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参考消息 “北斗”让中国军事能力大增
www.wforum.com | 2009-01-24 00:05: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源: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月22日报道]

题:中国军队期待新的卫星导航系统(记者彼得·布朗)

  中国要成为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技术的下一个大玩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赵小津最近证实,中国将在2015年之前建成由30多颗卫星组成的新的北斗二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预计在未来两年内,中国将发射10多颗北斗系列卫星。

  中国10年前开始建设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从那时起.中国开始迅速把它的小规模地区性导航卫星系统改造成能覆盖全球的导航系统,其性能在很多方面都能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以及俄罗斯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桕媲美。在未来几十年内,北斗系统会远远超过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尽管中国目前还是伽利略计划的合作伙伴。

  世界著名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专家格伦·吉本斯说:“促使中国建设北斗的动机和其他国家建设卫星导航系统是一样的——对关键基础设施的主权控制、国家安全考虑、锻炼人才、制造能力和开拓全球市场的工业政策考虑,以及显示中国又拥有了一项成为‘大国’的实力。”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国家安全决策研究专家琼·约翰逊一弗里兹说:“中国扩展北斗系统没有什么惊奇的。虽然伽利略系统正在有意向全球商业化发展。但是北斗系统的全面应用还无法确定。卫星导航系统肯定都是两用的,所以可以预计中国军队,尤其是海军会从中受益。”

  随着中国海军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巡逻,北斗系统能在多大程度上对中国海军船只提供帮助尤其引人注意。

  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里克·菲舍尔说:“成功的卫星导航系统,加上更完备的成像以及通信卫星系统,会让解放军的军事能力大大增强。北斗对于解放军最终成为全球军事主要力量至关重要。通过为海军潜艇和军舰上发射的对地导弹提供导航,北斗会成为解放军全球力量投送的首选。”

  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埃里克·哈格特说:“北斗会让中国在卫星导航以及力量部署定位上大大提高可靠性和效率。更强的机动能力、战场侦察能力以及精确制导能力会给地区冲突(比如涉及台湾和南中国海)或者远离中国边境的冲突带来明显影响。”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空间问题专家斯科特·佩斯说,在出于商用、民用和国家安全因素部署完全自主的北斗导航系统的同时,中国也在全面提高透明度。他说:“他们的政策原则和美国多年来支持的立场没有冲突。”

  他预测.中国的卫星导航系统会实现和大部分现有的GPS用户的完全兼容操作。

  谈到军事用途时,吉本斯强调,中国和其他国家毫无疑问拥有在广泛区域内干扰GPS系统的能力,所以北斗系统不必担负这样的任务。他引述美国国防部2008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末从乌克兰购买的UHF波段卫星通信干扰装置,目前能干扰普通卫星和GPS用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