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高级智囊罗援少将:两岸建军事互信机不可失 共御大中华
www.wforum.com | 2009-01-08 10:46: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高级智囊在官方媒体上发表文章,强调大陆与台湾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不可失,两岸建立军事互信将使台湾和大陆真正成为相互依托的防御整体,两岸军人将共御大中华的统一国防。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在新华社下属的《国际先驱导报》上发表文章说,尽管两岸在对“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概念理解上存在差异,但大陆不应该因文害义,而是要寻求双方的共同点。毕竟,海峡对岸的军队进行了多年的“反独”教育,许多爱国军人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为维护国家不致发生分裂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赢得了岛内外中国人民的敬重,这是双方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情感基础、民意基础。

由狭义到广义的信任措施

  罗援认为,海峡两岸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应该从广义的互信机制着眼,从狭义的互信机制入手。规划上应该先搞好顶层设计,勾画出一个路线图。只要认同“一中”原则,双方谈的内容应该是开放的;方法应该是灵活务实的。

  所谓狭义的信任措施是指在军事领域里建立的各种直接涉及改善安全环境的各种措施,包括交流措施、透明度措施、限制措施、核查措施等安排,而广义的信任措施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宗教及意识形态等领域,指从整体上加强安全、改善安全环境、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及提高相互间信任而采取的措施。

  罗援说,在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中,建立信任是第一位的,安全应当依靠相互之间的信任和共同利益的联系来维护。没有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开列再多的“措施清单”也只能是一纸空文。信任的基础是,两岸军人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但是,措施的提出和执行又有利于增信释疑,会起到增进和巩固两岸“军事安全互信”的作用。

  罗援建议,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在层级上应该由狭义的信任措施发展到广义的信任措施;在程序上最好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在条件成熟时,可以直奔双方最关注的核心问题,否则应该先扫清外围障碍,谈一些双方已有共识的问题,谈一些最紧迫的事务性问题,谈一些非敏感的非传统安全问题,逐渐积累共识,培植信任,最后再协力攻坚。

  罗援认为,海峡两岸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起码有以下好处:有利于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将两岸关系牢牢地稳定在“一中原则”、和平发展的框架之内;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减少“擦枪走火”事件的几率;有利于两岸协商谈判,为两岸政治谈判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军事服从政治,军事又可以服务于政治;有利于台湾人民更深刻地感受大陆方面的善意和诚意。

  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也有利于遏制“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有利于封堵外来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口实;有利于两岸军人的接触交流,化敌为友;有利于减少国防成本,把节省下来的军费改善民生;有利于整合国力资源,台湾岛、海南岛、舟山群岛呈“品”字形展开,和大陆真正成为相互依托的防御整体,两岸军人将共御大中华的统一国防。这对中华民族的安全、发展以及腾飞至关重要。

  罗援说,两岸军人历经风雨坎坷:同源于黄埔、北伐,分镳于“四一二”血案,携手于抗战御侮,搏杀于内战纷争,现在又面临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当年,以国共两党军队为主体的中国军队唱着同一首《义勇军进行曲》,用血肉之躯铸成了一道抵御外侮的钢铁长城。今天,曾经兵戎相见的两岸军人,有责任担当起终结两岸敌对历史,永铸中华万世疆域的历史重任。

(0)
相关新闻
美智库妄称解放军武统几乎不可能成功 会陷(图文) 台湾对青岛阅兵很感兴趣 紧盯大陆核
(图文) 美《国防新闻》周刊:台湾将宣布自(组图文) 黄植诚、李大维从台湾驾机起义回
(组图) 台军喊话设备 “快投降吧,你们已无(图文) 军纪涣散!台三军仪队自拍露毛照外
(组图) 台耗资千万研制军用无人飞机起飞5秒(组图) 原来两岸军迷都是“爬墙党”和“偷
(图文) 台湾新出炉防务计划可能惹恼大陆(组图) 歌星孟庭苇在台劳军 被赞“超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军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