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受访不吐不快 斥美国像“猪八戒倒打一耙”
www.wforum.com | 2009-02-03 02:58:36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在伦敦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引用中国的谚语,暗讽美国把金融风暴根源怪罪于中国,作法就像“猪八戒倒打一耙”,总是把自己的过错责怪于他人,爆出这句“猪八戒”,可说是温家宝隐忍多时后的真情告白,不吐不快。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这次机会难得的采访中,温家宝以有力措辞,概括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基本原则,即“国内积极行动、对外谨慎合作”。他说,若有必要,会将中国巨额外汇存底的一部分用于国内;对外方面,媒体认为温家宝“无意让中国扮演拯救资本主义的角色。”

  当被问及中国是否对金融危机该负一些责任时,温家宝表情顿时紧绷,压低声音说,“这个看法是荒谬的。”尤其,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卸任前放话,中国大量储蓄是引发危机的根源之一,因为它降低全球的风险贴水。

  温家宝气不过,趁这次专访狠狠驳斥一番。他说,“造成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有些经济体本身的失衡。这些经济体长期存在双赤字(财政和经常项目赤字),靠大量借贷来维持高消费。”“当这样一个泡沫破裂时,全世界就面临一场巨大的灾难。”

  温家宝话锋一转,“有些国家一直在过度消费,却怪罪于借钱给他们的人,这完全是混淆是非,就像“猪八戒倒打一耙”。猪八戒是中国小说《西游记》中的人物,他总是为自己的过错责怪他人。温家宝还说,“我在达沃斯将此一观点,和一些国际企业领袖分享,他们都表示赞同。”

  反讽之后,温家宝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将力争今年的经济增长维持“8%左右”,只要中国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就是对人类的最大贡献。”温家宝未讳言中国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6.8%,是十多年来最糟的一次,出口减缓,数万家企业倒闭破产,两千万农民工失业。为此,中国采取“非常措施,不拘泥于常规,成功或失败将取决实施振兴措施的速度和力度。”

  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不愿明确就人民币贬值做出表态。他说,人民币汇率应稳定在一个“平衡、合理的水平”上,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剧烈波动,“那将是一场大灾难。”

  访谈结束前,温家宝透露,他每次出国都会携带苏格兰经济学家亚当·史密斯的巨著《道德情操论》,内容提到一个社会的财富若集中在少数人手上,这个社会将不稳定,以示社会“正义”之重要。

  温家宝受访当天,在伦敦海德公园晨跑。面对记者时还说,“我会以开放和真诚的态度接受你的采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