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玩了十几年资本主义:东欧这回真要完蛋了
www.wforum.com | 2009-02-22 11:10: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欧经济全面性崩盘的恐慌蔓延,导致该区货币重贬,西方各国银行也惨遭拖累。市场专家警告,19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恐在东欧重现。

  东欧国债遭抛弃

  波兰和俄罗斯的货币不支倒地,两国国债的避险成本也急剧攀升;匈牙利弗林特兑欧元汇价17日跌到空前谷底;波兰罗提兑欧元也贬至近期低点,迫使华沙当局宣布将进场捍卫汇价。

  东欧过去靠着飞快的经济成长,以及和西方国家日益紧密的金融联系,成功吸引许多外来投资。但数十年的荣景却在瞬间嘎然而止,主要可归咎于东欧过度仰赖外债,而全球信用危机导致违约率上升,加上不景气造成出口需求大幅萎缩所致。

  丹麦Danske银行集团首席分析师克里斯汀森说:“就我们看来,东欧市场崩跌的状况,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规模相当,当时泰铢急贬开启了一连串灾难。”他指出,没有任何东欧货币能幸免,“显然市场认为该区是欧洲的次贷受灾区,投资者因此纷纷奔逃。”

  西方银行受连累

  西方银行恐怕也是在劫难逃。过去十年,这些金融业者大举在东欧对个人和企业进行放款,并竞相并购本地银行与成立分公司。如今,东欧地区的外债违约率激增,西方银行将自食苦果。

  据国际清算银行去年9月统计,奥地利银行在东欧的曝险部位高达2780亿欧元,几乎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二。

  信评机构穆迪公司17日特别发出声明警告,欧元区银行,特别是奥地利、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德国与瑞典等国家,可能基于对东欧地区曝险过于庞大的理由,被调降信用评级。

  该公司在报告中指出,包括中欧、西欧、巴尔干半岛与前苏联地区,“如今都已深陷长期的经济衰退”。

  欧元恐贬值10%

  东欧经济崩盘的风险急速升高,匈牙利、波兰与捷克的政府国债都遭降级,皇家苏格兰银行(RBS)预期,欧洲经济可能再遭重创,并拖累欧元贬值10%。

  摩根大通公司的指数显示,匈牙利国债的孳息率如今已比债信评级低四级的巴西国债高出1.35个百分点。信用违约交换(CDS)的价格并且显示,波兰债务违约的风险,已和债信低六级的菲律宾相当。

  哥本哈根的丹麦银行新兴市场策略师克里斯登森说,新兴国家的主权与公司债市场去年重挫18%,今年跌势恐怕还会更猛。

  欧元区经济急剧恶化,加重欧元贬值压力。更糟的是,过去五年来,欧洲银行业者对新兴欧洲增加投资逾三倍,去年9月底止,规模达到1.5万亿美元。随着这些资产的价值缩水,RBS估计,欧元汇价今年6月可能跌至1欧元兑1.14美元的的五年谷底。

  RBS日本区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说:“相较于美国和英国同业,欧洲银行对东欧的曝险部位更庞大。中欧和东欧是欧元区重要的贸易伙伴,一旦它们的经济情势逆转,势必会严重影响整个欧元区。”

  东欧与欧盟地区的整合虽刺激外国的大量投资,但波兰币自8月以来已对欧元重挫42%,捷克去年第四季经济成长降温到近十年来最低水准,匈牙利甚至需要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纾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