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照片曝光:向温总理仍鞋的就是他
www.wforum.com | 2009-02-06 23:10:38  东方网 吴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剑桥大学“瑞德讲坛”发表演讲,博得满堂彩。新华/路透


肇事者扔向温家宝总理的鞋子。

 

“老师们、同学们: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请让我讲下去。”
——温家宝
中国国家领导人又一次在世界面前展示了大国风度。
伦敦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剑桥大学发表演讲时,现场秩序突遭干扰。温家宝说:“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温家宝总理从容的神态和坚定的语气赢得了全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国中央电视台当时正在直播,但并未中断信号。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连夜对此作出回应,称中方已对这一事件的发生表示强烈不满,英方向中方深表歉意,并表示将依法对此人进行处理。事实证明,肇事者这种卑劣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也阻挡不了中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潮流。
剑桥郡警署女发言人雪莉·斯普拉特(ShellySpratt)昨天告诉早报记者,一名27岁的男子因此以扰乱公共秩序罪被起诉,下周二(10日)他将在剑桥裁判法院接受审讯。
鞋子落在总理身后1米
师生让肇事者“滚出去”
温家宝当天应邀在剑桥大学具有500年历史的“瑞德讲坛”发表题为《用发展眼光看中国》的演讲,这也是他这次欧洲“信心之旅”的第二场公开演讲。剑桥大学十分慎重,除了有安全人员警戒,所有入场听众必须经过金属探测器严密检查后才能入场。
演讲过程中,一名操欧洲口音、坐在距离讲台约20排、深色头发的西方年轻男子,突然站起來吹起口哨并大声叫骂。紧接着,他扔出了一只深灰色运动训练鞋,鞋子落在距温总理约1米远的地方。这突如其来的干扰,令温家宝暂停了一会儿。
“整个会场有近500名听众,座无虚席。事件发生后,几乎所有在场者都转过头去向这名男子投去鄙视的眼光,为他的行为感到羞耻。大家高声叫着’Shameonyou(真丢脸)!Getout(滚出去)’。”昨天,一名在现场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剑桥大学发言人向早报记者描述,“所幸演讲没有受到影响。温总理的反应令人非常钦佩。事发后,他显得既镇定又从容,完全没有受到任何干扰,继续完成演讲,在演讲结束,他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问答。”
会场的安保人员随即赶到,将这名男子带出了会场。之后为避免再有“意外”发生,安保人员都上台严密防备。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晚形容:“温家宝总理应邀到剑桥大学发表题为《用发展眼光看中国》的演讲,受到了广大剑桥师生的热烈欢迎。演讲过程中,有人极力干扰现场秩序,破坏演讲。他的行径遭到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反对,并在一片斥责声中被带离现场。全场听众对温总理的精彩演讲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冷门专业欧洲博士生
下周二将出庭受审
据现场目击者称,这名男子留有山羊胡子,是典型的欧洲男子形象,所说的英文带有浓重的外国口音。剑桥郡警署女发言人雪莉·斯普拉特说,该男子因涉嫌扰乱公众秩序而被逮捕,已被带到剑桥郡警察局接受讯问。她没有透露关于这名男子的其他细节。“总理在会场演讲遭遇这起事件之后,一名男子被控扰乱公共秩序。”另一名警方女发言人说“这名27岁的男子因违反公共秩序条例第四章将被控告,2月10日将在剑桥地区法庭出庭。”
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剑桥大学发言人说:“从学校的角度来讲,这是一种侵犯行为。在一位国家领导人做演讲时,剑桥大学的学生有这样的举动的确让人非常沮丧。大学是讨论、争辩和思考说理的地方,不是扔鞋子的地方。”
当记者追问这名男子是不是就是剑桥的学生时,这位发言人坦言:“具体的身份,我不敢确认,这需要获得警方的确认。不过,按常理,演讲地点只有剑桥大学的学生可以进去。”剑桥大学一位官员也证实,进入会场的都是学校的教师和学生,都是经过非常仔细的检查后才进入会场的。
据剑桥大学一名华人学生昨天向记者透露,这名男子是一名在读博士,所学专业很冷门,剑桥的中国留学生中没人读那个专业。

 

掷鞋者27岁,西方人,国籍不明,操非英国的欧洲口音,深色头发,留有山羊胡子,剑桥大学在读博士,所学专业很冷门。

剑桥大学会场保安奔向温家宝总理身后,捡起肇事者扔来的鞋子。YouTube截屏图


演讲只对学生开放
入场前需接受两次安检
对于这名男子如何进入演讲会场,剑桥大学发言人告诉早报记者:“当天的演讲只对剑桥大学的学生开放。进入会场前,必须接受警察两次的检查,才能入内。所以,听众肯定不可能携带任何武器入内,但鞋子不可能不让穿,所以这名男子当天扔了鞋子。”
剑桥大学也特为此事发表声明。“我们对温总理来剑桥发表演讲深感荣幸。我对某个人违反剑桥大学传统,不尊重演讲者的行为表示非常遗憾。剑桥大学是理性争鸣和辩论的场所,不是掷鞋的地方。”剑桥大学副校长艾莉森·理查德女士还对中方人员说,个别人的行为不能代表剑桥师生。温家宝总理现场的表现令人敬佩。演讲内容精彩充实,深深吸引了听众。
英官方对此事件表示遗憾和歉意,允将依法处理,称此事不能改变温家宝总理访英取得成功的事实。
昨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再次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我们认为,肇事者的干扰破坏行为是卑劣的,相信英国警方会依法处理。这种行为不得人心,也阻挡不了中英关系的发展。
中国驻伦敦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表示,温家宝原定出席当晚英国安德鲁王子在白金汉宫举行的欢迎仪式,因天气恶劣取消。
部分民意
“这样展示所谓的民主,真是一种羞耻”
包括BBC、《泰晤士报》、《卫报》、《每日电讯报》等在内的英国主流媒体昨天都报道了这一事件,包括中国内的各国网民也在英国网站上发表自己对此事件的看法,以下是部分摘录:
●太可耻了!难以置信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剑桥大学。这还是莎士比亚的祖国吗?在给出评论前,请先到中国来了解了解事实。如果你是一名反对者,也请做一名有素质的反对者。我们尊敬温总理,中国人民爱戴他。
——HeidiZheng(中国·北京)
●这(温家宝的反应)是一个世界巨人面对卑鄙行为时应该拥有的举止。
——Brenda(法国·巴黎)
●这样展示所谓的民主,对中国的历史一无所知,真是一种羞耻。欧洲的青年们,亲自来看看真实的中国吧!下一次成熟一点。在扔鞋前,先看看是不是中国制造的。
——VIVI(中国·上海)
●我希望向领导人扔鞋不会成为一种时尚。这样对待一位受邀请的客人,简直不可理喻。
——Ravi(印度)
●这种行为真的太坏、太坏、太坏!最大的可能是,这个人根本不了解中国。即便是他再有理由生气,这种行为在一个文明国家也是不可容忍的。所谓民主是不是允许人民呼吁权利而否决尊重他人呢?
——SL(马来西亚)
●我生活在中国,我认为温家宝是中国最正派领导人的代表。你只需要看看他在接受CNN采访时所说的话。我完全反对这样的抗议行为,非常的愚蠢。
——比特(英国人,现住北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