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经济遭重创 媒体惊呼“一夜回到98年”
www.wforum.com | 2009-02-23 00:02: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金砖四国”之一的俄罗斯面临严峻挑战。大西洋彼岸刮来的“传染病”让昔日傲慢不羁的石油大国失业人员猛增,商品价格飙升,卢布汇价下泻,国家工业有解体的危险。俄媒体惊呼国家“一夜回到1998年”,意思是1998年重创俄罗斯的金融危机再次上演。

  然而,有专家认为,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实力和金融状况与1998年时相比都大为改善。俄领导人正在努力化解这场危机,多数民众对“普梅组合”的治国能力也未曾发生过怀疑。


  一切似乎又表明,俄罗斯离1998年那场噩梦还很远。


  10年前,普京带领俄罗斯走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阴影,走向复苏;10年后,当让俄罗斯从能源价格高涨获益带来的繁荣意外地戛然而止时,普京是否还能受到民众一如既往的顶礼膜拜?危机仍在持续,似乎还未见底。对俄罗斯总理普京来说,挑战刚刚开始,但不知何时结束。

 

  “梅普组合”正面临当前危机的考验


  经济


  本报综合报道 要描述俄罗斯的脉动,莫斯科边上的小镇柳季诺沃最有发言权。仅仅几个月前,仅有的5家工厂雇用了镇上所有的劳动力。而如今工厂大幅裁员,在岗员工也难以发出工资。当地人伊万说:“人们一觉醒来,发现所有事情都变了,就好像突然有一场飓风吹过这里。”


  尽管俄罗斯高层一再保有能力抵御当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但一些超市的货架正在变得空荡、百姓无法从有些银行取出存款、富豪财产大幅缩水、大量工厂艰难维持生产、惠誉公司调低俄银行信用等级……诸多事实表明,俄罗斯经济正经历自199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俄媒体惊呼国家“一夜回到1998年”,担心1998年经济危机再次上演。


  今年经济增长预计-3%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147美元一桶的峰值到如今跌破40美元,俄罗斯经济10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1月GDP将较去年同期下降4%。同时,国内通胀率直线上升,2009年预计将达到19%。失业人数也不断攀升,仅今年前两个月里,俄罗斯的失业大军就增加了100多万。


  油价大跌等因素诱发的经济基本面促使外国资本大量出逃俄罗斯。去年一年,俄罗斯的股市跌幅达70%,而今年10亿美元级别富豪榜的上榜人数缩减过半,有的富豪资产缩水高达85%。


  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俄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收缩3%。


  “卢布危机”或重演


  最令人担忧的还是俄罗斯卢布汇率。自去年8月以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比价已经贬值了35%。2月6日,卢布兑一篮子货币一度跌至41,触及俄罗斯央行宣称的支撑位。现在,经济学家们对卢布充满悲观情绪,一致认为卢布继续贬值已无法阻挡。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担心,1998年的“卢布危机”将重演。


  1998年爆发的“卢布危机”中,卢布急剧贬值70%,俄政府拖欠了400亿美元外债,俄罗斯人存款损失近一半,整个金融体系和经济运行几乎陷于瘫痪。


  为了让卢布逐步贬值,俄罗斯已动用了近2000亿美元,相当于俄罗斯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逐步贬值策略虽然避免了一次性暴跌的恐慌情绪,却耗费了大量的外汇储备。眼下俄外汇储备已不到4000亿美元。照这种速度,俄外汇储备用不了多久就将全部耗尽。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卢布在未来几周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投机者将和俄罗斯央行面临一场博弈,俄政府将再次面对1998年时的艰难选择:是以牺牲外汇储备和国际影响力为代价换取卢布汇率稳定,还是让卢布崩溃,将俄民众带回1998年的那场噩梦之中?


  外债问题成“命门”?


  金融危机带来的连带效应还不止这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俄罗斯共背负外债4650亿美元。仅2009年,俄银行和公司就需偿还本息近1400亿美元。2月4日,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宣布将俄主权债务评级从BBB+下调至投资级中的倒数第二档BBB,并警告说可能进一步调低评级。这是惠誉1998年以来首次下调俄罗斯主权债务评级。


  有媒体透露,目前,俄罗斯正在寻求与欧洲和其他外国银行谈判,以推迟偿还4000亿美元私营领域债务。但俄政府稍后否认这一消息。


  外债问题很可能成为俄经济中的“命门”。该问题曾是1998年俄金融危机的“直接导火索”,当时俄政府大量举借贷短期外债用以弥补本国财政赤字,热钱趁机进入俄国债市,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热钱从俄罗斯大举外逃,仅有240亿美元外汇储备支撑的俄金融体系顷刻崩溃。


  目前俄罗斯的外债总额比1998年增加了13倍,这不能不让人们为俄经济的稳定性“捏着把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