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萨科奇欲当“和平天使”,被以色列扇一耳光
www.wforum.com | 2009-01-06 23:25: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以冲突爆发后,法国总统兼欧盟轮席国主席萨科奇呼唤巴以双方立即停火,避免人道危机进一步升级。之后,以色列从总理到国防部长给予一口回绝,声称开火的根源在于哈马斯,哈马斯不灭,以色列难以实现停火。接着,以色列的女外交部长奔赴巴黎,向法方重申其坚定立场,大有继续打击毫不动摇之意。 
 
 
萨科奇有意充当中东“和平天使”、甘做巴以冲突调停人的良好意愿似乎还没表达完,就立马遭到犹太国政府上下的一口回绝,呵呵,真是大快人心啊。曾几何时,高傲的法兰西总统刚接过欧盟轮席国主席的接力棒,大力为所谓的“地中海联盟”大声呐喊时,是何等的信誓旦旦、野心勃勃啊,但是否想过今天在热点的中东竟会遭受如此羞辱?呵呵,欧盟轮席国主席的位置还没坐暖,昔日的豪言壮志还在人们的耳边徘徊,如今犹太的大棒一棍横来,顿时百感横生,这实在是天大的讽刺啊。 
 
 
欧洲这次受辱,固然跟自身的信心过度膨胀,不能清醒地看到各方势力的格局和事态的演化有关,但又何尝不是欧洲宿命在现实中的体现呢?下面,笔者就欧洲于中东的种种进行盘点,不到之处,还请中华广大网友多加提点,促进共同进步。 
 
欧盟的梦想: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根生于资本主义的全球化已经发展到了极为成熟的阶段。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凡是具有参与全球化价值的资源几乎都参与完毕,剩下的处女资源日趋减少。所以环视全球,我们很容易发现时代留给欧洲的扩展空间极为有限。
 
 
欧洲向北是广阔寒冷、人烟稀少的不毛之地—北冰洋,向西穿过大西洋是超级大国美利坚合众国,向南越过地中海的是贫瘠且动荡不安的非洲,向东的则是富饶的世界资源产地中东和地理位置极为重要的中亚诸国及广袤的俄罗斯联邦。所以很明显,我们容易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欧盟的大国梦想,只能向东,具体说来就是中东和中亚。 
 
自萨科奇执掌欧盟外交事务之后,其大力推动的承载着欧洲雄心的“地中海计划”无疑体现了这一点。“地中海计划”无非是想通过将北非和部分中东国家整合到一个由欧洲领导的组织联盟里,借助这个联盟,欧洲就可以自然地将自身的影响力扩散到中东地区,直到最终取得在中东问题上的重大话语权甚至霸权。从欧洲自身的角度来说,这个构想的出现的确体现了很好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水准。 
 
问题是任何政治构想如果得不到现实条件的有力配合,再完美的都是无用的。 
 
欧盟的无奈:
 
 当前的中东,多方势力汇合博弈,棋子激烈交锋,棋手运筹帷幄,竞争态势极为残酷。各大国都通过各自特有的方式,努力保持自己在中东的影响。超级大国美国在伊拉克有直接的大规模驻军,在沙特、巴林等中东国家设有众多的军事基地,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还把持着其中东盟国的国家安全防务,另外还有强大的地区强国以色列充当打手。另一个层面,美国还通过其全球金融霸权对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众多中东产油国保持着重大的经济影响,所以,当今对中东最具有影响力的大国,非美国莫属。 
 
俄罗斯和中国等发展中大国,也没有闲着。俄罗斯通过加强与中东大国伊朗、叙利亚等国家的配合和协同,甚至为后者对抗超级大国美国提供战略支撑的方式,也有效地在中东谋划到了一份不错的影响力,能够对巴以问题、伊拉克安全问题、黎巴嫩真主党等等中东方面保持着自己的影响渠道。另外一个大国中国基于在中东问题上与俄罗斯立场相近,所以也以相似的渠道保持着在中东尤其是伊朗问题上的一份影响。另外,中国手上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在阿拉伯民众中的广泛软实力,也为其保持在中东的影响贡献力量。 
 
以巴以冲突双方为界限,新兴大国中俄通过或明或暗、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支持巴方尤其是巴之强硬派从而成功收获各自在中东的影响,超级大国美国则通过直接支持以色列的方式确保其对中东问题的重大影响,当然美国还有别的方式补充和完善其中东影响。所以,中东当前的争夺是以美国守,中俄攻的方式展开。那么,留给欧洲的空间自然是少之又少,而且每一分空间都是需要欧洲好好付出很大努力才可能换回的。 
 
 反观欧洲当前在中东的影响状况,恐怕建树要比其他大国中俄差得多,更别说跟美国比了。说欧盟对中东的影响,不能不说北约。两次的海湾战争,都是美国发起的,第一次欧洲有出兵支持,第二次没有派兵,当然个中原因是美国想借北约的旗号来谋算个人私利。其实,北约框架范围内,美国是占据主导地位的,绝大多数情况下,北约只是美国的一个道具而已,一来可以套欧洲为实现美国的利益出力,二来美国又通过北约来限制欧洲扩大自己的影响尤其是军事影响。环视当前中东大部分产油国的国家防务安全状况就容易发现,美国的军事影响随处可见,欧洲的呢 ?呵呵,几乎没有什么影子。 
 
 所以,北约对于欧洲是个难解的套,起码欧洲没有完全取得独立的防务保障权之前是如此。正是由于在北约做老二的宿命,才致使欧洲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因为美国的限制而裹足不前。欧洲做老二的命运不仅体现在北约框架内,在现行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中也如此,不是欧洲不想摆脱做老二的束缚,而是脱离了北约这个旗号或者说脱离了美国的身影,在全球大国势力强烈角逐的时代背景下,欧洲难有作为。 
 
另外跟随美国做老二的不利影响还有这么一个方面,就是大大削弱欧洲在阿拉伯民众中的威望和亲和力,也就是软势力。所以,这次欧洲调停巴以冲突不为各方采纳甚至不为同属西方阵营的以色列采纳,也就不足为怪了。 
 
一个连自己的安全防务都要另外一个大国来参与完成的国家组合,而且自身内部成员还经常被外来大国左右离间的前提下,欧洲联合能有什么大的作为呢 ?在内部的团结问题和安全防务独立权没有彻底解决之前,欧洲是难在国际上脱离美国单独有重大建树的。这个就是欧洲的无奈。 
 
欧盟的幼稚:
 
  前一阵子,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宣布:上任后,将采取轻中东而重阿富汗的策略,逐步减少伊拉克的驻军,增加阿富汗的驻军。其潜台词似乎有这个意思,希望欧洲配合美国完成这个策略,为美国阿富汗事业出兵出钱,作为回报美国将配合欧洲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具体就是支持体现欧洲雄心的“地中海联盟”计划。 
 
   呵呵,欧洲到底有没有真正相信奥巴马的话,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开的文件证明。但是从欧盟这次信心满满,大声宣扬地声称调停巴以冲突这个事来看,欧洲相信的成分居多。调停这个事,本来是美国来做最有可能取得实质效果的。可欧盟偏偏不知好歹,真以为美国会出让自己在中东的主导权,让欧盟来接替这个权力真空,帮助其完成“地中海计划”,呵呵,以色列一口回绝的这一棒打得不可谓不响。 
 
  欧盟相信奥巴马的话,如果是真,那么至少可以表现出两个方面的弱智。 
 
  首先:没能看清中东对美国的核心重要性和敏感性,轻中东而重阿富汗只是美国为应对中俄挑战而不得不做出的权宜之计,目的是骗取欧盟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实质支持。一旦美国摆平阿富汗以及依附着的南亚问题,成功封住了中国西进的陆地通道,那么再回师傅中东,此时,少了中国的争夺,美国只要挡住俄罗斯对伊朗的单独影响,吞下整个中东就容易得多了。这个恐怕就是奥巴马的意图。 
 
弱智的欧洲如果真相信奥巴马的说法,认为美国会舍本求末,真心放弃中东而求南亚,恐怕太多天真了。 
 
 另外一个层面,就算美国真把中东的影响暂时让给欧盟,那么总有一天美国可以随意拿回来。它有这个能力,打手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诸多国家上的那些军事基地,以及美国对中东产油国金融上的优势地位,就是最后的保证,确保美国可以任何时候都可以把“借”给欧洲的影响力收回。 
 
其次:欧盟没有真切认识到跟美国去阿富汗及南亚“打天下”的危险。
 
  南亚的西进走廊对于中国何等重要,在中国海军力量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难以做到与美国海军抗衡的大背景下,陆地上的西进通道简直成了中国确保伊朗方向影响力乃至中东影响力的唯一保证,所以欧盟要跟美国来冲中国的红线,极为危险。要知道,陆地上的中国军事力量不在欧洲甚至美国之下。真要干起来,带给欧洲的灾难,恐怕是它难以承受的。 
 
 所以,真心希望欧洲能够多点智慧,少给自己和南方大国增加麻烦甚至灾难。 
 
欧盟的出路: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持续证明,靠做老二是做不来欧盟梦想的实现的。其要想在未来的中东地区取得重大影响力也行,要想在中亚找到自己的位置也罢,都必须脱离美国的背影,彻底抛开美国这根拐杖,在未来的征程中寻求俄罗斯甚至中国的合作,打倒超级大国现有的霸权地位,进而从超级大国倒塌后的蛋糕中寻找应得的战利品,才是痛苦但唯一的出路。 
 
  我们欣慰地看到,欧盟当前的对外关系方面似乎已经朝这条出路上迈开了步子,例如最近搞的旨在引进俄罗斯的军事实力来削弱美国在欧洲安全防务上影响的“俄欧新关系”,尽管还没有出现欧洲跟中国进行经济战略合作进而实现最终打到美元霸权的事情,但相信总有那么一天,毕竟那是留给欧盟不多的唯一的路。
 
作者不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