产生多元的解读空间。

  文章摘录如下:

  这两句成语出现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的新闻里。中国成语之妙在于由几个字浓缩而成的概念,意涵既丰富又模糊,放在不同的语境或背景,会意外地产生多元的解读空间。

  “同舟共济”是希拉里在出访亚洲前,于纽约亚洲协会演讲时用来形容中美关系。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希拉里使用这句成语表示“非常赞赏”。他进一步解释典出:“《孙子兵法.九地》中说:‘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温家宝还表示,中美“同舟共济”后还可以加一句话,叫做“携手共进”——如同“左右手”携手共进。

  “临渴掘井”也是希拉里说的。她在参观中美合作的北京太阳宫热电厂时,形容环境问题不能“临渴掘井”,不希望中国重复美国在工业化进程中犯过的错误。

  希拉里抛出“同舟共济”并获得温家宝正面回应,一来显示陷入经济困境的美国不得不承认对中国的依赖——虽然这种依赖是相互的,二来说明两国实力固然还有差距,但声势上已经平起平坐;温家宝“携手共进”的回应,则说明北京在意的是华盛顿的对等尊重。

  而希拉里的北京行确实尽了作客之道,在不失立场的前提下不公开得罪主人。她在这敏感议题上小心翼翼,暴露了华盛顿的底气已然不足。

  希拉里在人权议题上的行礼如仪,从她选择提出的场合可见一斑。从至今公开的报道,希拉里在北京的四场主要会见里,并没有与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甚至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戴秉国讨论人权议题,只是在外长杨洁篪会见时触及,而且还强调人权不应成为双方在全球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安全问题上合作的障碍。

  中美长期的外交博弈,使得人权议题进一步复杂化,它已经不是单纯的道德问题,更涉及意识形态、党派利益、外交舆论工具等层面。

  最能说明中美关系变化的,莫过于希拉里在结束访华行程前,公开呼吁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美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负债国,而最大的债主恰恰是中国。

  “同舟共济”只是春秋吴人及越人历史的一段典故,吴越恩怨相关的成语还有《史记.越王勾践世家》的“卧薪尝胆”,后者恐怕更贴近古今中外合纵连横的国际现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