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军专家:不必担心中美海军在亚丁湾擦枪走火 (图)
www.wforum.com | 2008-12-27 15:22:40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评社北京12月27日电/中国海军舰艇编队12月26日启程前往亚丁湾打击索马里海盗。由于中美军事交流因美国售台军火而中断,因此国际上有“中美海军擦枪走火”的担心,但美国军方和军事观察家均表示,这种担忧大可不必。 

  三种情况下中国海军出手 

  《青年参考》报道,中国国防部12月23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宣布,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决定派遣南海舰队“海口”号、“武汉”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补给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该编队于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经南海、马六甲海峡,穿越印度洋,预计10天后抵达任务海区。总参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强调,该行动不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方略有何变化。海军舰艇执行的护航任务,主要是为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和人员提供安全保障,保障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输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 

  关于交战方式的问题,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说,大体可分为3种情况: 

  ①发现可疑舰船,直升机先行侦察,再派舰艇接近; 

  ②海盗正在进行抢劫,而且中方有条件、有能力阻止,由舰长根据情况指示; 

  ③若遭到海盗主动袭击,会坚决自卫,保障自我安全。 

  马鲁平补充说,该任务主要是海上护航,一般不进入他国领海打击海盗。此外,解放军海军舰艇护航对象包括中国台湾的船舶。现在两岸之间正在协商一个最快捷、最有效的渠道,尽快提供安全保障。“如我国台湾的船舶航经该水域遇到危险,我们肯定会及时救援。”马鲁平说。 

  中美海军不会擦枪走火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169、171驱逐舰编队。

  中国海军远征索马里的消息被证实后,国际上便有“中美海军会不会擦枪走火”的担心,因为中国海军此前没有与美国海军协同过,加上中美军事交流又中断了一段时间。对此,美国军方和军事观察家认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索马里任务从军事战略上讲,意义并不大,但彰显中国更加成熟地承担起它作为大国的责任,表现得更富有合作精神。”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研究中国军事历史的龙沛博士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希望借机恢复从10月份起因美方售台武器而搁置的中美军事交流。对此,美国退役海军少将、外交政策分析研究所亚太研究主任麦利凯希望,中美海军应携手做“公海伙伴”。 

  美国兰德公司的亚洲军事分析家柯瑞杰说,中国海军承担“索马里任务”有3个原因:为了保护中国公民和财产的安全;显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也是中国领导层自信的体现;中国海军不愿只做没有远征能力的“褐水海军”,而要像法国、英国和印度一样,以现代化力量承担国际责任。“当然,中国政府并不想这次远航被外人视为中国争夺海洋控制权的第一步,更不想掀起‘中国威胁论’的非议。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考虑了很久,才作出决定。” 

  从军事意义上讲,派几艘军舰去亚丁湾不算什么大动静,更不该被视为“中国威胁”的体现。在现实运作上,美国人更愿意拉上中国的“蓝水海军”协作维安。在应对海盗威胁时,中美有共同的利益。索马里海域是全球航运最繁忙的地段,美国海军一直将第五舰队部署在此。北约也从今年10月派出一支由4艘军舰组成的特遣支队,为向索马里运送粮食和救援物资的世界粮食计划署货船护航。俄罗斯、印度和其他国家在亚丁湾海域也常驻十几艘军舰。这么多舰艇在亚丁湾巡逻,还让神出鬼没的海盗频频得手,因此加强在该海域的巡逻力量,密切协同各国海军的活动非常重要。但没有必要担心协同不畅而引发各国海军间的冲突。“我一点都不担心中美海军的冲突。这不是18世纪,正规海军与海盗船队区别非常大。即使中美海军之间不进行直接交流,因误判而开火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柯瑞杰说。 

  美战舰也可受中国海军指挥

  在两个月前,中国宣布中断与美方的军事交流,以抗议美国向台湾出售价值65亿美元的武器。现在美方似乎从“索马里任务”中看到了两军再次握手的契机。美国人一直想把中国海军纳入其国际合作体系。正如麦利凯所说,美国人希望中国能加入美国提倡的“千舰计划”。 

  “千舰计划”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在2006年11月公布的,基本概念是让各国的海军结成伙伴关系,彼此共享情报,统一掌握海上活动,以联手应付海上危机或冲突。过去几年中,麦利凯一直致力于推进这一计划。由于“千舰计划”的名称,很容易让人误认为是美国要成立一支国际联军,来对抗他国。因此,现在都用它的更新版“全球海上伙伴项目”。 

  “这个项目并不需要推选某个国家作为领袖。”麦利凯解释说,美国正在小心地避免在这个项目中给人“一国独大”的印象,同时努力邀请更多国家的海军合作。当然,在不同海域,各国海军有不同的优势与资源。在非洲,美国拥有最先进的旗舰和司令部,能够更好地协同其他国家在该地区完成海上任务。而在中国南海和东海,中国海军更适于做那里的项目合作者,该地区的海上作业应由中国海军担任指挥官,负责协调、监督当地的海上任务,当然也包括指挥调度在那里的美军舰艇。 

  虽然“全球海上伙伴项目”还处于“纸上谈兵”阶段,并没有确定各国的加入方式和运作细节,但已在一些区域进行了试点,例如2006年夏季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开战之时,共有17国的170艘船舰加入实施撤侨任务。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也在马六甲海峡联合巡逻,共同对付海盗行为。2007年4月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中将访美时,曾与五角大楼的官员讨论过参与这个项目的可能性。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