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希拉里果然开始向胡温推销美债
www.wforum.com | 2009-02-21 23:28: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1日在北京与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会晤,双方同意提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层级,希拉里对中国仍然相信美国国债表示赞赏,温家宝则引用《孙子兵法》吴越两国“同舟共济”的故事,比喻中美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北京学者预计,中国将继续增持美债。
  《星岛日报》报道,这是希拉里上任以后首次访华,也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首名访华的美国高官。胡锦涛21日会见希拉里时,高度赞赏美国新政府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视,相信在希拉里在任期间,一定能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胡锦涛说,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他并邀请奥巴马方便时尽早访华。

  希拉里表示,现在是中美开始积极合作的新时代,双方在众多领域和全球性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美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在各领域合作。她向胡锦涛转达奥巴马的问候,并说奥巴马“期待着与胡锦涛主席在伦敦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上会晤。”

  伦敦会面将是奥巴马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元首第一次会面。消息称,届时胡锦涛和奥巴马将正式宣布提升中美战略对话层级。希拉里21日表示,中美双方原则同意建立高层战略和经济对话框架。其中战略对话将涵盖政治、安全和全球问题;经济对话包括广泛的金融和经济议题,她与美国财长盖特纳都会参与高层对话。

  中美如何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是希拉里此行的焦点。希拉里21日晨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杨洁篪说,双方谈及金融危机,两人认为危机正不断加深,需要进一步推动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被问及中国会否增持美国国债,杨洁篪没有正面响应,重申中国用外汇购买美债,必须以安全和保持流动性为原则。但他赞赏美国政府为刺激美国经济作出的努力。希拉里表示,对中国仍然相信美国国债表示赞赏,有各项理由相信,美国与中国经济将会恢复,双方亦将协助带领世界经济复苏。

  北京外交学院对外关系教研室教授周尊南表示,希拉里此言显示中美经济“谁也离不开谁”的现实,美国需要中国的支持,来落实其庞大的刺激经济方案,中国亦不希望看到美国经济崩溃。他指出,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不但没减持美债,而且一直增持,相信中方今后一段时间将保持这个立场。

  会见官员之外,希拉里21日午还前往北京郊区参观由美国通用电气和中方合作投产的清洁能源热电厂,并与清华大学生会面。她21日将前往北京海淀教堂做礼拜,之后与中国妇女界和市民代表会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