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高官无理要求中国公开核武器机密 确保美国安全
www.wforum.com | 2009-01-16 10:26: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中国在核武器上的保密态度,使人不得不担忧美国在未来的危机时刻会因失误而付出沉重代价。”1月15日,美国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发表了这样“耸人听闻”的言论,以此要求中国公开“核秘密”。

  美联社15日以题为“布什政府要求中国公开核秘密”报道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韦德宁在亚洲问题专家和记者的聚会上发言时称,华盛顿和北京从去年起开始了有关核政策和系统的双边讨论。但韦德宁称,更重要的是美方需要敦促中国人在核问题上更加开放,并称“中国已经发展了可机动陆基核导弹部队并且即将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海基核导弹部队”。

  韦德宁还称,中国对核武器的问题上所采取的“神秘”姿态,使得中国军队在某种程度保持了“优势”。他臆想到,当中国的军事行动可能对美国产生威胁时,中国像“黑匣子”一般机密的核政策和计划将对美国情报机构造成麻烦。韦德宁称:“美军在不同的预警级别下,会做不同的事情。在没有情报的情况下,你必须要担心错误估算。现在中美友谊处于非常好的状态下,但那些‘不好的时期’也是尽人皆知的。我担心在这种时期,中国军队会‘冲过来’。”他称也许这些动作可能只是军事演习,但这都可能导致美方的“失策”。

  美联社称,韦德宁对于中国是否会加入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关于削减战略核武器的对话也表示“疑问”,其理由是希拉里·克林顿在13日的参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的发言上表示“奥巴马政府希望与俄罗斯共同削减核武器”,但并没有提及中国的参与。

  报道中说,韦德宁一方面对中方不会率先使用核武器的一贯立场表示肯定,但一方面又称:“我认为中国人希望拥有‘报复能力’”,“中国不愿意进行这方面的讨论,因为(核武器)是他们的王牌。”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军控问题专家沈丁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核武强国的美国对中国提出这样的要求是没有道理的。沈丁立教授说,中美双方在核武方面的力量很悬殊。外界一般认为美国拥有千枚核弹头,其中有三百至五百枚是针对中国的。“美国在明知中国的核武力量无法与其相提并论的情况下,仍然要求中方公开核秘密,其目的就是为了精确力量、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军事震慑力,为美国在军事领域上获得更大的安全。”沈丁立认为,美国在诸如台海局势等问题上制造了中美政治上的不平等,而现在美国又希望更加确认军事上的不平等,实在是没有道理可言。

  沈丁立同时表示,美方所谓的“因难以获取中国核秘密而遭到中方军事行动”的担忧也是说不通的。“军事透明与保留核打击能力毫无关联。”沈丁立说,中国反复重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但并不表示放弃这种自卫能力,“中国不主动发起‘敌对’,但如果别国反复触及中国的核心利益,视中方的一再警告于不顾时,中国有权利进行回击。一旦采取回击,中方也不会事先告知美国。”

(0)
相关新闻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
(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
(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
(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
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