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BBC网站文章: 越南反华情绪高涨 北京沉默
www.wforum.com | 2009-02-21 01:50: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越南社会出现了强烈的反中国的情绪。越南的互联网上充满了对中国和对越南政府对华政策的攻击。不久前,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还发生了几起主要由学生发起的反华示威游行。越南是中国的邻国,在历史上受中国的影响很深。然而最近几十年来两国却因为陆上和海上边界问题冲突不断。

去年年底,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省三沙市县级行政市的决定在越南引起了很大争议。目前正在筹备成立中的三沙市下辖西沙、中沙和南沙这三个能源蕴藏丰富的群岛,而越南则宣称拥有西沙和南沙群岛的主权。中国的做法引起了越南媒体的连篇报道,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外也出现了有数百人参与的和平示威活动。

游行的参与者越南青年作家阮文馨对本台记者说,前后三起抗议活动是学生们通过手机短信和在网上交流的方式组织起来的,在北越和和南越同时发生。目的是提醒民众注意到越南对南沙和西沙的主权,并支持越南政府对这两大群岛的主权。阮文馨认为,他们的抗议取得了希望得到的效应。特别是在胡志明市和河内,民众注意到学生的活动,也关心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活动。

不满情绪

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访华,主持以双边合作为主题的会议,会后宣布在包括南海争议等问题上达成共识。然而,本台BBC国际台越南语部负责人阮江认为,政府并没有安抚民间对中国不满的情绪。

阮江说,BBC越南语部每天都会收到成百上千封海内外越南人的来信,很多人认为越南共产党领导的政府面对中国的压力态度过于软弱,觉得中国侵占了很多越南的领土和领海,也认为政府和媒体掩盖了太多历史事实。

阮江说,学生的示威游行也是表达对越南政府的这种不满。他们认为,政府在同中国打交道时对公众应该有更大的透明度。比如政府一直在推动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但越南民众看到的是,政府对同中国的巨额贸易赤字无所作为。越南从中国大量进口,但许多进口货的质量又是很差的。所有这一切都激化了民间的反华情绪。他还说,越南政府一向坚持西沙和南沙群岛的主权,但由于跟中国是一衣带水的临国,又同属共产党统治,经贸往来也很密切,所以政府不想把事情闹大。但现在的越南年轻人认为他们有权利把他们的不满表达出来。

前越南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黎登营曾经担任越南前总理潘文凯的顾问。黎登营说, 越南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但越南同中国之间存在着高额贸易赤字。不过,中国已经承诺提高从越南的进口量,来解决这一问题。他还说,越南方面正在建设连接该国首都河内与中国云南以及广西省的高速公路,以增进两国之间的各项合作。 尽管如此,BBC国际台越南语部负责人阮江认为眼下越南国内针对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对越南共产党政权来说是很危险的。他说,越南共产党的统治相当脆弱。他们并不能控制社会的所有层面。目前针对中国的抗议并不是一般农民的抗议,而是城市中有知识的年轻人的抗议行动。而越南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又是同对民主追求混合在一起的。处理不好,目前对领土问题的抗议可能会发展成对越南共产党更危险的东西。

中国官方媒体对越南的反华情绪和发生的抗议示威没有任何报道。BBC国际台越南语部负责人阮江认为,北京很明白,他们必须依靠越南共产党来处理出现的反华情绪。北京不希望示威抗议扩大化,对越南共产党的统治造成威胁。因为如果越南发生太大的变化,势必对中国在东南亚的战略造成不利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