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明报:温家宝出访欧洲 锋芒太露 迟早惹来树大招风的后果
www.wforum.com | 2009-02-06 00:45:47  明报专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文光:中国啊,剑桥飞来一隻警惕的鞋


明报专讯/温家宝出访欧洲,锋芒太露,未能做到邓小平的韬光养晦,迟早惹来树大招风的后果,对中国未必有利

温家宝骂美国的金融海啸,总算是发泄世人的不平:造成全球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有些经济体本身的失衡。这些经济体长期存在着双赤字,靠大量借贷维持高消费。当泡沫破裂时,全世界就面临巨大的灾难。

接着骂法国的萨尔科齐,以牙还牙,不留情面:我曾经仔细看过地图,发现今次行程绕覑法国走了一圈,但始终没安排到访法国,原因众所周知,责任不在中国。在比利时会见当地华人时,更向法国多踏一脚:听说法国大罢工的范围相当广,因为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力

金融海啸后,中国有点吐气扬眉。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国力今非昔比,既不是朱鎔基时代走向世界的如履薄冰,更取代德国仅次美日成为第三大经济体,百年怨气终于有扬眉之机,遂改变谦厚的君子之风,向美国和法国左右开弓,给西方世界一点中国颜色。

何必张扬「风光这边独好」

但中国自身的困难仍多,即使温家宝的官方说法,金融海啸令国人吃尽苦头:我们正面临严峻挑战,外部需求明显收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城镇失业人员增多,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儘管中国的国民储蓄比美国厚实,内需稍弥补外贸的困局,但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何必张扬「风光这边独好」? (chinesenewsnet.com)

而且中国并不那麽风光:四川灾难有待复苏,贪污腐败已成国耻,贫富悬殊极为严重,维权弊案罄竹难书,专权政治仍未宽容,更与人类的普世价值脱节,这些仍使国人伤心的事,与温家宝的信心有云泥之别,温家宝说:中国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要谦虚慎言,更加要戒骄戒躁

当温家宝的欧游风光仍在,剑桥大学飞来一隻警惕的鞋,中断温家宝「百姓昭明,协和万邦」的理想演说。掷鞋当然无礼,但相对中国对待《零八宪章》的刘晓波,天安门母亲的丁子霖,流亡海外的王丹,客死异乡的刘宾雁,无数尚在狱中的维权律师,有口难言动辄得咎的异见人士,他们所受的屈辱和苦难,这已是一只最轻巧的鞋了,何来卑鄙,只有伤心!

中国领导人的话对外特别动听

中国领导人的说话,很多时是内外有别,对外的却特别动听,温家宝曾对外国记者说: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平等、博爱,这不是资本主义特有的,这是世界历史的文明成果,也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彷彿文明的普世价值,已在中国开花结果了。

温家宝喜欢文艺,文艺有时盖过真实,鲁迅在《论睁了眼看》说:中国人向来因为不敢正视人生,由此也生出瞒和骗的文艺来。温家宝的文明论,只能是中国的瞒骗文艺而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