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评社 摸到“底牌”的希拉里,满载而归
www.wforum.com | 2009-02-23 00:34: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评社香港2月23日电(评论员  丘峦)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北京的引起全球瞩目,对她此行的作用讨论最为广泛。美方表明希拉里此行是“倾听之旅”,从中国的角度来感受,更像是“摸底之旅”。那么,希拉里最后摸到了中国的有关“底牌”吗?  
 
  希拉里要摸中国的什么“底牌”呢?从两天的言行中,我们大概可以得知,涉及方方面面,但从中美关系的大战略、大格局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中美元首外交如何可以更加有效地展开,胡锦涛与奥巴马如何展开互动,如何建立互信关系。目前中国的“底牌”是:胡锦涛主席同意和奥巴马总统4月初在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政治外交和经济领域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对话。中方将精心做好准备,确保会晤成功。中国外长杨洁篪已宣布,胡锦涛和奥巴马于4月初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会晤是两国首脑间的首次会面。同时,胡锦涛也热情邀请并欢迎奥巴马总统方便时尽早访华。杨洁篪表示,自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以来,胡锦涛主席通过电话及其他方式与他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在新时期大力发展中美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对这样的“底牌”,希拉里没有理由不高兴。  
 
  第二,中美的对话机制、格局、范畴能否更加提升和扩展,一些敏感的政治问题能否包容进去。舆论说,美国政府的更替,则给两国间对话机制的形式和内容带来不确定性。比如,是否继续维持现有的战略经济对话、未来的机制各自由哪个部门主导、对话的主题包括哪些,都成未定之数。而此次借希拉里来访之际,中美两国就建立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原则协议,有望厘清之前的不确定性,确定两国间定期磋商的高层机制的继续。希拉里表示,她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向胡锦涛问好,期待两国领袖能在4月2日举行的二十国金融峰会见面,并希望届时两人可以正式宣布两国建立“战略及经济对话机制”。中国的“底牌”是:对此予以肯定,同意把经济问题的高层对话机制扩展至包括安全问题在内的其他多领域。 对这样的“底牌”,希拉里没有理由不放心。 
 
 
  第三,中美关系能否得到更大的合作空间,而且得到更具新思维的稳定发展方向。希拉里表示,她认为美国和中国都能够从对方的成功中受益,也都能够为对方的成功作出贡献,并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和共有的机会中,能作出更大努力符合双方的利益。 “两个人不可能永远意见一致,但是我们可以未雨绸缪。我们看到中国在过去的30年里,在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引领下得到长足发展;我们也相信在未来的30年,中美合作一定会在中国的发展中留下印迹。”希拉里强调,奥巴马政府“渴望与中国进行大规模的合作”。中国对此的“底牌”当然是欢迎的。胡锦涛对希拉里说, 21世纪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各种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中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愿同美方一道,抓住机遇,共迎挑战,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对这样的“底牌”,希拉里没有理由不接受。 
 

  舆论指出,很显然,希拉里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不是为达成具体的谈判成果而来,而是要在经贸关系、气候问题、朝核问题、军事对话等各个领域相互“摸底”,进而为中美今后的对话与合作制订大体框架。更确切地说,希拉里这次访问中国,是为了奥巴马新政府尽快明晰对华政策细则、建构中美新的对话机制进行铺路。 
 
 
  这样的评论很准确,很符合事实。我们认为,希拉里今次访华,要摸的是“大底”,而非“小底”。什么是“大底”?即是战略内涵,战略方向,而非一些枝节问题。看来,在历届美国总统中,一上任就能从战略合作角度规划中美关系的,只有奥巴马总统。所以,希拉里今次访华,最重要的是“摸底”,而非急于、满足于在一些小问题上得到解决。绝不以小碍大。希拉里肩负着为中美关系发展制定新的路线图的大任。 
 
  与此同时不妨指出,希拉里此次访华不仅是向中国“摸底”,也是摊开了美国的“底牌”。
 
  我们看到,希拉里从大局着眼,抛弃了一些个人的成见。如在人权问题上,她与中方有交谈,但是,希拉里则表示,她不想人权问题上的争论阻碍其他更加严峻的问题得以解决。“人权问题不能妨碍全球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危机和安全危机(的解决)。”由此可知,希拉里是一个为大局、识大体、具大志的人,她在北京的表现,为中美关系在下一几个阶段开创新的合作局面带来了良好的气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非常值得赞赏。
 
  希拉里访华之前,国际舆论认为她是要递“带刺的橄榄枝”给中国。就在她访华之后,也有评论家认为,应是试探之旅、压力之旅,虽然她破天荒引用中国成语“同舟共济”来形容中美关系,却并没有放弃对华偏见。过去西方常说中国需要资本主义,而现在则是资本主义需要中国。希拉里此行盯准了中国的荷包,要的是中国购买美国债券的金元承诺。中国外汇储备花落谁家,正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面对金主,希拉里大谈“同舟共济”,正是试图换来北京的承诺。 
 
 
  这样的评价当然是有一定的社会基础的。中美之间存在着一些结构性的矛盾,不是通过一两次访华就可以解决的,过去长时期没有解决,今次希拉里访华也不可能会得到解决。这些结构性矛盾一到时候就会发作,进而严重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所以,中美关系的发展,必会在一定时候遇到风浪,产生摩擦。 
 
  不过,正因为中美关系具有复杂性,所以,希拉里的访华意义就特别重要。中国热情接待,有求必应,摊开“底牌”,充分表示了对奥巴马政府的合作期待,希望中美关系更好、更顺利。而希望美国新政府在对华政策和中美关系上“不折腾”,这就是中国不加掩饰、完全敞开的最为重要“底牌”。 
  摸到“底牌”的希拉里,满载而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