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绵绵不绝,力道一波高过一波 中国对法国穷追猛打的背后
www.wforum.com | 2009-01-30 11:51: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对法国穷追猛打的背后

2008 年底,由于法国无视中国的强烈反对,打破惯例以时任欧盟轮值国主席的身份会见达赖,引发中国强烈的报复。纵观新中国六十年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国家利益受到侵害、国家尊严受到挑战的时候,虽然必出手反击,但一旦对方示好,或做出修补举动,中国也往往适可而止,留有余地。然而,此次的中法交恶,却打破了这一常规。自从中国为了惩罚法国而将欧盟都打了一板子,取消了中欧首脑会议以来,后续的反击至今仍然绵绵不绝,力道一波高过一波。

1 月27日,法国总统府庆祝中法建交四十五周年的活动由于中国拒绝参加,大失脸面的法国不得不临时宣布取消。也就在这一天,中国总理温家宝罕见的在大年初二出访欧洲,包括英国、德国、瑞士、比利时、西班牙,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环法外交行”,可谓三过法国而不入,公开羞辱法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时的法国,却是一再向中国示好。除萨科奇本人会见达赖后不久即高调向旅法侨界知名人士何福基先生第三次授勋和单方面筹备庆祝中法建交四十五周年庆典,最近萨科奇本人更通过欧洲第一大华文报纸《欧洲时报》向全体华人拜年。随后,法国再宣布2月8日,前总理拉法兰、4月20日把中法关系推向前所未有高潮、在中国具有崇高声望的前总统希拉克将先生访问中国。

然而,法方的一系列积极的举措并不为中国所动。中国究竟何以坚持对法国穷追猛打呢?

第一,萨科奇不顾中法两国共同利益、特殊友好关系和中方的反对,执意要见达赖,已严重冒犯中国,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尊严。在已经崛起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的中国看来,绝不能一见了之,轻易放过。这也是为什么中方要求法方必须郑重道歉、保证绝不再会见达赖的原因。

第二,过去的2008年,中法关系一波数折,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萨科奇的“多变、善变和易变”,严重损害了法国的国家信誉。中国对法国也失去了信任。法国不做出重大让步和保证,中法之间断不会重建互信,更不会触底反弹。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对法国一系列迂回示好动作无动于衷,冷而待之。

第三,从欧洲的角度讲,中法关系有可替代性。英国和德国仍然可以取代法国在欧盟的作用。特别是近一两年来,英国对中国相当友好和积极,只不过过去由于中法关系太过密切,被一定程度掩盖而已。就在中法关系因西藏问题严重对立之时,一向只公开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宗主权的英国却第一次公开宣布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就在几天前,英国外交部最新政策文件提出,未来数年要把促进与中国的关系作为“重中之重”。如果从全球贸易角度讲,法国更是可有可无。无论是核电站、大型民用飞机还是高铁,全球均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德国对华出口居然是法国的四倍。但对于法国讲,法中关系却是不可替代的。

最后,在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国际秩序出现重大变动和重整一刻,对于中国而言,目标虽然针对的是法国,但项庄之剑却是指向处于大变动中的国际秩序和中国在这个秩序中的新地位。回顾人类历史,凡是成功崛起的大国,都是通过一场战争才赢得与其实力相匹配的国际地位。虽然现在时代不同了,方式也不同了,但必须通过国与国之间的真正较量:经济的,政治的,外交的,才能实现崛起并没有改变。也许,法国的“软”只是想要回它们曾经拥有的里子,而中国的“硬”则是着眼于世界范围内与其匹配的国际地位。

当然对于中法两国来讲,相互之间并无核心利益也无核心冲突,维系双方的一是贸易,二是对世界多极化的追求。第一项虽然具体,但太过常规、普通。第二项则太过抽象甚至虚无。至于中国希望欧盟对中国武器解禁和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其实也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已。因为中方明白,以“分而不散 ”、“合而难为一”为特征的欧盟,在现阶段要想取得27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是不可能的。中国也不值的为此去付出什么代价。而且这也并没有影响中国军事的现代化进程和中欧贸易的飞速发展。从实质上讲,这两点只不过更具有象征意义而已。

显然,中法之间这场历史上首次上演的“硬”、“软”外交大戏也才刚刚拉开大幕,而且由于双方的战略目标缺乏交集,这场博弈恐怕仍将较长时间持续下去,直至双方或一方达到某种平衡。但不管怎么讲,冲突过后的中国将不再是过去的中国,冲突过后的世界也不会再是原来的世界。

本贴由【songfq】于2009-01-30 20:04:10发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