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研究中国模式:欧美羡慕中国的国家干预能力
www.wforum.com | 2009-01-14 10:17:15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美英等国先后将银行业和汽车业国有化,但中国却能独善其身。西方国家过去对中国的国家干预能力嗤之以鼻,但在危机下却效法中国,证明了中国的做法是生存之道。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便刊登题为“中国何以运转乾坤”的专题文章,详述中国的“指令性资本主义经济”如何有效运转,使之成为当今的金融海啸下,唯一能录得显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文章称,中国之所以能于全球经济乱局中鹤立鸡群,是因为她是唯一打破经济学教科书常规的国家。中国并没有完全放任市场经济,政府会于适当时候插手市场,重点的行业仍由政府主导,而银行业的重要职位都由政府官员出任,他们会听从国家指示,选择合适的贷款和投资对象。

  事实上,中国经济没有像其它5大经济体一样迅速减速,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具备自由派经济学家通常嗤之以鼻的国家干预能力,如在金融业中,中国限制外商投资,也不全盘引进外国的创新而复杂的投资工具,终能避开这次严重的金融海啸。

  中国看来最能抵御这场最严重的全球衰退,其指令性资本主义为何能奏效,这个问题更具时代意义。经济学家一直对这个问题感兴趣,他们往往把国家功能看得一无是处,而市场是灵丹妙药,而如今欧美也在向国家干预靠拢。

  文章称,中国官员面对危机时,可以像西方政府一样采用传统的市场手段,但也会加入干预,是指令式资本主义的后盾。比如去年初楼市过热,中国下令银行缩减房贷,接着当住房销售下滑时,他们又推出刺激楼市措施。同时,他们也会发布在西方被视为不当“干预”的指令,比如早前当局要求国有企业通过在国内外收购新资产,“积极扩大”在经济中的作用。

  中国的国家干预曾被视为不成熟经济的坏习惯,现在却获西方国家奉为圭臬,视之为稳定的堡垒。里昂证券经济师罗斯曼说:“大部分的资本密集型行业由政府控制,我因此对中国的前景感到乐观。”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表示:“在经济困难时期,中国的指令控制型体制的确比其它的市场体系更有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