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智库:原来中国在借国防白皮书警告刚上台的奥巴马
www.wforum.com | 2009-02-01 14:41: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战略预测网”1月27日载文《中国:奥巴马和北京的新国防白皮书》,摘要如下:

  1月20日中国发表了它的第六份国防白皮书。因为它是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同一天发表的,所以这份白皮书至少有部分信息似乎是针对美国新一届政府的。

  简言之,这份白皮书描述了一个作为新兴军事强国和技术不断进步的中国,一个加强全球防务角色的中国,以及一个既可以成为保持全球和平安全的合作力量,也可以成为有实力的竞争对手的中国。就像白皮书所言,“中国不可能孤立于世界的发展,世界也不可能离开中国而安享繁荣和稳定。”尽管这未必是一种威胁,但很显然中国不会忽视全球问题,世界——或者说美国——也不应忽视中国的作用。

  过去十年间,中国调整了自己的关注对象,从国内政策转向了国际参与。中国的快速经济增长不仅使之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更大的实力,也使它在同其它地区和国家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同时变得更加脆弱。为了处理好自己影响力上升和危险增加之间的关系,中国试探性地扮演了一个国际“选手”角色。它先是在经济合作上着力,之后便在政治影响上下功夫(通常通过跨国机构),幷推广“多极化”,最近更尝试了包括文化、经济、政治和军事手段在内的综合性外交手段。这样,人民解放军也就重新回到了权力和决策总部。

  从很多方面来说,9/11事件都给中国将自身描述为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打开了大门。对于北京来说,这不仅缓和了它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它还可以把重心放到国内问题上。北京面对的外部压力越小,它越能够集中于国内政策的制定和问题的解决。大约是2003年,中国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和平崛起”战略。而几乎在同时,北京又开始让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2005年,华盛顿又给北京提供了增加合作的机会。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呼吁北京成为国际舞台上“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从本质上说,佐利克为了换取北京在一些美国未必比其更有影响力的地区的合作而承认了中国梦寐以求的大国身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