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强悍:高射枪严重伤人,为驻华武官表演不中断
www.wforum.com | 2009-01-13 00:46: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广州军区某部政委刘玉成 
2009年01月11日 22:23: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11日电题:矢志打造"三栖劲旅"--记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广州军区某部政委刘玉成

    王洪山、钟友国

    "我是要带你们上战场的!"2005年底,刘玉成走马上任素有"南国利剑"之称的广州军区某部政委时,用这样一句话作为就职演说的
开场白。

    3年后,作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和军区"优秀旅团主官",他与部队长胡宗平一同走上领奖台,迎接"全军先进党委""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全面建设先进旅团"等殊荣。他们身后,一支"空中突击如雄鹰、海上对抗似蛟龙、陆地鏖战赛猛虎"的"三栖劲旅"悄然崛起。

    凝聚"核心"提高核心军事能力

    2006年仲春时节,刚刚担任政委3个月的刘玉成,带领"一班人"参加集团军组织的四级指挥所演练。

    电磁炸弹、电子干扰、信息欺诈、黑客攻击等全新的作战手段让大家措手不及......一场窝囊仗,使先前的"得意"荡然无存。这"当头一棒",让刘玉成陷入深思:建设什么样的班子,提高什么样的素质?面对信息化战争带来的挑战,党委书记该有什么作为?

    "党委书记的最大责任,就是团结带领‘一班人',把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体现在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刘玉成决心在提高领导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上闯一闯。

    由刘玉成倡导开办的常委学哲学讲坛,激活中心组理论学习一池春水。

    开班之初,一些人颇为不解,哲学与军事,八杆子搭不上一撇。可渐渐地,大家明白了刘玉成的良苦用心:他要用哲学这把"金钥匙",打开"一班人"提高战略思维的大门,从而更好地解放思想,开阔谋划部队科学发展的思路。

    2006年底的一天,当着军区和集团军两级工作组的面,"一班人"全面接受基层官兵的考核。考核结果,3名常委成员各有一些课目成绩不合格。而刘玉成手枪射击5发子弹仅有2发上靶,对新配发的某信息化装备操作不够熟练,对战术技术性能了解掌握不够。

    训练不合格,哪能做"领头羊";脑袋不装信息化,哪能领导信息化!刘玉成代表党委"一班人"立下了精武强能当表率的军令状。

    刘玉成带着"一班人"与官兵吃在野外、住在帐篷,从架设撤收、分解结合、上机操作开始,学习驾驭新装备。苦练情况分析、特情处置、卫星通信等指挥本领,努力提高信息化指挥技能。有官兵统计,刘玉成和"一班人"年均有300天穿着迷彩服,泡在训练场。

    党委书记为中心工作把关定向,"一班人"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带动部队核心军事能力水涨船高。

    鼠年岁尾,由上级组织的联合作战演练在粤东某地拉开战幕。刘玉成带领首长机关,采取低空渗透、蛙跳点穴、割裂歼击等战法,指挥作战分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瞬间达成战斗目的。

    3年来,刘玉成和班子成员人人练就了17种以上作战技能,个个会指挥本级演练,18人次被总参评定为"优等指挥军官"。领导部队取得47项新战法训法和98项创新成果,并在全军同类部队推广,37次出色完成重大军事任务。

    让每名官兵都成为战场"李云龙"

    在一周的时间里,连续完成34公里奔袭、20公里海上操舟、10公里武装泅渡、负重30公斤山地拖舟等挑战生存极限的课目训练......

    这样的训练,在这支部队是"家常便饭"。一年中,他们有8个月这样度过。

    旺盛的斗志,源于不懈的培育。练"魂",是刘玉成培育部队战斗精神的第一招。

    2008年12月10日,又一批新兵踏入军营。第一堂课上,"全军优秀士官"宗道辉被安排走上讲台,向新战友们详细介绍自己精武强能、大胆创新、敢闯敢干、挑战极限的故事。整堂课,新战士眼睛瞪得大大的,胸膛挺得高高的,拳头握得紧紧的。短短1个小时,鼓掌23次。

    刘玉成进而向大家发问:当宗道辉式的战士光不光荣?大家有没有信心向宗道辉学习?肯定的回应,震彻军营。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一颗颗纯洁的心灵,就这样被烙上了军人的底色。

    练"气",是刘玉成培育部队战斗精神的又一创举。

    2006年8月,粤东某地,在部队伞降课目试验攻关中,一名战士不幸被骤风卷进水库淹亡。部队士气受挫,已进入攻坚阶段的试验课目被迫暂停。

    刘玉成和"一班人"分析,训练组织严谨、指挥得当,并非人为因素所致,而是遭遇不可抗力。他和部队长主动向上级汇报,并承担责任。经过一天特情处置训练,攻关继续进行。刘玉成带领"一班人"背上伞包,首批登机、首批离机,有力提振了部队士气。随后,战士们陆续跟上,试验攻关任务圆满完成。

    练"胆",是刘玉成培育部队战斗精神的拿手戏。

    这是一次真枪实弹的演练。在48国驻华武官的注视下,这支部队作战分队对重要目标的破袭战斗在某训练基地打响。行动预案被精确到每分每秒,密集的火网下,飞行器从天而降,突击车风驰电掣......

    意外,瞬间发生。一枚反弹的高射机枪弹,击中"蓝军"战士李国民,他的右臂当场被打落,血流如注。

    演练,仍在继续。冒着枪林弹雨,营救分队上演"生死时速",李国民被紧急送院抢救......演练结束,武官们得悉这一"插曲",纷纷感慨:"PLA,NO.1!"

    超人的胆识,源于官兵天天上"战场",得益于刘玉成和"一班人"坚持把战斗精神培育灌注于军事训练全过程。他们通过瓦斯牢笼、滚动木马、追踪射击,砥砺顽强作风;在野战生存、孤胆训练、"猎人"战斗中,锤炼坚强意志;在实弹、实爆、实投中,培养勇敢精神。

    扫除明天战争胜利的"拦路石"

    刘玉成的电脑屏保是这样一行字--"政治工作要围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中心工作发挥服务保证作用!"作为党委书记,他的目标就是要为明天的战争胜利清除"拦路石"。

    一次,刘玉成到某营蹲点,发现军事干部和政治干部之间楚河汉界分明。汇报工作时,政治干部只讲政治工作,军事工作蜻蜓点水、一笔带过。

    " 政治干部不强化军事素质,‘班子能指挥、干部会打仗'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好干部素质结构性矛盾,就会影响战斗力生成。"刘玉成召集"一班人"研究干部工作,就政治干部如何走进军事工作,如何拓展政治工作功能、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等问题,制定出一系列办法措施。

    随后,营以下干部交叉换岗制度全面推开。短短3年多,部队营以下军官全部实现军政岗位"无缝互换",80%以上的干部有多种岗位的任职经历。

    新时期,影响部队中心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成因也日趋复杂。特别是信息化转型的新实践,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刘玉成怎么也没想到,被誉为"陆军蛙王"的杨向东,会提出转业申请。杨向东坦诚地说,这些年立功受奖、晋职晋衔、家属安置,组织上关怀备至,但自己仅有中专文凭,在部队发展终究受限,与其最后被淘汰,还不如趁早离开。

    刘玉成进而调研发现,与杨向东同样有"本领恐慌"和"知识恐慌"的干部并不少。为此,他专门向党委提交了《对优秀战斗骨干实施知识激励的意见办法》,得到了一致通过。

    随后,杨向东和有相似情形的官兵,被相继选送到军地院校脱产深造。

    如今,一大批得到"知识激励"的官兵学成归来。一支以出国留学干部为骨干的指挥军官队伍,以博士、硕士研究生为骨干的技术干部队伍,以训练尖子为骨干的士官人才队伍,在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大显身手。

    公平公正环境,是孕育战斗力的温床。刘玉成和党委"一班人"建立完善公开公平机制,使不少制约战斗力提升的实际问题迎刃而解。

    2006年士官选改,曾两次在集团军比武夺冠的一级士官张青松,因长时间在外执教,在民主测评中落选。

    "张青松现象"并非个别。部队试训任务重,专业集训多,训练时间长,一些临时抽调执教的训练骨干,在士官选改、立功受奖、入党考学等个人利益上"两头不管",令官兵心寒,使训练受阻。

    在刘玉成的主张下,部队及时出台了《外训人员教育管理意见》《士官选改弹性调配办法》等制度措施,营造了事业取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烈属优抚和伤残官兵移交问题,事关部队军心士气和安全稳定。刘玉成和党委"一班人"把这项工作列为"暖心工程",倾情倾力,让烈属和伤残官兵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为了已故战友的双亲晚年生活有保障,刘玉成三上山东,不辞辛劳;为让伤残训练标兵赢得甜美爱情,他派人两赴河北,费尽唇舌;当战友遗孀遭遇不幸,他发动官兵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几年来,他帮助23名官兵解决了家庭困难,为100多名训练尖子退伍时联系上称心工作。(完)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