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最新披露: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美元内幕全曝光
www.wforum.com | 2009-02-20 23:40: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消息:美国财政部最新披露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08年12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较上11月末增加143亿美元,总量达到6962亿美元,居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比排名第二的日本多出近1200亿美元。日本去年12月份增持8亿美元,总量达到5783亿美元。

从全年水平看,在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中国共增持美国国债2186亿美元,全年12个月中只有两个月当月减少。

去年7月至10月,中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150亿、237亿、446亿和659亿美元。不过,11月、12月增持速度有所放缓。11月份增持量为290亿美元。若按照央行和外管局披露的2008年全年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资产占外储的三成以上。

中国大幅增持美国国债出现在去年6月份以后,去年6月份持有的美国国债余额出现过短暂的回落。随后的7到10月份中,中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150亿、237亿、446亿和659亿美元。进入11月份之后,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速度放缓,11月份这一数字降至290亿美元,12月份降至143亿美元。

从各国持有美国国债的结构看,12月外国投资者净买入美国长期债券348亿美元,净增持美国短期国债253亿美元。12月份中国延续了净买入美国短期国债、抛售风险较大的机构债的做法。中国净买入短期债券34.07亿美元,净抛售机构债24.68亿美元。

关于购买美国国债的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重申了温家宝总理的阐述:中国是否继续购买、买多少,将根据中国的需要,并且按照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来决策。

■ 追问:持有国债数据不全是外储

在中国持有的高达6962亿美元的国债中,其构成究竟是怎样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昨日称,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据,不仅有外汇储备,也可能包括了金融机构的投资。

根据美财政部网站可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以上数据,仅为来自中国境内的投资,包括来自外汇管理局、国有银行和内地企业的国债投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