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温家宝“环法之旅”为何打破中国领导人低调作风?
www.wforum.com | 2009-02-02 12:45: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农历年间,出访欧洲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发表的若干言论,引来了媒体颇大的关注和想象空间,有人认为,这打破了过去中国领导人鲜少公开评论涉外事务的低调作风。 
    中央社特稿,温家宝是于1月26日启程出访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在瑞士达佛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根据媒体的报导,在头几天的行程里,温家宝发表了以下颇受关注的言论: 
    一、温家宝在谈到当前金融危机时,表示某些国家采取“不恰当的微观经济政策”、“持续的低储蓄率和放任消费”、“一些财务机构缺乏自律性,盲目追求利润”。虽然温家宝并未点名是哪些国家,但港媒普遍解读为是针对美国。 
    二、温家宝又说,金融海啸爆发后,有人认为中国可以做“救世主”,但后来又有人“唱衰中国”。 
    三、在发表“唱衰中国”论后,温家宝又罕见地评论法国内政,表示法国爆发的大罢工,是当地人民不满“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力”。 
    中国领导人过去的涉外言论一向予人谨慎、低调的感觉,尤其是避免干涉或评论他国内政,但这次温家宝的言论明显有别于从前,这难免引起港媒的关注和带来许多想象空间。 
    连日来,部分港媒对温家宝的言论做出多方解读,而综合这些看法,温家宝的上述言论不外乎有2方面目的:1是要反击美国有人把金融海啸归咎于中国及不看好中国经济;2是报复法国总统萨科齐先前不顾中国抗议仍接见达赖喇嘛。 
    譬如,《星岛日报》就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温家宝不点名批评美国是金融海啸的根源,是要高调反击美国财长盖特纳早先发表的“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币值”的言论。 
    在法国问题上,评论认为,温家宝“不顾伤害法国人民感情”,暗批萨科齐,是要报复他先前坚持接见达赖喇嘛。 
    对于如何解读温家宝的言论,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周建明也表达了类似港媒的看法,认为温家宝是“有感而发”。周建明说,西方国家有人对中国经济的成长提出了负面的看法,譬如不能“保8”,而温家宝显然对中国经济是有信心的,认为西方无法准确掌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因此,觉得有必要公开表达中国在这方面长期以来的信心。 
    在金融海啸问题上,既然西方有人把责任归咎于中国的高储蓄率,温家宝就要说明,美国的过度消费,才是这次金融海啸的元凶。 
    至于温家宝为何评论法国的内政,周建明相信,这与达赖有关。
    不过,周建明认为,温家宝评论法国内政,并非如某些港媒所说,是在“敲打”法国,而是向法国传达这样的讯息:今天我们(中法)大概到了一个平等协商处理世界事务的时候,你法国没有资格干涉中国内政;你现在自己的事情也够你自己招呼了。 
    综合而言,他觉得,温家宝的上述言论既非高调,也非低调。周建明说:“如果要把温家宝这次出访的言论与过往中国领导人的谈话做出区别的话,那就是中国觉得自己有实力了,领导人谈话时不必再像以前只是为自己辩解……。” 
    他指出,特别是金融海啸爆发后,全球的金融秩序需要重建,再也不能由美国单方面监管;而处于这个关键时刻,中国不单要当头,还要从自己的利益角度看,因此,领导人已到了不能不说话的地步,否则中国在全球金融秩序的重建过程中将会变得被动。 
    但周建明认为,温家宝的讲话还是比较谨慎的、不算张扬。相较之下,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对西方的批评更为张扬。 
    此外,温家宝的言论也只局限于金融秩序及贸易保护主义等经济层面,并未谈到政治和国际安全秩序,足以证明中国高层领导人还是掌握分寸的。 
    在最后一站英国访问时,温家宝又再表示,各国应付金融危机的措施至今成效欠佳,是因为这些国家并无投资实体经济,促进消费。温家宝并未指名道姓,但其谈话又是明显有别于过去中国领导人鲜少直接道出别人缺点的惯常做法。 
  因此,无论港媒或学者专家的上述解读是否准确,但一个大家都接受的共同点是:中国领导人过去出访时只为自己辩解、不直接批评别人的态度,看来自温家宝开始出现了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