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港媒:大陆阅兵减中短程导弹方阵,拟邀台方观摩
www.wforum.com | 2009-01-05 10:59:2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日报/中共今年10月1日将为建政60周年举行大阅兵。中央高层已批示阅兵要“厉行节约”,“既要隆重热烈、鼓舞人心,也要注意节俭、务求实效”。而考虑到近期两岸关系良好,北京将减少展出中短程导弹数目,甚至考虑邀请台湾政军界人士到北京出席阅兵仪式。

北京不愿透露姓名的对台学者表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上月底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讲话时明确表示,要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骄傲自豪”,北京会按这原则策划国庆大阅兵。

学者指,大陆过去60年举行了13次阅兵,大部份针对台湾,1984年和1999年那两次虽是展示军力,但海峡两岸当时兵戎相见,针对性不言而喻,“记得 99年那次吧?参加阅兵的25个车队方阵,中短程地对地导弹特别引人注目,那些都是为台海局势准备的。”1999年阅兵方阵,亮相的导弹包括东风15型(射程600公里)、东风21型(射程1,800公里)等。

高层批示厉行节约

据悉,北京高层要求有关部门,就此次阅兵对两岸局势可能带来影响作判断。为尽量减少阅兵对两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争取阅兵成为让台湾同胞分享“大国荣誉”的机会,当局考虑减少阅兵出现中短程导弹,以更先进的长程洲际导弹为主。消息指当局更考虑邀请台湾政军界人士到北京观摩阅兵。

面对金融海啸,中共高层已批示阅兵要“厉行节约”,“既要隆重热烈、鼓舞人心,也要注意节俭、务求实效”。内地舆论对国庆阅兵反应热烈,但有民众质疑在金融海啸民生困苦形势下,劳师动众搞阅兵不合适,也有支持者称:“阅兵有必要,但应公开预算,不能糊糊涂一盘账。”

据悉,国庆阅兵筹备小组由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主导,成员包括军方各总部、各军兵种和各大军区将领。目前参加阅兵各方队陆续选拔完毕,部份方队将在春节前后集中京郊阅兵村训练。

一批国产尖端武器,包括可由潜艇发射的“巨浪”导弹、国产最先进的歼10战机等,都可能在阅兵中亮相。此次大阅兵将备受西方关注,有外国舆论估计,中国要借世界经济危机,进一步加强军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