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解放军不再是‘弱者’ 但很多方面仍落后美军一代
www.wforum.com | 2009-01-12 10:0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 年中美两军关系起起伏伏,引起了多方媒体的关注,为此美国媒体《华盛顿观察》近日刊文评析中美军事关系。文章认为,在军事能力上,至少在区域性战斗,中国可以成为美国的强敌,至少不再是‘弱者’。不过,文章认为,尽管解放军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大部分部队都没有机械化。文章还称,解放军在很多方面仍然落后美军一个年代。

  《华盛顿观察》报道,文章引用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说,中美军方理解和信任不足,彼此都先入为主,把对方从最坏点着想,这容易导致双方在朝鲜和台海等敏感地带发生“撞车”事件。

  为了预防中美军事关系间的各种暗礁,中美军事热线在美国新防长盖茨的推动下建立,美方对于中美军事交流与合作也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文章提到,美军内部有人同中国的军事交流着眼点不是增强信任,而是从中国获得有用的最新军事情报。

  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孔哲文认为,对于中国正在增长的军事实力的猜忌,也更加深了美方对中国未来长远雄心的担忧,他说,美国 “在军事能力上,至少在区域性战斗,中国可以成为美国的强敌,至少不再是‘弱者’。而在这种实力对比差距减小的情况下,中国战略意图的不透明可能更会引起美国怀疑,乃至冲突。不可知性让美国对中国惧怕不已,美国担心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

  文章提到,五角大楼每次在说服国会批准其天文数字的军事预算时扛的都是“中国威胁”的大旗,但傅立民指出,中国军队中的大部分部队都没有机械化,而一旦发生重大事件,解放军没有多少力量将部队应急运送至中国某段边境。中国在高技术武器方面的培训预算有所增长,但仍然大大不足;中国军人的教育程度有所进步但还是相对较低。

  葛莱仪认为,解放军在所有领域都在推进军事现代化,而有长足的进展,但是总体来讲,目标主要是围绕保卫其领土边界,在中国边境以外的力量投射方面并没有主要的进展。位于檀香山的太平洋论坛的总裁柯萨则认为,解放军在很多方面仍然落后美军一个年代,尤其在飞机、精确制导等方面,在联合(多军种)作战行动方面虽说有很大进步,不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