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南极考察队登顶冰穹A 南极内陆昆仑站正式开建 [组图文]
www.wforum.com | 2009-01-08 14:05: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7日下午消息,据我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最新报告,执行南极昆仑站建设任务和科学考察任务的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经过近20天的艰苦行程,于南极中山站时间2009年1月6日23:55(北京时间1月7日2:55),成功到达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海拔高程4093米的冰穹A地区。

  考察队到达的具体位置是:南纬80度22分,东经77度21分11秒,距中山站直线距离1228公里(实际行进距离1250公里)。这是我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继第21次、第24次南极考察之后,第三次胜利登顶冰穹A,在此之前,还没有任何其他国家的考察队从陆地到达过该区域。截至2009年1月7日上午,内陆冰盖考察队已抵达昆仑站建站地址(南纬80度25分01秒,东经77度06分58秒),昆仑站建设工作和科考工作将随即展开。

  28名队员克服重重困难登顶

  自2008年12月18日从中山站出发以来,由李院生队长(曾担任首次到达冰穹A地区的内陆冰盖队队长)带领的内陆冰盖考察队,一路上遇到了重重困难,先后经历了两个长达上百公里的软雪带,三个长达上百公里的冰裂隙区,途中雪丘密布,有时地形落差达200多米,部分载运建站物资和科考装备的雪橇由于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拖拽,出现磨损、损坏现象,三辆PB240型雪地车先后出现机械故障,被迫弃放在行进途中。在海拔4000多米的冰穹A地区,考察队员们还要继续经历气温达到零下40多度高寒、低氧与高海拔环境的考验。内陆冰盖考察队28名队员,在困难情况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灵活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行进计划,注意劳逸结合,减缓体力透支,终于成功抵达目的地。

  在接下来的20天左右时间内,内陆冰盖考察队将抓紧时间,实施昆仑站建站任务,同时开展天文观测、冰心钻探和测绘等科考工作。考察队员们已经在前往南极内陆的途中渡过了2009年元旦,他们还将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在昆仑站的建设过程中度过2009年春节,创造人类探索南极历程中新的辉煌业绩。

  站名通过新浪网征集产生

  南极昆仑站是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也是我国在南极建立长城站、中山站以来,建立的第三个南极考察站。去年7月,国家海洋局通过新浪网面向全国进行中国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站名征集。在经过专家委员会筛选评议及国家海洋局批准后,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正式命名为“中国南极昆仑站”。 (文星)


我国南极考察站位置示意图(国家海洋局供图)

 

中国首个南极内陆科考站效果图(国家海洋局供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