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曝惊人消息:中国新航母要进驻新扩建海南岛基地
www.wforum.com | 2009-01-10 22:50: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中国官方宣布“正认真考虑建造航空母舰”以来,国际舆论就掀起了新一波的“中国航母热”。作为东亚地区战略格局的“维护者”,美国对此最为关切。

1月6日的《华尔街日报》刊登题为《中国在海上》的评论文章,就中国航母带来的政治及军事影响进行了分析。

南海将成为“中国湖”

文章指出,无论从金钱还是时间来看,建造航母都是空前浩大的工程。即便中国在下一个10年中拥有了几艘航母,其技术水平也将与美国有一代的差距,不足以对后者构成根本性挑战。不过,考虑到其他亚洲国家的现状,中国此举仍足以让自己成为首屈一指的区域海军强国。

文章称,东亚现有的实力平衡格局势必因此动摇。随着航母进驻新近扩建完成的海南岛基地,在南海岛屿的主权归属问题上,北京将拥有更充足的底气。从马六甲到台湾海峡的广阔海域,都可能因为航母的存在而成为“中国湖”。

中国公布其航母计划的时间也值得玩味。文章认为,中国的“航母情结”由来已久,之所以迟迟未能公布,主要是因为担心引起东南亚诸国的紧张。

现在,中国之所以敢于公开建造航母的意向,主要是基于中美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如果华盛顿新政府没能及时就这个信号作出回应,则可能导致东南亚诸国出现动摇,最终抛弃美国而倒向中国。

事实上,整个亚洲地区的海军建设,近年来都呈现加速趋势。文章认为,惟一有能力并且有动机在海上挑战中国的,只能是视海上运输线如生命的日本。如果对中国航母的担忧导致日本重新武装,那么两国面临的多半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军备竞赛。

释放三方面积极信号

当然,中国的航母计划同样有积极的方面。文章认为,解放军过去一直青睐“不对称战争”,希望用非常规手段抵消美国的军事优势。现在,航母计划的公开,似乎表明中国的建军思想重返“正常”道路,这便减少了未来战争模式的不可预知性,降低了中美因误判而激起冲突的危险。

不仅如此,航母工程的启动,也是台海局势逐步缓和的证据。文章指出,以往在局势紧张时,中国往往倾向于将资源投入到潜艇和远程导弹等兵器上,想以此阻止美军的介入,航空母舰则因为大陆与台湾过于接近而不具备太大意义。

换言之,解放军现在开始打“航母牌”,多少说明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已有所降低,北京才把更多心思放到了走向远洋上。

航空母舰对执行友好交流任务也很有价值。文章称,由于其他亚洲国家缺乏同等级的平台,航母无疑会成为中国宣示国威的有力工具。不仅如此,在地区维和与灾害救助等方面,航母也拥有更多的优势——正如美国海军在4年前的印度洋海啸中所展现的那样。

文章最后强调,对于北京的一举一动,华盛顿会本着严肃的态度予以审视,进而从世界各地调遣精锐海空力量,并加速改造西太平洋基地群以备不时之需。此外,如何向东南亚国家解释目前的形势,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所谓“来自北京的潜在威胁”,也是美国今后政策调整的方向。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