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喜讯!我国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研制取得突破
www.wforum.com | 2009-01-06 23:13: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863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中试基地中试工艺设备与大面积材料和器件开发取得了进展,成功研制出有效面积为804平方厘米的玻璃衬底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组件,其光电转换效率为7%。
 

    这个基地是由南开大学、天津保税区投资公司与南开大学孙云教授课题组合作建立的。该指标是由国家权威机构电子18所质量检验中心标准测试的结果。
 
    这一成果表明,我国已基本掌握了制造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设备、工艺,以及电池组件制造的主要核心技术,完成了实验室小面积太阳电池技术向大面积中试技术的跨越,为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线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具有生产成本低、污染小、不衰退、弱光性能好等显著特点,光电转换效率居各种薄膜太阳电池之首,接近于晶体硅太阳电池,而成本只是它的三分之一,被称为下一代非常有前途的新型薄膜太阳电池,是近几年研究开发的热点。
 
    此外,该电池具有柔和、均匀的黑色外观,是对于外观有较高要求场所的理想选择。
 
    由于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具有敏感的元素配比和复杂的多层结构,因此,其工艺和制备条件的要求极为苛刻,产业化进程十分缓慢。
 
    多年来德国、日本和美国投入巨资开发,目前只有德国Würth Solar公司的15兆瓦生产线真正实现了大规模生产。
 
    经过多年努力,课题组自主开发了一系列薄膜沉积设备,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建立了国际水准的试验平台,并在多方资助下完成了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中试厂房及各种配套设施建设,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瓶颈,完成了全套工艺流程的贯通,积累了大量的科学数据和经验。

[img]http://www.wforum.com/specials/upload/1231277146483.jpg[/img]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