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铁道部理直气壮反击法国:中国完全拥有自主产权 [组图]
www.wforum.com | 2009-01-13 00:41: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几天,法国火车制造商阿尔斯通公司发表了鼓动西方国家"抵制中国火车"的言论--阿尔斯通公司高管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中国向外国出口的火车"偷取了西方的技术",中国还"排斥外国厂商参与竞标",他呼吁西方国家不要购买中国火车。

今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此给予了正式的回应。

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王勇平说,最近有消息说国外大型动车组生产商说中国出口的列车是盗取了西方技术,而且还排斥外国厂商参与竞标时表示,已经注意到了境外某些媒体的,铁道部认为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某高管如真有对中国这样的指责,那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王勇平说,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中国铁路提高技术装备制造水平、加快实现现代化的正确选择。本着双方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我们利用自己的市场优势,与跨国公司联合设计生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再创新,形成中国品牌。这样的合作,外国公司已经拿走了它们应得的商业利益,而我们自主集成开发的整套技术,从法律角度讲其知识产权属于中国公司。比如,自2004年以来,铁道部与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公司开展合作,在引进消化吸收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自主研发制造出时速300-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并投入批量生产。这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根本不存在"偷取了西方的技术"。

  ......

        王勇平的回应阐述了科技创新的基本定律,澄清了包括我们网友在内的社会舆论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误区--自主知识产权就必须是完全自己发明创造,引进技术集成创新或者再创新制造出的产品,就不能算作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一点,不仅成为法国人攻击中国、抵制中国出口火车的逻辑前提,而且也成为网友们严重诟病"和谐号"的理由。事实上,认为铁道部偷取外国技术最早的、意见最大的倒不是法国人,而是我们中国人(包括屯田在内的网友们)!

早在"和谐号"刚刚面世,倒没有听说外国人的指责于攻击,骂声最高的是中国人,网络舆论几乎是众口一词的指责"和谐号"日本技术,引进日本技术冒充自主创新成果,是铁道部在忽悠老百姓。情绪激烈的网友提出,"和谐号"应该改名叫做"奴才号"、"支那号",更是群情激愤的喊出了"铁道部是汉奸"的口号。

看到法国人指责中国出口火车"偷取了西方的技术"的报道,屯田的第一反应是--幸亏法国人没有在中华论坛上搜索一下,否则会"理由更加充分证据更加确凿"!原因是中国人自己都这么说,而且意见都这么大,法国的指责肯定是无比正确的--想想在不少的帖子里,屯田虽然没有发表意见,但也是点了支持的,不由得有些心虚。

其实,联想到我们平时已经感受到、甚至亲历的许多事,理解铁道部理直气壮的回应,就容易理解了:在人类历史特别科技发展史上,完全自主原创的成果,其实是少之又少的,都或多或少的吸收借鉴了前人或者别人的成果。比如,火药是中国先民的原创发明,西方人在此基础上,发明了火枪、火炮,这是人类文化交融过程中再创造,如果硬要说发明火枪的人"透了技术",恐怕失之于牵强;比如,镭的放射性是居里夫人发现的,美国人率先造出了原子弹,没有人不承认是这不是自主知识产权;而中国人也依托相同的科学原理造出了原子弹,也当然是中国人的自主知识产权。最典型的是汽车,100多年前西方人发明了这交通工具,100多年最高技术和最佳工艺都被外国拥有,那为什么奇瑞、吉利会是我们公认的自主知识产权呢?理由就是:奇瑞、吉利实现了集成创新、再创新!

这样去想,屯田支持铁道部对法国人的严正回应,收回过去对"和谐号"知识产权的怀疑,并心悦诚服的承认:"和谐号"这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根本不存在"偷取了西方的技术"!

铁道部回应"和谐号"完全拥有自主产权,理直气壮!法国佬的无端指责是诬陷,也是竞争失败的气急败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