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陆军报告建议“对内用兵”应对经济崩溃
www.wforum.com | 2009-01-03 23:04:53  美国《军事》网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金融危机及其连锁效应,对世界各国的社会稳定构成了严峻挑战。在美国国内,对经济衰退导致大规模动乱的担忧也与日俱增。美国陆军战争学院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军方应对可能爆发的社会动荡有所警觉,并准备在必要时介入国内事务。这一有悖美国政治传统的观点,引发越来越多的争论与质疑。

称军队需防范“经济崩溃”

据美国《军事》网站2008年12月29日报道,这份名为《了解未知:国防政策发展中的“非常规战略冲击”》的报告,发布于去年11月中旬,作者为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客座研究员、退役上校内森·法瑞尔。

在这份44页的材料中,作者明确指出:“如果严重暴力活动在国内蔓延,军方势必要调整其政策重点,为维持基本秩序与公民安全而有所行动。”至于在国内实施军事行动的诱因,除恐怖袭击、自然灾害和阴谋叛乱外,“经济崩溃”也被着重提及。考虑到金融危机仍在不断恶化的现实,这份报告的针对性无疑很强。

尽管文中的描述看上去耸人听闻,但报告强调,正如在“9·11”事件前,无人预测到民航客机会成为恐怖袭击工具那样,事态的发展并非总能用常识来把握,军队必须对任何可能的危机未雨绸缪。“假如地方政府甚至州政府均无力凭借可用的手段(指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恢复秩序,联邦军队就有必要施以援手,使公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获得保障。”而在作者看来,军方在这一领域投入的资源,目前还远远不够。此外,这份报告还提醒当选总统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的8个月内,将是所谓“战略冲击”出现的高危期。言外之意是,白宫的新主人必须防患于未然,针对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提前规划好应对方案。

五角大楼意在试探舆论?

虽然作者声称报告内容“绝不代表官方立场”,但考虑到陆军战争学院与五角大楼不同寻常的关系,很多美国媒体都揣测,该报告在军内或许存在相当多的支持者,并且是在军方授意下公布,用以试探舆论的风向。

美国《凤凰城商业周刊》分析指出,如果金融危机导致的失业与破产风潮不能迅速得到缓解,则公众的不满情绪完全有可能转化为过激动作。如果当真出现反政府骚乱、围攻金融机构之类的事件,强力部门的干涉就必不可少。

对此,亚利桑那州的警察部门也向该杂志表示,他们虽然不了解军方的意图,但确实已经做好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并准备同国土安全部和美军北方司令部展开合作,为即将举行的“超级碗”橄榄球赛等大型公共活动提供安保服务。

得克萨斯大学政治学教授查尔斯·波姆在接受《艾帕索时报》(艾帕索是得州西部城市)采访时,对这份报告的论调予以了批评:“要知道,即便是在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政府也未曾动用联邦军队维持秩序,我不相信经济问题已经严重到如此紧急的地步。研究机构的职责仅限于提出假设,而不是充当五角大楼的传声筒。”(编者注:这一说法并不完全符合事实。1932年7月,在华盛顿就曾出现过军方武力驱散老兵集会的事件。)

美国宪政体制将受冲击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武装力量,但由于政治制度和历史传统的影响,它很注意限制军队在国内社会生活中的地位。1878年制订的《地方保安队法》(Posse Comitatus Act,又称《警卫团法》),更是严格约束了联邦军队在国内法律执行方面的活动。

因此,多数美国民众都对这份报告流露出的倾向感到担忧。在《军事》网站的留言板上,有网民说:“太不可思议了,平息骚乱交给国民警卫队就够了,正规军应该专注于他们的本职。”还有人说:“这种想法很危险,我可不愿看到洛杉矶暴乱那样的场景重演。”(编者注:1992年,洛杉矶发生种族暴乱,美国政府曾派遣正规军前往当地维持治安。)

尽管如此,倘若华盛顿决心派兵处理国内事务,也并非无法可依。《美国法典》中就明文规定:“无论何时,在任何一个州爆发了反抗政府的造反时,……总统应参照该州要求的数量把其他州的民兵征召入联邦军队。并出动总统认为必要的联邦军队,以镇压这场造反。”可见,只要获得白宫的特别授权,美国军队介入国内事务仍有很大操作空间。

事实上,在布什政府执政期间,美国军方一直尝试将触角伸入国内,成立专司“本土防卫”的北方司令部就是明证。2008年10月初,该司令部指派一个旅级战斗单位常驻国内,以“打击任何威胁安全与稳定的行为”。12月初的《华盛顿邮报》也透露,五角大楼计划到2011年在全国部署2万军队,使国家和地方能够对恐怖主义、核威胁和紧急情况作出反应。

无论出于什么理由,派遣正规军在国内开展“作战行动”,都将是对美国宪政体制的挑战,由此引发的法律和社会问题更是难以预料。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