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南方朔 胡曾在內部公開表示對馬的評價:我們把他看得太高了
www.wforum.com | 2009-01-05 15:23: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方朔:「胡六點」把球踢回台北

2008年的12月,是兩岸關係的關鍵月,既有加強雙方整合的趨勢,但也有導致雙方關係突變的因素。經過12月的密集互動,北京已把球踢到了台北這一邊。2009年,將是馬政府在兩岸關係上的考驗年。

去年12月,從15日起,短短9天內,兩岸出現3項大突破,分別是15日的大三通;20至21日的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北京對台灣釋放出十大利多政策;接覑又有23日熊貓團團圓圓的抵達台北。這三大突破涵蓋了交通、經貿及金融、情感交流等各個層面。它代表了兩岸交往更緊密、更趨整合的大方向。

但就在「9天三大突破」後,31日胡錦濤在北京的「告台灣同胞書3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了「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談話,此即所謂的「胡六點」。這六點裏,具體的部分有兩岸可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願協商「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以及就台灣的國際空間、建立軍事互保機制等皆做出回應。但真正重要的其實是下述內容﹕

–胡表示﹕「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大陸和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兩岸復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

–對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胡表示,「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通過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安排。」至於兩岸和平問題,胡表示﹕「可以就在國家尚未統一的特殊情下的政治關係展開探討。」

 

上述引用的原句,若任何人對兩岸近半年多來的政治語言保有敏銳度,都當能體會到胡的談話都是針對馬英九而來。如果說得坦白點,那就是經過半年的互動,胡對馬的所言所行兩面性已有了清楚的掌握,北京已深刻理解到,馬政府其實正走在「兩個中國」(即所謂B型台獨)的模糊線上,北京已必須對此做出適時的警告,胡的談話即因此而發。

馬英九為了大選,他的兩岸立場由「終極統一論」轉向「台獨選項論」,最後停留在「不統不獨論」上。據了解,當時北京對他的善變即頗多疑問,但穿梭兩岸間的說客宣稱這是「選舉語言」,北京也就姑且相信。據個人所知,北京為了避免馬在選舉時受到獨派攻擊,還默許馬對北京做出各式各樣的抨擊。

而北京對馬開始真正有所懷疑,乃是在馬當選後,馬特派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當時胡蕭會面,蕭代馬說了16個字,第一句4個字即「承認現實」。在馬的意識形態裏其實與獨派無異,獨派認為兩岸分立即「台灣已獨立60年」,馬也認為兩岸分立是「現實」,必須「承認」;但北京認為兩岸其實有兩個「現實」–一個是內戰的歷史現實,另一個才是兩岸目前對立的現實。前者代表了「一中」,不談前者只論後者則是「兩國」。也正因此,稍後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訪問北京「胡吳會」時,胡才會也提出16個字。他的第一句4個字是「建立互信」。他所謂的「互信」,即是「一中」這點必須考慮到,始可能再談其他。由「承認現實」與「建立互信」,雙方這一輪交手,可謂底牌已現,馬如何回應遂受到各方注意。

詎料就在11月間陳雲林訪台,馬在「兩會」結束後接見雙方代表,他又說了16個字,前兩句還是「承認現實,互不否認」,這代表了他對胡的「建立互信」拒絕理會。他的「承認現實,互不否認」,其實已和「兩個中國」無異。陳雲林返回北京後,據個人所知,北京已將馬定位為「兩個中國」、「獨台」、「B型台獨」了。

除了馬政府無思想,整個話語權完全操之在民進黨手中,他們只會剽竊別人的語言詞鏳,除了A型B型外,兩者並無二致,真正讓北京對馬開始覺得惡感,甚至完全失望的,乃是另外一些新的表現﹕

– 例如,就在兩岸論壇舉行前後,馬政府一方面期盼利多,但又怕被民進黨攻擊,因此多次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或投書外國媒體,在國際空間及撤飛彈等問題上做文章,俾向台獨表態。做為一個領導人,自己不敢表明態度,每種立場都想討好。據個人所知,胡曾在內部某個場合公開表示對馬的評價﹕「這個人,我們把他看得太高了!」

–再例如,曾有馬的傳話人至北京要求國際空間,對方答稱台灣可能政黨輪替,對馬政府釋出空間,若有一天民進黨執政,國際空間問題豈非等於過渡到台獨的通路及舞台嗎?該傳話人則稱屆時若民進黨執政,北京收回國際空間即可。北京高層即啞然失笑道﹕「你們原來是這樣談問題的!」輕視之情溢於言表!

–而更讓北京覺得怪異的,乃是兩岸論壇已開4屆,馬政府已在兩岸問題上得到許多加持的籌碼。但每次論壇,馬團隊人物皆在國民黨內或媒體上放話,抹紅致力於兩岸之國民黨重要人物。這種兩面性已使得馬在北京領導層的心目中分量日減。

也正因上述原因,遂有了12月31日的「胡六點」。「胡六點」的第一點第一句「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乃是他過去所說的「建立互信」更加明確化,這是對馬的「承認現實,互不否認」最明確的答覆。第一點裏又說兩岸目前乃是「尚未統一」的「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狀態」,並不存在覑主權問題。胡也表示國際空間問題的前提必須是「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其實已意謂要用「承認現實,互不否認」這種模糊的「兩個中國」的立場談國際空間已無可能。胡的六點談話,幾乎無一不是針對馬而來,它可說已是馬任內的北京對台政治方面的基本態度。馬政府對胡的談話,回應稱「捍衛主權和尊嚴」。由此已可看出,往後兩岸之間蓄意要淡化的問題,在2009年大概已無法繼續淡化下去。而同樣值得玩味的,乃是「胡六點」的第四點,已開始對台獨喊話,「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做出正面回應」。這話頗有玄機,是北京拉攏獨派的前兆?或是為下次台灣政黨輪替預做準備?

台灣的馬政府,一向缺乏兩岸話語權的思想與能力,因此他們所有的語言、概念全都抄自民進黨,因此人遂稱台獨的正牌是A型,馬政府的副牌是B型。A型B型之間除了權力的爭奪外,其實並無本質上的差異。在這個「胡六點」已將球踢回到台北的時候,馬政府除了更B型外,可有提出新論述的能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